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新增中外合作辦學項目 採取“4+0”培養模式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09日12: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高考分數公布在即,新高考錄取下志願填報模式有何變化?考后如何選擇自己合適的學校和專業?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辦學特色,鎖定自己心儀院校?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從1956創建至今學校已有65年的辦學歷史,學校已發展為一所以經濟學、管理學為重要特色和突出優勢,並擁有法學、文學、理學和工學等六大學科,各學科相互支撐、協調發展的北京市屬高水平研究型大學。2021年,學校新增中外合作辦學項目,該項目採取4+0培養模式,招生規模80人。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建校60余年來,秉承“崇德尚能,經世濟民”的校訓精神,首經貿人把思想和行動凝聚為“博納敏行,知行合一”的駱駝精神,堅持“立足北京、服務首都、面向全國、走向世界”, 先后為國家和北京市培養了十八萬優秀人才。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在京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2021年,學校招生計劃2420人,與2020年相比繼續保持穩定,在京招生人數佔招生總計劃的70%左右,是在京招生人數最多的高校之一。

學校在京招生計劃投放在本科提前批B段及普通本科批,均為平行志願,遵循“分數優先、遵從志願”的錄取規則。我校不設組內和組間的專業級差,認可北京教育考試院認可的各類加分政策,加分政策在入校分專業時同樣有效。我校招生專業特色鮮明,優勢專業眾多,經濟類、管理類專業招生人數佔總計劃的70%左右,是有意學習財經類專業或者未來想在金融財經行業工作的考生的很好的選擇。

2021年,學校按照選考科目的要求並結合學校專業特色以及學科分類情況設置了九個院校專業組,分類清晰,便於考生根據自己的專業愛好和職業規劃進行更精准的定位,選擇到心儀的專業,各專業組內專業均不超過6個,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考生的調劑風險。有意願報考我校的考生可以填報我校多個院校專業組,增加錄取幾率。

人民網: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特色專業。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2021年,學校共投放31個招生專業(類),共計46個專業(方向),其中包含7個大類招生專業(詳見圖二),包括公共管理類、工商管理類(工商學院)、工商管理類(勞經學院)、金融學類,財政學類(財政與稅收)、新聞傳播學類和外國語言文學類,共涵蓋了7個學院的22個招生專業(方向),總計46個專業(方向)。另外, 2021年學校新增中外合作辦學項目,與美國南佛羅裡達大學合作舉辦統計學(商業大數據方向)專業,該項目採取4+0培養模式,招生規模80人。

作為北京市屬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學校以經濟學和管理學為重要特色和突出優勢,專業特色鮮明,建設成果突出,目前擁有經濟學、金融學、國際經濟與貿易、統計學、工商管理、會計學、資產評估、勞動與社會保障、財政學、金融工程、貿易經濟、法學、社會工作、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市場營銷、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城市管理等18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和法學、傳播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稅收學、商務英語、廣告學、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安全工程、行政管理等9個北京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學校還擁有經濟學、勞動與社會保障、統計學、人力資源管理等4個國家級特色專業﹔經濟學、統計學、勞動與社會保障等3個國家級綜合改革試點專業。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數量佔招生專業數量的近半數,優勢專業佔比高,覆蓋面廣。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學校在京招生計劃在本科提前批和普通本科批都有投放,均為平行志願。

學校在錄取進檔考生時,嚴格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錄取原則錄取考生。如果遇到同分考生,會依次比較語數外以及選考科目總分。

本科提前批包含“雙培計劃”“農村專項計劃”,設置20個平行志願﹔普通本科批設置30個平行志願。學校為了最大程度保障考生的利益,承諾凡是體檢合格的進檔考生,如果服從專業調劑原則上是不退檔的。

學校的招生專業以經濟類、管理類專業為主,多數招生專業(類)無特殊要求與限制。特殊的條件和限制主要體現在體檢限制以及外語語種限制。其中,新聞傳播學類、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金融信息管理)等4個專業(類)為色盲限報﹔安全工程(注安師)專業為色盲、色弱限報﹔有視力問題的考生一定要注意在填報志願的時候避開這些專業所在的院校專業組。另外,外國語言文學類隻招收英語考生,新增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統計學(商業大數據方向)專業要求考生的英語單科高考成績不得低於滿分的70%。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和輔修政策。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為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和特長發揮,學校實行優秀新生轉專業政策,為學業優秀的學生提供專業二次選擇的機會。依據相關政策規定,學校新生第一學期各門修讀課程期末考試成績合格,且在本專業(方向)績點排名在前30%的,享有轉專業的資格。有轉專業資格的學生可以在第二學期提出轉專業申請,由接收學院進行考核,通過考核的學生在第三學期進入新的專業學習。學校在發放新生錄取通知書和新生入學報到環節不更改錄取專業。

另外,為適應社會發展對復合型、應用型人才的需要,讓學有余力、學業優秀學生充分利用學校的教學資源,優化學生知識結構,提高就業競爭力,學校還實行主輔修制,學生可以在學習主修專業的同時,選修輔修專業。學生輔修獲得學分達到輔修專業要求,由學校頒發輔修專業証書﹔如輔修學分達到輔修專業學位要求,經學位評定委員會審議,由學校頒發輔修學位証書。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建校60余年來,學校先后為國家和北京市培養了十八萬優秀人才,畢業生就業地區主要集中在北京,就業去向廣泛,就業范圍包括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外資企業等多種經濟類型的單位,有近四分之一的畢業生進入金融行業。畢業生起始年薪、與專業相關度、職業發展空間等指標評分都遠高於北京地區高校的平均水平。畢業生就業率也連續多年位居北京市屬高校前列,顯現出高就業率加用人單位高滿意度的突出特色。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