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鐘南山院士:可以放心注射國產疫苗

2021年07月06日13: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日前,上海科技大學隆重舉行2021屆本科生和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院士以《中國新冠防控策略及疫苗研發》為題作主旨演講。

“為什麼我國的疫苗研發看起來比較慢?因為在中國由於防控有效,我們沒有辦法在中國做第三期臨床試驗,因為沒有病人了,所以三期臨床試驗隻能在國外做。”鐘南山提到,“目前,9個臨床三期試驗中,有的打了中國疫苗后,感染率、住院率以及ICU死亡率都有明顯改善。”

鐘南山院士在上海科技大學2021屆本科生和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學校供圖)

談到目前全球注射疫苗的情況,鐘南山表示,中國注射量最多,但是按照每100人注射疫苗來計算,中國還不領先,建立全球群體免疫還沒有完全實現,需要通過更努力的實踐來做到。

關於接下來的疫情防控,鐘南山強調,第一,要時刻關注社區的防控措施﹔第二,要建立群體免疫。他表示,Delta(德爾塔)病毒株出現后,疫苗的保護力是有一些降低。但是中國的全病毒滅活疫苗,對感染、肺炎、重症的保護力都是有效的,所以可以放心注射國產疫苗。

發言中,鐘南山也寄語畢業生,希望同學們多動手、多想、多問為什麼,要獨立思考,這些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不但有理想,而且有夢想﹔不但有要求,而且有追求﹔不但有志氣,而且要爭氣﹔不但有熱情,更要有激情。”(孫競、李依環、實習生郭睿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