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重慶大學:今年招生計劃6400人 新增智能建造、智能感知工程等4個本科專業

記者孫競
2021年07月06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已全部結束,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都有哪些?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重慶大學今年招生的本科專業數為100個,其中新增4個本科專業:化學、智能建造、智能感知工程、儲能科學與工程。學校成立了本科生院,全面推進大類招生、大類培養、大類管理,學校將86個普通類專業整合成10個大類(“3+1+2”新高考改革的8省市整合成12個大類)進行招生。

重慶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平研究型綜合性大學,國家“雙一流(A類)”建設高校。學校創辦於1929年,有著悠久的辦學歷史、鮮明的辦學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經過90多年發展和積澱,成為一所具有遠大理想、崇高使命、強烈擔當、獨特文化的大學。

近年來,隨著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等一系列國家重大戰略的部署和推進,地處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以及“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重要聯接點的重慶大學,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

面向未來,重慶大學秉承“研究學術、造就人才、佑啟鄉邦、振導社會”的辦學宗旨和“復興民族,誓作前鋒”的重大精神,堅定走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之路。

人民網:今年學校在招生計劃、招錄政策上有什麼新的變化、新的亮點?

重慶大學:2021年招生計劃6400人,總計劃保持不變,在全國31個省份及港澳台地區均有招生,部分省份的分省計劃有一定的變化,具體請考生和家長關注重慶大學各省的計劃情況。今年學校在招生政策以及錄取規則上主要體現在以下3方面:

(1)學校今年招生的本科專業數為100個,其中新增4個本科專業:化學、智能建造、智能感知工程、儲能科學與工程。1個為基礎學科專業,3個為新工科專業,面向新時代創新型人才需求,一方面新增基礎學科和新工科專業,另一方面加速淘汰不符合社會需求的專業,去年我們淘汰了10個。

(2)學校成立了本科生院,全面推進大類招生、大類培養、大類管理,學校將86個普通類專業整合成10個大類(“3+1+2”新高考改革的8省市整合成12個大類)進行招生,具體招生計劃及大類以各省級招生機構發布的為准。

(3)工科試驗班(中外合作培養類)屬於中外合作辦學項目,調劑時,隻錄取填報有該專業志願的考生,若考生沒有填報該專業志願,將不會被調劑錄取到工科試驗班(中外合作培養類)。該專業(類)錄取的學生入校后不得轉入其它專業(類)學習。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重慶大學:(1)錄取規則為實行分數優先遵行專業志願順序原則,無專業級差。實行“平行志願”省份(批次),調檔比例原則上不超過當地招生計劃的105%,對進檔不能滿足專業志願的考生,德、體條件合格,隻要服從專業調劑且滿足錄取要求的,進檔不退檔,予以錄取。

(2)學校藝術類各專業不組織校考,認可各省相應類別專業統考(或聯考)成績為專業成績,報考學校相關藝術類專業的考生,須參加高考所在省級考試部門統一組織的相應類別專業省級統考(或聯考),並取得統考本科合格証。其中:

①報考表演、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考生,男性身高不得低於170厘米,女性身高不得低於160厘米﹔

②報考音樂表演、舞蹈表演專業的考生,男性身高不得低於175厘米,女性身高不得低於165厘米。

③其他報名條件、招生計劃、錄取原則等詳見《重慶大學2021年藝術類專業招生簡章》。

(3)普通學生體檢標准參照《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及相關補充規定執行。

(4)外國語言文學類、工科試驗班(中外合作培養類)、工科試驗班(電氣信息類)中的軟件工程專業因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和外籍教師教學,非英語語種考生慎報。

人民網:今年 “新高考”正式落地實施,考生報考需要注意什麼?在志願填報方面有哪些建議?

重慶大學:今年是“3+1+2”8省市實施高考綜合改革錄取的第一年。其中遼寧、河北、重慶3省市為專業+學校的投檔模式,其他5省是院校專業組投檔模式。

高校根據不同專業(類)的選考科目要求和人才培養需要設置院校專業組,同一院校專業組內各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專業組內可進行專業志願調劑,不同院校專業組之間不可調劑。

考生填報志願時,需注意:

(1)自己的選考科目是否與院校專業組符合。不符合的,所填報志願無效(浪費志願)。

(2)考生若有意向報考某高校的幾個專業(類),需選報幾個專業(類)所在的不同院校專業組,以免遺漏。

(3)不同院校專業組作為不同的投檔單位,錄取分數一般會有差別。但今年作為實施綜合改革錄取的第一年,無往年的分數參考。考生/家長可謹慎參考報考高校相應專業近幾年的專業錄取分數線。

高考志願填報過程中,是選擇學校更重要還是選擇專業更重要?這一直是一個考生和家長非常糾結的問題。

最理想的狀態:到一個向往中的城市,讀一所理想中的大學,學自己喜歡的專業。

學校決定了你大學生涯的成長氛圍,以及就你成長所能提供的資源,包括師資力量、軟硬件設施、科研平台、保研升學機會、出國留學機會等等。而專業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你未來最大可能從事工作的行業。對考生來說,最理想的結果是能夠進入一個好的大學,學習自己熱愛的專業。

但現實往往沒有這麼完美。當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時候,如果考生沒有特別突出的興趣愛好、特別明顯的學科特長或者專業傾向,我個人更建議選擇一所更好的學校,進入一個更高的平台。因為一所好的大學可以為你提供更豐富的資源,更廣闊的視野,更全面的培養,以及更賦底蘊的陶冶和熏陶。一個好大學的這些優勢將更好地幫助你成長為一個能夠適應和駕馭未來的人,讓你能夠更從容地去面對未來人生將經歷的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專業對個人未來從事職業及行業的決定性將變得越來越弱,而那些更具備擁抱變化的勇氣和能力的人,在未來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同時,高水平大學能夠提供給學生更多選擇和糾錯的機會。例如前面提到的,重慶大學的學生在校期間如果對錄取專業不滿意,還有很多重新選擇專業的機會。比如,新生進校時的二次選拔﹔轉出無限制,轉入定要求的轉專業制度﹔大類培養結束后分流時,專業的選擇﹔ 完善的主輔修制度等等。給予了考生充分的自由。

人民網: 針對志願填報有哪些技巧?

重慶大學:志願填報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己”是指了解自己的分數、排位、興趣、擅長領域等,還要清楚自己能夠報考的類型,如自己是否具有國家專項、高校專項、民族班等報考資格。“知彼”則是了解學校、了解專業、了解志願填報規則。以上方面了解清楚后再進行學校和專業志願的選擇。

重慶大學招生類型涵蓋多種,如強基計劃、藝術類、國家專項、高校專項、高水平運動隊、高水平藝術團、民族班等,考生需要仔細閱讀省招辦發放的志願填報指導,詳細了解自己所報考類型的志願填報規則。尤其是藝術類專業,今年學校所有藝術類專業取消校考,錄取時認各省相應類別專業統考或聯考成績,考生報考前務必仔細閱讀學校藝術類招生簡章,以及所在省份相應專業投檔規則,是按順序志願投檔還是平行志願投檔,平行志願投檔的話分數計算規則等等,准確掌握以上信息后再進行志願填報。

對於普通專業考生而言,今年學校進行大類招生后,每個大類涵蓋多個專業,對於考生志願填報更加友好。如在非新高考改革省份,考生可根據所在省份文理科計劃,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大類進行填報,沒有專業級差,可以最大程度的滿足學生的專業志願。對進檔不能滿足專業志願的考生,德、體條件合格,隻要服從專業調劑且滿足錄取要求的,進檔不退檔,予以錄取。新高考改革省份,如果同學們對重慶大學感興趣,在滿足相應大類選科要求情況下,“3+1+2”的8個省份最多填報12個志願,其他新高考改革省份最多填報10個志願,就可以將重慶大學的所有普通類專業涵蓋完。所以,歡迎各位考生報考重慶大學。

重慶大學的學生在校期間如果對錄取專業不滿意,還有很多重新選擇專業的機會。比如,新生進校時的二次選拔﹔轉出無限制,轉入定要求的轉專業制度﹔大類培養結束后分流時,專業的選擇﹔ 完善的主輔修制度等等。給予了考生充分的自由。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