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上海財經大學:開設5個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實驗班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09日12: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高考分數公布在即,新高考錄取下志願填報模式有何變化?考后如何選擇自己合適的學校和專業?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辦學特色,鎖定自己心儀院校?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上海財經大學源於1917年南京高等師范學校創辦的商科,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是中國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商科大學。1996年進入國家“211工程”建設行列,2005年入選“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建設高校,2017年首批入選“雙一流”建設高校。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上海財經大學:2021年學校招生計劃總體保持穩定,但在全國超過1/3的省(區、市)增加了分省招生計劃,這些地區的考生將有更多機會報考和進入上海財經大學學習。同時,總體上根據學生就讀意願,增加了熱門專業的投放比例。

招生政策方面,繼續全面取消所有錄取環節的專業級差,更利於考生報考和選擇專業。在部分新高考改革地區,對招生專業組或專業配置進行了升級和優化,以最大程度上滿足考生專業意願,避免調劑的發生。

人民網: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特色專業。

上海財經大學:2021年優化了專業設置,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理學)專業調整為按照“統計學類”大口徑招生,學生入校之后再根據意願等進行專業分流。社會學專業,調整為社會學(經濟社會學)口徑招生,重視學科的交叉,培養復合型人才。

學校專業特色顯著,學科優勢明顯。圍繞建設世界一流的經濟學與商學學科群目標,加強學科建設,會計學、經濟思想史、財政學、金融學(培育)4個學科都入選國家級重點學科﹔金融學、會計學、產業經濟學、區域經濟學、統計學、西方經濟學6個學科入選上海市重點學科﹔會計學、財政學、統計學、產業經濟學4個專業入選財政部重點學科﹔經濟學入選首批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理論經濟學入選上海高校II類高峰學科,應用經濟學入選上海高校IV類高峰學科﹔理論經濟學、統計學入選上海高校一流學科A類,應用經濟學、法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入選上海高校一流學科B類﹔另外,經濟學、會計學、金融學更是全部入選“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基地等。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上海財經大學:對投檔的考生,按照分數優先原則進行專業志願錄取。進檔考生,體檢合格,服從專業調劑,原則上不退檔。同一專業,出現多人總分相同時,依次比較數學、外語、語文單科成績,成績較高者優先錄取至相應專業。

除商務英語專業隻招收英語考生外,其他專業均無外語語種限制,且所有專業均無需外語口試成績﹔錄取時參照教育部、衛生部頒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審核考生的身體狀況及專業限制,無額外要求。

人民網:今年 “新高考”正式落地實施,考生報考需要注意什麼?在志願填報方面有哪些建議?

上海財經大學:不同省份,招生要求可能有所區別,考生在報考時,應當充分了解本省和意願高校相關要求,避免做無用功。在按照“專業+院校”招生的省份,考生可以填報的志願非常多,填報時或會“亂花漸欲迷人眼”,比較好的策略是重點關注一些學校,先選學校,再從中挑選專業,同時注意志願排序的科學性,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優勢。

就上財而言,在專業限考科目的要求上,隻有限考物理和不限科目(3+3省份)或限考歷史(3+1+2省份)的區別,報考自由度非常大。且在3+1+2省份,熱門專業會同時出現在物理組和歷史組中,利於考生選擇。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

上海財經大學:上財學生在大一下學期可以選擇自主轉專業,一般根據大一上學期的學業成績進行選拔,熱門專業還會安排筆試、面試。熱門專業,如金融、會計等每年都約有10%的轉入名額。

除此之外,學校還開設了5個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實驗班在新生開學初即面向全校新生選拔,新生可自主報名,進行專業的更換。

上財學生還可以在讀期間自主選擇輔修專業,輔修名額較多,一般都可申請成功。同時,學校參與上海東北片區輔修聯盟,與復旦、同濟、上外等10多所高校合作跨校輔修,學生還可以輔修其他學校的相關專業。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