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評析——

2021年高考思想政治全國卷:加強試題情境設計 注重學科關鍵能力

2021年06月09日14: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2021年高考思想政治命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反映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生活中重大主題,突出建黨100周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強化基礎性、綜合性考查要求,發揮‘以考促學’積極導向作用,通過情境設計提高能力考核的有效性。”根據高考考試安排,思想政治科目考試在8日進行。對於思想政治試卷的主要命題思路,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進行了解讀。

突出試題的思想性政治性,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教育部考試中心表示,2021年高考思想政治命題突出思想性、政治性,旨在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一是凸顯黨的創新理論的指導作用﹔二是強化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的培育﹔三是彰顯加強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要性。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動教科書。全國文綜乙卷第40題綜合考查學生運用唯物史觀、文化作用的知識,來思考分析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引導學生從百年黨史中正確認識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密碼,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基本道理,增強對黨的領導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國際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響廣泛深遠的大背景下,為應對國際上日趨激烈的制度規則博弈,我國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圍繞反制裁、反干涉等採取了一系列涉外立法措施。

據悉,全國文綜乙卷第39題以此為素材,引導學生分析加快推進涉外領域立法工作在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護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的合法權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時看清濫用“長臂管轄”等霸權行徑的實質危害,堅持反對以強凌弱,維護公平、自由的國際經貿秩序,進而樹立法治觀念,提高參與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自覺性主動性。

強化基礎性綜合性考查要求,發揮“以考促學”積極導向作用

第一,加強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考查,體現考查的基礎性。

基礎性關注學科主干內容,關注學生今后生活、學習和工作所必須具備、不可或缺的知識、能力和素養。把考試內容集中於學科主干,避免偏、難、繁、怪試題,意在引導課堂教學回歸課程標准、回歸教材,把精力集中在講深講透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上,夯實知識、能力和素養基礎,把學生從不必要的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中解放出來,真正發揮好考試指揮棒的正向引導作用。

第二,強調知識融會貫通的考查,體現考查的綜合性。

綜合性要求學生綜合運用學科知識和思想方法,多角度觀察思考,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思想政治學科命題突出考查知識的內在聯系和能力的綜合運用,目的也在於引導基礎教育教學重視知識整合,注重發展學生綜合能力。全國文綜乙卷第38題以我國民族品牌新能源汽車龍頭企業生產經營從“垂直整合”向“供應鏈開放”模式的演變歷程為素材,涉及勞動生產率、比較優勢、集成創新等基本概念,需要學生從描述性說明中理解概念的內涵,從不同角度解析戰略轉型的經濟動因,不僅考查了獲取和解讀信息的能力,而且考查了分析與綜合能力。

加強試題情境設計,提高學科關鍵能力考查有效性

試題情境是用於引出問題、刺激應試者作答反應和完成特定任務的背景與依托,是測試和反映應試者思想政治學科素養的載體。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思想政治試題為有效測試學生的學科關鍵能力,根據情境的表現內容、呈現形式、測試目標等復雜程度的不同,設置了不同類型的試題情境。

第一,設置簡單情境,考查辨識與判斷等較低層級能力。

簡單情境一般用於選擇題,通過辨識政治、經濟、文化等社會現象,判斷其性質,概括其特點,並與學科的理論和觀點相印証。全國文綜乙卷第23題以簡短文字配上漫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蛋得……》的方式構建情境,文字說明與構圖都很簡單,但包含的哲學原理很有張力,要求學生能夠從文字和漫畫中辨識主人公依據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自然規律而作出“種蛋”行為的荒謬,進而判斷其實際行為中包含的認識論和方法論錯誤。

第二,設置一般情境,考查分析與綜合等較高層級能力。

一般情境一般用於需要補充性、注釋性場景設計的簡單主觀題,要求運用科學的思維方法,從不同角度分析社會現象和問題,綜合形成整體性認識。全國文綜甲卷第39題圍繞“三農”工作重心從脫貧攻堅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性轉移設置情境,按時間順序列出推動戰略轉移的相關內容,需要學生調動有關知識,分析列出的舉措對實現“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的重要意義。

第三,設置復雜情境,考查學科能力的綜合運用。

復雜情境是指反映的內容層次較多、呈現形式多樣、測試目標綜合、需要深入解析的情境,一般用於綜合性主觀題。在考查認識論、文化自信等知識的基礎上,要求學生深入解析情境材料,綜合運用論証與闡釋、探究與建構等學科能力解決具體問題,引導學生認識生態文明建設是新時代的主旋律,從而積極參與美麗中國建設。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