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香港浸會大學:面向內地預計招生140人 無文理科名額限制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09日14: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帷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都有哪些?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香港浸會大學成立於1956年,是獲得香港特區政府全面資助的一所公立大學。學校以成為領先亞洲、立足世界的博雅大學為目標,辦學理念和文化擁有“關愛”、“創意” 和“國際視野”三大特質。學校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中醫藥學院、傳理學院、理學院、社會科學院和視覺藝術院等七個學院提供超過四十個本科專業。

近日,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教與學)暨教務長黃岳順教授以及教務處入學事務處總監黃少華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2021年學校高招工作的熱點問題作出了權威解答。

 

面向內地計劃招生140人 無文理科名額限制

據介紹,香港浸會大學今年採取自主招生的方式,招生與統招並不沖突,只是讓學生多一個高考升學的選擇機會,同學隻需要通過浸大的官方網站提交申請。黃岳順介紹,浸大今年預計招生140人,最終錄取人數視考生的整體水平而定。學校對各省區市沒有名額限制,亦沒有文理科名額限制,各專業均按申請人高考成績及面試表現綜合評估,擇優錄取。

今年的招生模式最大的變化,在於傳理學院轄下的專業,2021年將全面採用獨立收生模式,新專業“傳理學學士-新聞與數碼媒體主修”及“傳理學學士——公關及廣告主修”將取代過去以聯合收生模式招生的“傳理學學士”。

文學院採用雙軌招生,同時提供“聯合收生”及“獨立收生”的專業給同學選擇,其他學院如工商管理學院和理學院是採用“聯合收生”模式,中醫藥學院、傳理學院和視覺藝術院則採用“獨立收生”方式。社會科學院的專業有採用“聯合收生”也有採用“獨立收生”。在聯合收生的制度下,報考時,同學可按自己的興趣報讀心儀的學院,不需要選定專業方向,入學后利用一年時間了解有關學科的不同范疇,並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主修或專修。另外,以“獨立收生”方式錄取學生的專業,學生須在報讀時選定主修或專修。我們大部份專業都是“文理兼收”,隻有理學院及中醫藥學院隻招理科生。

黃岳順介紹,浸大開辦了兩個新的課程,一個是由傳理學院開辦的“環球熒幕演技藝術學士”。這個專業是應電影業界的需求而設計,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演藝人才。另一個是由社會科學院開設的“全球及中國研究社會科學學士”,這個專業主要研究全球化轉型以及中國轉型的相互關系。

多元化平台及國際氛圍培養學生競爭力

學校為了拓展同學的國際視野及增強學生的競爭力,與海外多所著名大學合辦雙學位課程,同學分別在浸大和海外大學學習,完成后可以獲得由浸大和海外大學頒發的學位。合作伙伴包括加拿大丁門菲莎大學、美國密蘇裡大學、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法國巴黎政治學院等。大學也為同學提供了參與實習、研究或志願服務的機會,讓同學體驗不同文化,積累更多經驗,裝備他們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國際公民。

此外,浸會大學的師資非常優秀,教授來自世界各地,研究成果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學校為同學提供良好的英語教學環境,大部分的學科都以英語授課。同學在高強度的英語學習環境下,英語能力得到提升,對將來工作或者考研都有很大的幫助。”

不設面試專業錄取程序在6月下旬 設面試專業在7月上旬

據了解,今年學校報名申請截止日期是6月15日,有報考意願的31省市應屆高考學生(包括復讀生)可以到學校的招生網站直接申請。所報專業於6月15日后將不能更改,大學將按照申請人所報專業進行錄取,請申請人慎重選擇報讀的專業。不設面試專業的錄取程序將會在6月下旬開始,設面試的專業將在7月上旬起錄取。部份專業另要求申請人於報名申請截止日期前提交作品集,有關詳情及各專業的面試安排可以到學校的招生網站查詢參考,可隨時關注香港浸會大學官方微博及微信了解招生信息。

招生計劃中的學費維持不變,港幣140,000元。為獎勵成績優異的內地生,大學特設全額獎學金及半額的入學獎學金,分別為每年港幣190,000元和港幣95,000元。

黃岳順建議,在報讀本科專業時,同學應該平衡自己感興趣的學科和能力,不要隻看專業是否“熱門”或者前景是否理想,因為隻有找到自己所喜歡的,才能享受學習帶來的喜悅,並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