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北方工業大學:2021年招生計劃2510人 新增3個專業

記者孫競
2021年07月06日09: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已全部結束,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都有哪些?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北方工業大學2021年招生計劃2510人,今年新增3個專業:人工智能、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中外合作辦學)、土木工程(中外合作辦學)。4個實驗班依托學校最強的4個本科專業,每實驗班計劃招生25人。

北方工業大學創立於1946年,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是一所以工為主、文理兼融,具有學士、碩士、博士培養層次多科性高等學府,具有碩士研究生免試推薦資格,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師培養項目”院校。學校有理、工、文、經、管、法、藝七大學科門類。工程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現有1個服務國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養項目,17個碩士學位一級學科。有18個教育部“雙萬計劃”一流本科專業,約佔學校招生專業的半數。

學校堅持工科做強、理科做精、文科做亮,以控制工程與計算機應用為特色,強化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與建造、電子信息與微電子、安全與環境等新的交叉學科發展方向,以“智能、智慧、智造”為特色的一批新工科得到發展壯大。優美的環境、人性化的管理、優良的學風,形成了辦學和育人的多項優勢,北方工業大學努力辦成“對學生最好的大學”。

人民網:與2020年相比,今年學校在招生計劃、招錄政策上有什麼新的變化、新的亮點?

北方工業大學:學校2021年招生計劃2510人,具體的詳細計劃正在制定過程中,請大家以教育部備案計劃為准。

在招生政策上要強調的有2個方面:

一是學校今年新增3個專業:人工智能、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中外合作辦學)、土木工程(中外合作辦學)。學校開辦人工智能的優勢是,有優勢學科做依托,依托學校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等優勢學科。有中西合璧的專業做交叉,大數據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學校2018年開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2020年又和英國倫敦布魯內爾大學合辦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有北京市重點實驗室做實踐條件,大規模數據流集成與分析實驗室,該實驗室數據智能方面的成果2019年獲得了北京市科技進步二等獎。有中科院專家做師資,15人的教師團隊裡,有7人是整建制的來自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

另外的2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屬於學校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北方工業大學倫敦布魯內爾學院,這是去年由我校和英國倫敦布魯內爾大學聯合設置,進入布魯內爾學院的學生擁有兩校的學籍,畢業后可以獲得中外2個學位。特備強調一點,我校的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是4+0模式,不必出國,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國外疫情反復等問題。

二是學校的4個實驗班繼續招生,4個實驗班依托學校最強的4個本科專業,每實驗班計劃招生25人。實驗班具備實行學業導師制度,配備最優秀、最有熱情的老師,核心課程實行小班授課,課程體系,參照國際工程教育認証體系,增設創新實踐課程等優勢,學生在大二就可以進入實驗室,參與導師的科研項目。

實驗班從開設至2021年已有6屆畢業生,學生的培養成果比較顯著,主要體現在深造率高,就業競爭力強。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北方工業大學:學校按分數優先原則錄取,沒有專業級差。進檔考生服從調劑不退檔。對於學生的身體健康要求,完全依照教育部頒布的體檢標准。考生總分相同將依次比較語文、數學、外語成績,錄取單科成績高者。

學校的電子信息工程(理工科實驗班)、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創新實驗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創新實驗班)、自動化(創新實驗班)要求考生的高考成績不低於一本線或者特殊類型線上50分。我校北京市外培計劃要求考生的英語單科成績不低於110分,英語專業和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有要求考生的英語單科成績不低於100分。

人民網:今年 “新高考”正式落地實施,考生報考需要注意什麼?在志願填報方面有哪些建議?

北方工業大學:今年包括北京在內的部分省市繼續採用3+3考試模式,同時又有8個省區採用了3+1+2考試模式,這兩種改革模式的地區不再有文理科,尤其是新改革地區,參考往年分數要多方考慮,重點參考往年的排名或者相對位置。

對於北京地區來說,和去年比高招政策上變化不大,還是以選考專業組作為志願填報單位。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高校可能合並或者拆分了新的專業組,那隻能按照去年各專業的成績來參考。北方工大在京錄取的專業組是沒有變化的,有利於考生參照報考。

另外個人建議考生在選擇高校的時候,可以結合熱門專業、地域優勢等因素﹔在選擇專業的時候應結合自己的愛好和未來的發展進行選擇。

人民網: 針對本校的志願填報有哪些技巧

北方工業大學:對於京外地區,建議考生多參考往年的錄取排名,對於新改革的3+1+2地區,建議考生重點參考我校往年理工科的錄取排名。

對於北京地區,學校去年普通類的6個選考專業組最低分均在530分左右,我校的4個實驗班去年最低錄取分576,計算機、大數據、數字媒體等熱門專業的分數在550左右。總的平均分的排名大約在19500名左右。這些分數和排名,大家可以參考。我校的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必選物理,單獨一組,去年在京的錄取分數為498,對於分數略低的考生是個很好的機會,合作辦學專業可以獲得中英2個証書,國內的証書和普通專業是完全一樣的。

所有報考北方工業大學的考生,大家都可以放心的填選服從調劑,北方工大有靈活轉專業的政策,近三年學校轉專業平均批准率達到88%。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