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家、園長總結幼兒園辦園質量督導評估 共同推進北京市學前教育改革發展

2021年09月26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和《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指出,要求建立完善幼兒園督導評估制度,進一步加強幼兒園管理,規范辦園行為,提升保教質量,推進基本建成全面覆蓋、運轉高效、結果權威、問責有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督導體制機制。為辦好新時代學前教育,人民網教育頻道近期舉行北京市幼兒園辦園質量督導評估經驗總結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園長分享幼兒園督導工作經驗,以期為各地教育督導提供參考,共同推進北京市學前教育改革發展。

北京市海澱區督政科科長張永俊談到,近年來,海澱區學前教育督導以“支持性督導”為特色進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督導部門首先對有督導需求的幼兒園進行“需求性督導”。判斷園所督導需求的合理性后,督導部門再進行督導評估。督導過程中,督導部門從園所管理、保育教育、后勤、衛生保健等多方面,提出反饋。幫助幼兒園更好的進行自我認識,明確下一步的前進方向。

“對於督導評估中較薄弱的園所,採取‘針對性跟蹤指導’策略,主要分為:指出需整改的地方、確定整改時間、按需跟蹤指導。”張永俊說,最終目的是幫助幼兒園順利通過督導評估,提升辦園質量。

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學前教研室主任高小芳表示,豐台區教研室積極思考如何促進區域園所提高辦園質量,如何讓園所能夠切實做好“保教工作”。高小芳說,豐台區教研室積極了解各類幼兒園的保教水平,並採用“實際案例與指標相結合”的方式對各類幼兒園針對指標內容進行深入培訓。在培訓后,教研員跟進到督評現場來發現問題,實現從“培訓者”到“督評者”的角色轉換,並在督評后循環進行下一輪培訓。

高小芳表示,期待在督導工作中,管理者能從“被評者”轉換到“評價者”,實現幼兒園自我診斷這一終極追求目標。加強評價者培訓,是下一輪督評反思的重點。

會上,北京市通州區學前教研室主任白秋紅提到,作為教研部門,要積極落實四個職能:研究職能,指導職能,管理職能,服務職能。這就要求部門做好精准解讀,有效地上傳下達﹔引領園所工作方向,診斷並發揮優秀園所的輻射力量﹔優化保教工作團隊,輔助相關行政部門的工作,配合基層園所的保教管理工作﹔服務助力教師、協助園所、發展兒童。

身兼“基層園長”和“督導評估專家”雙重身份的北京市方庄第二幼兒園園長孔震英認為,此次督導評估對園所發展帶來三方面的影響和改變。第一,督導評估是園所全面梳理辦園方向、管理、教育工作的機會,推動園所不斷向內涵發展轉變。第二,自我評估是園所自我診斷和自我提高的過程,也是督促園所轉變觀念的過程,教師的教育觀念和教育行為發生明顯轉變。第三,通過督導評估為學前教育發展建立更好的生態環境。

在談到如何讓督評工作做得更好時,孔震英認為,一方面,應更關注每個幼兒園“縱向發展對比”和對評估結果的運用﹔另一方面,要考慮評估方式的多樣性,避免重材料輕實踐,要重視“評價者”培訓。

北京市豐台區蒲黃榆第二幼兒園園長翟麗娟介紹,自己的園所加強了對各崗基層教師教育觀念、教育理論、教育策略上的培訓與指導,通過多種途徑提高教師觀察分析幼兒的能力,如業務培訓、園本教研、案例分析、現場觀摩,日常循環指導等。“一個好老師要會觀察孩子、能持續觀察孩子的變化、因人而異進行育兒。”

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幼兒園園長李新波提到,此次督導評估的過程是對“學前教育質量提升”的認識不斷更新的過程。園所針對年輕教師開展了“共建共享”建構游戲,來支持教師連續、深入地觀察和幫助幼兒,讓教師們在實踐中掌握觀察評價的能力,實現一通百通。

北京市通州區花石匠幼兒園園長徐淑鬆表示,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園所發展的主要組成部分,與園所質量的提升密不可分。她將提升教師隊伍建設質量的經驗主要總結為“五賦能”、“三步走”、“四變換”。“五賦能”即:認知賦能、學習賦能、研究賦能、課程賦能、實踐賦能。“三步走”即:管理部門的支持、團隊的合作、讓教師更有成就感。“四變換”即:變努力為借力、變管控為影響、變“用能人”為“用團隊”、變“用經驗”為“用規范”。

首都師范大學學前教育學院副院長劉昊表示,現有的督導評估工作解決了從前各類各級類驗收工作中名目繁多、重復性高的問題,“多標合一”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做法。評估標准統一和評估結果共享,也是國家教育督導改革的方向。劉昊認為,在督導實踐中難免會出現各種問題,包括督學培訓、督導過程中評估的方式方法以及大家對方式方法的不同理解等。各級行政部門、業務部門及園所需要共同努力,在未來的實踐中積極解決這些問題,充分發揮督評工作對促進教育公平事業的重要作用。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