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屆中國—東盟語言文化論壇在貴陽舉行

2021年09月25日15: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首屆中國—東盟語言文化論壇在貴陽舉行

論壇現場。人民網 王秀芳攝

  人民網貴陽9月25日電(王秀芳) 9月25日,首屆中國—東盟語言文化論壇在貴陽舉行。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田學軍,泰國高等教育與科研創新部副部長達努·旦特緹以視頻方式致開幕辭。

  田學軍指出,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遠流長。近年來,雙方人文交流合作得到更加全面、深入和成熟的發展,在語言文化領域不斷拓展合作空間,語言教育教學合作發展迅速。“十四五”時期,中國語言文字事業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推動語言文字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切實滿足人民對優質語言教育和語言服務的需求,為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據了解,本次中國—東盟語言文化論壇以“面向社會發展和國際理解的語言文化”為主題,旨在進一步促進中國語言文化的國際交流、國際語言文化的相互理解、語言標准制定及語言學習合作,加強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語言學習與應用的聯系及協作活動,與東盟國家的語言文字工作機構和專家建立交流與合作機制,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論壇期間,來自中國和東盟各國政府的官員、專家學者及東盟國家駐華使節等圍繞語言在促進國際理解中的地位和作用、語言文化多樣性與語言保護、全球化背景下的語言文化傳播、后疫情時代語言教育的機遇與挑戰、國家語言能力與經濟社會發展、語言與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等議題深入探討。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應堅持加強不同文明間交流互鑒的發展方向,進一步推動中國和東盟國家間的語言文化交流合作,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獨特作用。

(責編:熊旭、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