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初升高銜接,重在提升知識綜合運用能力

2021年09月28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初升高銜接,重在提升知識綜合運用能力

今年7月,中考剛結束,家長劉威手裡就多了一張初升高暑期銜接任務清單。語數外等9門課程的學習內容、學習時間、完成情況等,滿滿的一張A4紙。

他和身邊的准高中生兒子對望一眼,嘆口氣。

“高考備考並不隻有高三一年,而是高中三年。實際上,中考結束時,高考的挑戰就已經開始了。”劉威雖然沒有給孩子報銜接班,但他仍然堅持在初升高的暑假,讓孩子提前開啟“高中學習之旅”。總聽人說,“學霸和學渣隻差一個暑假,這句話不知道是否有一定道理。”劉威說。

中考結束,是人生中從初中邁向高中的重要一步。初升高的這個暑假,直接指向的是三年后的高考。於是,許多家長和“准高中生”,不約而同地關注起如何做好初升高銜接。

學習不適應:高中更加注重自我提升

說起初升高銜接,於丹丹有點哭笑不得,她自認是一個“佛系”家長,卻遇上了“超自律”的孩子。今年孩子中考后,於丹丹專門給她安排了一段放鬆的時間,一家人打算去露營。沒想到在家就躺了兩天,閨女就待不住了。說是同校同學都在上銜接班,自己也得上。

於丹丹感嘆,“都這麼拼,大概都是擔心孩子落后。”

為什麼家長和學生會有上高中后怕跟不上的擔憂?浙江省鎮海中學副校長兼南潯分校校長王雍斌認為,最直接的原因是,上了高中,學生直接面臨著升學壓力和高考競爭選拔,心理壓力增加。另外,從客觀上來說,“高中學習內容的深度、難度、廣度都有所提升”,也是原因之一。

就地理學科來說,作為文科中的“理科”,很多學生上高中后普遍反映“跟不上”,“初中地理在內容上主要以區域特征的認知為主,不涉及成因的分析。學生主要是通過記憶的方式,對區域有感性和表象的了解,知道‘有什麼’和‘在哪裡’。而高中地理則要求學生通過分析和推理來理解事物的本質,並進行演繹,對學習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哈爾濱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地理教研組長武佔峰舉例道。

此外,上高中后,學習不適應,成績下降,也有“心理層面出現斷層”的原因。哈爾濱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教師楊永強發現,“對高一新生來講,環境可以說是全新的,新教材、新同學、新教師、新集體……學生有一個由陌生到熟悉的適應過程。其次,經過緊張的中考復習,總算考取了自己理想的高中,有些學生產生‘鬆口氣’的想法,入學后無緊迫感。尤其一些同學初中前三年沒有認真學,主要靠復讀刻苦一年考上高中,就錯誤地認為高一、高二不用那麼用功,隻要等到高三再發奮,也一樣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學﹔也有些學生有畏懼心理,在入學前便耳聞高中數學很難學,就更不敢深入其中……”

此外,“高中的學習特點更加注重自我學習、自我規劃,需要學生處理好學習和活動、科目學習之間的平衡。”王雍斌補充說。

利用好暑假:可以“預習”而不是提前學習

幾乎沒有猶豫,在兒子中考一結束,趙利就給他報上了銜接班,“真不便宜,問了好幾家,最后語數外三門交了一萬多。”趙利說,“因為不確定三年的時間到底會如何,所以提前布局總歸沒錯,求個心安。”

盡管不少家長對銜接班前赴后繼,但那些上過高中的學生,再回看初升高的假期,有不一樣的感受。

深圳市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高級中學的2021屆畢業生郭梓軒親身體驗到,在初升高假期學習需圍繞的關鍵詞是“補弱”。郭梓軒的語文一直不好,所以他在初中畢業的暑假報了語文班,“提前學習了一些高中的語文知識、答題策略等,還看了幾本世界名著,有一定成效,至少讓我的語文不再拖后腿”。

王雍斌認為,銜接班偏向高中的內容不多,學習效率不高,更多的還是對初中知識的復習。“對於基礎薄弱,自信心不足的同學來說,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可以去參加銜接班,少而精,適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深圳市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高級中學的2021屆畢業生蔣文琪就建議,一部分管理能力較弱的同學,“可以考慮通過組建學習群的方式互相監督學習,同時通過適當的課外補習來約束自身也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報班以外,大部分經歷過初升高的學生,都認為暑期應該提前“預習”高中的課程。蔣文琪說,可以考慮預先購買一些高中教材和教輔,進行興趣性的閱讀,不需要完全理解,就像看小說一樣,對課本和高中體系有一個大致的了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預習”不是提前學習,“而是為接下來的學習做一些知識上的儲備,提升對各學科的學習興趣。”武佔峰說。比如,地理學科,“首先要‘多讀’,從教材讀起,靜下心來將初中的四本教材通讀一遍,感受世界如此不同。在此基礎上,廣泛閱讀比較權威或趣味性比較強的地理刊物,如《國家地理》。其次要多‘看’,利用多媒體資源,了解世界的風土人情和大自然的美麗奇觀,拓寬視野、增長見識。最后要多‘走’,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多出去走走,增長見識、豐富閱歷,在行走中感受自然、在觀察中不斷思索。”

規劃成長路徑:磨礪自己的品性修養

開學前,廣州市培正中學為新高一的學生們,開了5天的高中9大學科的初高銜接課程。各科老師為學生提供了不少關於高中知識的快訊,比如語文科目“高考要考察64篇古文”、數學知識點“過直線外一點竟有無數條直線與該直線垂直”、英語的“語法選擇變成的語法填空”……高密度的新知識點讓新高一同學目不暇接。

培正中學高一新生曾詩惠感嘆:“課堂上,老師也讓我們嘗試做了高中的題,很明顯與初中的難度不同,讓我倍感壓力。”

通過5天的學校銜接課程,新生王焱楊發現,“對於初高中學習最大的差異,我個人的理解為增加了對學生綜合能力應用的要求,正所謂‘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識點不再是單純地死背,而是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銜接課上我記憶猶新的一句話:‘上課教你包餃子,作業是蒸包子,考試是攤煎餅。’高中學習中除了課內知識,也有許多積累與拓展內容,這對我們的自學能力等作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王雍斌看來,對於學習程度較高的學生來說,學校的教學質量本身就能夠滿足初高中銜接的需求。

針對初升高銜接的學生,王雍斌建議做好“三個准備”:學會適應,良好的學習能力准備。考上好大學是每一個高中生的夢想,要積極適應高中的學習特點,需要培養獲取知識、整理糾錯、認真做筆記、主動提問、規劃安排等學習能力。規劃目標,良好的品行准備。學生要試著著手規劃自己的高中生涯,分為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在學業水平提升的基礎上培養或者保持自己之前的特長,磨礪自己的品性修養。調整預期,堅強的心理准備。來到新的學校,要做好在競爭中“七上八下”的准備。正確看待別人獲獎,成績進步等,努力做到自己盡力不后悔,正確看待成績的起伏和波動,在高中三年培養自己的堅韌、毅力、責任和感恩之心。

另外,王雍斌認為,家長也要和學生一起規劃成長目標和路徑,要學會尊重學校的安排和老師的付出,支持和理解學校的工作﹔遇到問題要和老師積極溝通,不要和學校或老師站到對立面,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在家裡,要優化家庭教育氛圍,和學校教育形成合力,為孩子成長助力。在“雙減”的背景下還要處理好校內學習和校外培訓的關系,積極關心孩子的身心健康,不能隻關注學業成績。

(本報記者 楊颯)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