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山東大學:今年新增3個戰略新興本科專業 強化現代化應用型人才培養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09日11: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高考分數公布在即,新高考錄取下志願填報模式有何變化?考后如何選擇自己合適的學校和專業?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辦學特色,鎖定自己心儀院校?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山東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學科齊全、實力雄厚、特色鮮明,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的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性大學,是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今年學校新增密碼3個戰略新興本科專業。在雙一流建設新形勢下,學校順應新文科、新工科、新醫科建設要求,不斷依托自身學科優勢,主動適應社會發展對於復合型人才培養的需要,通過對專業體系“瘦身、長高、變強”,大力促進人才跨學科、跨專業交叉培養,強化科教、產教、醫教協同育人,提升專業內涵發展能力。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招生專業有無變化?

山東大學:2021年學校計劃招收普通本科 10250 人,其中,濟南和青島校區為同一院校代碼10422,共計招收本科生 6950人﹔威海校區擁有獨立的院校代碼19422,招收本科生 3300人。考生填報志願時分別填報、分別錄取。學校共有95個本科招生專業,包括58個國家一流建設專業和13個戰略新興專業,其中濟南和青島校區按44個招生專業(類)進行招生,威海校區按19個招生專業(類)和7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進行招生。

2021年學校新增密碼科學與技術、儲能科學與工程、機器人工程3個戰略新興本科專業。其中,密碼科學與技術為新增審批本科專業,山東大學成為全國首批設置該專業的高校。

密碼科學與技術專業面向國家密碼技術與信息安全重大戰略需求,依托山東大學密碼數學傳統優勢,以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小雲和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王美琴為專業帶頭人,致力於建設具有國際水准的密碼理論與技術人才培養平台,培養適應國家和區域安全需求、引領科技發展,具備解決密碼前沿理論問題、密碼系統設計與安全性分析能力的一流復合型創新人才。

儲能科學與工程、機器人工程兩個新工科專業,融合傳統工科專業與新興學科,自動化、動力工程、電氣工程、化學工程、工程管理等多專業深度交叉融合,採用國際化辦學、全過程創新實踐、校企協同育人等多種培養方式,強化現代化應用型人才培養。

人民網:山東大學有什麼學校特色人才培養途徑和自身優勢嗎?

山東大學:山東大學充分發揮學科門類齊全、強勢學科豐富的強大優勢,先后開設了 “泰山學堂”“尼山學堂”“齊魯醫學堂”和“崇新學堂”,將因材施教的理念和模式應用於基礎理科、人文學科、醫學學科、工學學科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中。四大學堂在管理體制機制、人才培養目標和培養規格、優秀學生選拔和流動機制、優秀教師聘任和考核、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改革等方面努力探索,建立了包括學院制、榮譽課程、榮譽學位等為主要內容的拔尖學生培養體系。

學校還設有卓越工程師、卓越醫生、卓越法律人才、卓越新聞傳播人才等人才培養實驗班。同時設有中文(聞一多班)、數學(潘承洞班)、物理(王淦昌班)、化學(鄧從豪班)、生物(童第周班)、生命科學與技術(曾呈奎班)六個國家人才培養基地,以及尼山學堂、金融數學與金融工程(彭實戈班)、文史哲、材料科學與工程、生物醫學工程等校級人才培養基地。

學校為基地班學生制定個性化的培養方案,實行導師制,引進國際化課程、國際化教師和國際化教材,營造國際化氛圍,提供比例較高的推薦免試研究生名額,為培養基礎扎實、創新能力強的精英人才創造條件。

在雙一流建設新形勢下,學校順應新文科、新工科、新醫科建設要求,不斷依托自身學科優勢,主動適應社會發展對於復合型人才培養的需要,通過對專業體系“瘦身、長高、變強”,大力促進人才跨學科、跨專業交叉培養,強化科教、產教、醫教協同育人,提升專業內涵發展能力。累計推出英語+法學、英語+國際政治、護理+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信息、國際政治+國際經濟與貿易、英語+國際貿易等6個雙學位項目,10個輔修學士學位和44個微專業項目,充分滿足了學生對於跨學科、跨專業學習和個性化發展的需求。

人民網:請問山東大學轉專業政策和獎助學金政策是怎樣的?

山東大學:本科生在大一下學期和大二上學期各有一次轉專業學習的機會。為貫徹落實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轉專業實行“轉出無限制,轉入有要求”的方式。除部分特殊招生類別的考生外,學校不再統一規定其他報名條件﹔取消了學校統一組織的資格考試,學生可自由申請,由各學院自主確定選拔方式、考核內容及錄取標准,在規定時間段內完成選拔錄取工作。

國家、學校以及社會各單位、團體和個人為山東大學設立了多種獎勵項目,在精神激勵的同時給予相應的物質獎勵。為提高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綜合素質,培養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學校全力打造具有山大特色的素質提升工程——“添翼工程”。經過多年探索,“添翼工程”已經發展成為涵蓋心靈力量、陽光心態、學業導航、實踐體驗、就業無憂等 5大模塊 40余項培訓課程的系列助學育人培訓項目,3萬余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從中受益。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