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東北大學: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構建多元、普惠、個性化培養模式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09日11: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高考分數公布在即,新高考錄取下志願填報模式有何變化?考后如何選擇自己合適的學校和專業?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辦學特色,鎖定自己心儀院校?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東北大學是國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校。2017年9月,進入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行列。在近百年的辦學歷程中,東北大學始終堅持與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同向同行,形成了“自強不息、知行合一”校訓精神。2021年,學校繼續開展國家專項計劃和高校專項計劃招生,招生計劃共計600余人,較往年大幅增加。智能制造工程專業單列為招生專業,充分釋放學科專業特色,全面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與能力,著重提升在先進制造業領域為國家、社會提供人才培養支撐。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 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

東北大學:在招生規模方面,東北大學今年與2020年相比沒有大的調整,繼續面向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以及港澳台地區招生5000人左右。

2021年,東北大學繼續開展國家專項計劃和高校專項計劃招生,招生計劃共計600余人,較往年大幅增加。所投放的招生專業大多數都是“雙萬計劃”一流本科專業,考生達到重點線就有機會被錄取,歡迎符合條件的考生報考東北大學。

今年,東北大學的智能制造工程專業單列為招生專業,充分釋放學科專業特色,以知識傳授為基礎,以科學研究為支撐,以創新思維訓練和工程能力培養為手段,全面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與能力,著重提升在先進制造業領域為國家、社會提供人才培養支撐的力度,感興趣的考生,今年需要單獨填報專業志願。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東北大學:調檔比例方面,在非改革省份,按照平行志願投檔的一般不超過105%,在改革省份的調檔比例一般為100%。

對平行志願投檔到校考生,在政審和體檢均合格且服從專業調劑的情況下均予以錄取,承諾“提檔不退檔”。

在分專業錄取時實行“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優先滿足投檔成績高的考生的專業志願,專業志願之間不設分數級差。在個別省份,錄取原則存在特殊。例如,東北大學在內蒙古自治區實行“專業志願清”錄取規則,進檔后優先錄取第一專業志願考生,再依次錄取其他專業志願考生。錄取原則詳情,請大家查看東北大學2021年招生章程。

東北大學的部分專業教學時對外語語種有要求。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隻招收外語語種為英語的考生。材料科學與工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建議外語語種為英語或法語的考生報考。部分專業入學后部分課程採用英文教材和英語授課,外語語種為非英語的考生請慎重報考。詳細的專業名單,請大家查看東北大學2021年招生章程。

人民網:學校師資力量、特色人才培養途徑和優勢分析。

東北大學:東北大學現有教職工4473人,其中專任教師2792人,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5人,海外院士4人。國家級人才項目入選者114人,國家級青年人才項目入選者53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102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群體4個。學校設有100多個研究機構,其中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國家級科技基地10個。設有國家級協同創新中心2個,遼寧省協同創新中心3個。這些高層次人才是親自為本科生授課的,這是東北大學人才培養的一大特色。

東北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開展“本科卓越教育行動計劃”,構建多元、普惠、個性化的培養模式,支持學生個性化、興趣化、選擇性學習,構建了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卓越工程師人才培養模式、會計行業高端人才培養模式,實現了跨學院培養高端交叉復合型人才,在多個專業實施本-博貫通培養,探索跨層次培養專業領軍人才,使學生的大學生活更加快樂、陽光、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健康成長。

在近百年的人才培養歷程中,東北大學向社會輸送了近40萬優秀畢業生,其中培育中外院士70余人,在政府、企業擔任重要領導職務1200余人。2019年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結果中,東北大學有2位教授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有3位校友當選兩院院士,全國高校排名第七位。在202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中,本科畢業於東北大學的有8人,位居全國高校第11名。這是東北大學人才培養質量的一個集中體現。

人民網:學生和家長為報考學校應該做哪些提前准備?

東北大學:在選擇所報考的院校及專業時,首先應對個人興趣、學科特長、能力、性格、價值觀等方面進行掌握,結合考生生涯規劃初步劃定志願填報方向,其次應對大學、專業進行探索,以了解各高校學科建設及專業發展特色,還應掌握各高校的招生政策、招生類別、志願填報政策及常識,做到能夠區分順序志願與平行志願、避免脫檔等情況發生等,最后結合自己的高考分數及高校往年錄取情況做出抉擇。

東北大學擁有統招、高水平運動隊、體育類、藝術類、少數民族預科等多項招生類型,廣大考生可根據所在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公布的招生計劃選擇符合要求的志願類型進行志願填報。

今年,學校繼續面向遼寧考生實施綜合評價錄取招生,達到遼寧省部分特殊類型相應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考生均可報考,東北大學也是遼寧唯一一所具有實施綜合評價錄取招生資質的院校,有意願的考生需要在遼寧省本科提前批第一志願填報。

人民網:今年 “新高考”正式落地實施,考生報考需要注意什麼?在志願填報方面有哪些建議?

東北大學:首先是結合自身選考科目、高考分數及位次情況劃定目標院校及專業范圍,同時建議考生和家長到目標學校的官方網站或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查閱當年的招生章程,以明確相關要求,往年的錄取分數、位次等數據可以參考,但不宜直接對應。其次是建議大家要合理設置志願梯度,按照“沖一沖,穩一穩,守一守”的方式進行志願填報,三個梯度的比例沒有固定的模式,考生根據自己分數情況可以酌情設定。

在院校和專業選擇方面,如果沒有特殊情況,建議廣大考生優先考慮院校,不同的學校能夠給學生提供的資源、平台都不一樣,未來的升學、就業等發展前景也會有所區別。大家在選擇學校的時候應優先考慮高校的辦學層次而非地域因素,將來再深造或者工作的時候再選擇一個理想的城市,因為層次不同的高校向社會輸送的畢業生的社會認可度是有區別的。

在專業選擇上,考生及家長應正確對待目前社會上的“冷熱門”專業這一現象,專業沒有絕對的冷門與熱門之分,專業的“冷”與“熱”與社會大環境和經濟發展情況有著很大關系,而且隨著社會對人才需求的改變,基礎學科、新興學科都會經歷“冷熱轉換”。所以考生及家長在選擇專業時,不要被專業的“名字”所誤導,更不應隻停留在“道聽途說”的層面,考生和家長可咨詢專業教師、專家學者或學長學姐,也可以撥打高校的招生電話咨詢招生辦老師,了解該專業真實、准確的信息,主要應根據考生的興趣愛好以及生涯規劃選擇專業,若所學專業是考生本人喜歡、認可的,考生便會有更濃厚的學習興趣,未來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和獎助學金政策。

東北大學:為全面提高本科生培養質量,促進優秀拔尖學生的脫穎而出,使學生興趣愛好與所學專業相契合,充分調動和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營造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學習環境,學校允許非定向培養的新生在入學一年后,按照相關規定申請轉專業。

東北大學還形成了較為完備的“以物質資助為基礎,以精神培育為引領,以能力提升為核心”的“精准資助 全面發展”學生資助工作體系,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應助盡助”,實現了“不讓一名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的目標,力爭“讓每一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都能夠有尊嚴去生活、有機會去成長、有能力去成才報國”。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

東北大學:東北大學培養的畢業生廣受用人單位歡迎,學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近年來保持在95%以上,近年來到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國資委所屬大型中央企業、重點科研院所等高層次用人單位就業的畢業生比例超過50%。此外,超過49%的本科畢業生在畢業后選擇到國內外知名高校繼續深造。

東北大學通過構建“校、院、專業”三級就業市場體系,大力推動以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為導向的就業市場建設工作。積極與各地方政府、行業協會、企業等用人單位聯動,搭建高質量招聘服務平台。每年4000余家用人單位在我校開展線上和線下招聘活動,舉辦專場招聘會、組團招聘會、大型雙選會、空中宣講會、線上雙選會等各類招聘會1300余場,通過各類平台發布招聘信息5000余條。學校不斷深化校企合作,增進共識、聚點發力,為畢業生更高層次和更高質量的就業提供保障。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