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東北財經大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增至22個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09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帷幕,考后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東北財經大學始建於1952年,學校以“培育卓越財經人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使命,是一所突出經管學科優勢與特色,經、管、法、文、理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研究型大學。多年來,學校著力推進精致東財建設,學科專業追求精品,教學科研和管理服務追求精益,師資隊伍追求精銳,人才培養追求卓越,將環境育人理念貫穿校園建設始終。

 

人民網:學校的發展特點、特色重點體現在哪個方面?特別是學科及專業的發展特色有哪些?

東北財經大學:在現有各學科中,財政學、產業經濟學、會計學是國家重點學科及教育部、財政部批准的“國家級特色重點學科”,數量經濟學為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應用經濟學、統計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理論經濟學6個一級學科入選為遼寧省高等學校一流學科A類。在教育部組織的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我校應用經濟學評估結果為A,進入全國2%-5%行列﹔工商管理評估結果為A-,進入全國5%-10%行列﹔統計學評估結果為A-,進入全國5%-10%行列﹔管理科學與工程評估結果為B+,進入全國10%-20%行列。在教育部公布的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2020年度)名單中,學校“經濟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成功入選。

學校現有6個一級學科博士后科研流動站、6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42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含自主設置16個)、10個一級學科學術型碩士學位授權點、73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含自主設置18個)。在學校開設的41個本科專業中,有9個國家級特色專業(會計學、金融學、工商管理、財政學、統計學、稅務、保險學、工程管理、旅游管理)﹔經濟統計學、財政學、金融學、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物流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電子商務、旅游管理、經濟學、稅收學、金融工程、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學、應用統計學、管理科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資產評估等22個本科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名單。截至目前,學校獲批省級以上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共29個,佔全部本科招生專業的70.73%。

人民網:學校如何拓展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學校國際化辦學發展狀況如何?

東北財經大學:東北財經大學早在20世紀80年代即開始實質性國際交流,於1994年啟動中外合作辦學,並逐步形成“高標准、國際化”的辦學思路。經過三十余年的探索與實踐,學校系統引進國外先進的大學教學管理模式,充分利用校內外和國內外的教學資源,逐步實現教學語言國際化、教材選用國際化、課程體系國際化、學生來源國際化、教師資源國際化、教學管理方式國際化,並不斷發展實施交換學生項目、師資交換項目,開發國際合作科研平台,提升國際化辦學質量與水平,在國際交流合作的廣度、寬度、深度上逐步提高。

學校有1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薩裡國際學院開展“留學不出國”的全日制本科與研究生教育。有6個分別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澳大利亞科廷大學、英國厄爾斯特大學合作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其中與英國厄爾斯特大學合作的金融學專業、會計學專業為雙學位“4+0”模式)。與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合作開展的境外辦學項目是我國首批在美國境內向美國大學生授予中國大學文憑的境外辦學項目。建立了包括本科、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學歷教育(含英語授課項目),長短期漢語、商務漢語進修非學歷教育在內的來華留學生教育管理體系,設有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碩士學位點。與美國南緬因州立大學、荷蘭南方應用科技大學、斯洛伐克馬杰伊貝爾大學合作共建孔子學院。截至目前,學校與世界25個國家和地區的124所高等院校、9個國際機構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關系,與其中50余所大學開展著長期穩定的交往合作,並與中國留學服務中心合作共建出國留學培訓基地。

學校是國內首家參與並獲得“中外合作辦學質量認証”的高校,牽頭構建了中英合作辦學聯盟,作為教育部試點高校獲得來華留學教育質量認証,是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孔子學院獎學金的接收院校及孔子學院專職教師儲備學校,是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大學項目合作伙伴,會計學專業通過全球三大會計師公會之一的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的全面認証,薩裡國際學院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兩個雙學位專業獲得國際商學院協會AACSB認証。

人民網:學校就業和學生升學情況能介紹一下嗎?

東北財經大學:2020屆就業的畢業生之中去除升學和出國出境的畢業生,其余畢業生行業去向與我校的專業特色高度相關,金融業、IT業、租賃和商業服務業受到畢業生的普遍歡迎。

畢業生有530人考取國內大學的研究生,其中考取“雙一流”高校271人(51.13%),考取東北財經大學184人(34.72%),其它高校75人(14.15%)。

2020屆本科畢業生選擇出國/出境的人數是420人,較2019屆(511人)有明顯減少。畢業生留學的選擇以英國(206人)、澳大利亞(84人)、美國(57人)為主,佔全部去向的82.61%。

人民網:今年的招生錄取規則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東北財經大學:對於有意願報考東北財經大學的考生,關於學校招生章程中的錄取規則,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調檔比例。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20%以內。按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為100%。學校調檔比例根據各省份志願模式和生源情況進行調整﹔實行平行志願省份的進檔服從專業調劑考生,符合相關規定並無專業受限情況,均予以錄取。

第二,對按專業(類)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包含浙江省、山東省、遼寧省、河北省、重慶市),學校按投檔專業志願錄取。

對非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和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學校專業錄取採取“分數優先”的規則,無“專業級差”,以高考文化課總成績作為劃分專業的標准。

高考文化課成績相同時,按以下順序優先錄取:

(1)教育部和各省份規定享有高考加分或降分政策的考生﹔

(2)教育部規定享有“優先錄取”政策的考生﹔

(3)專業志願靠前的考生﹔

(4)單科成績較高的考生【文科或“3+1+2”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歷史學科類,按照語文、數學、外語﹔理科或“3+1+2”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物理學科類,按照數學、語文、外語﹔無文理分科(“3+3”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按語文、數學、外語﹔部分專業按照外語、語文、數學,該部分專業含日語、商務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會計學(國際商學院專業)、金融學(國際商學院專業)、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和項目。】

第三,對內蒙古進檔考生採取招生計劃1:1范圍內按“分數優先”的規則錄取,若有退檔,不進行順延錄取。

第四,對實行“3+3”模式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管理科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工程管理、房地產開發與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物理,統計學、應用統計學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物理或化學或生物,其他專業均無選考科目要求﹔對實行“3+1+2”模式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管理科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工程管理、房地產開發與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首選科目要求物理,其他專業首選科目要求物理或歷史均可,所有專業再選科目均不提要求。

第五,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無專業志願不予錄取,要求考生英語成績115分(含)以上(英語滿分不是150分的省份,按滿分的76.6%進行折算),錄取后首年強化英語學習,升入大二時要求英文水平必須能夠適應全英文授課環境。

平行志願錄取模式下,考生進檔后被退檔,對考生影響很大。因此考生和家長在志願填報時,一定要仔細閱讀學校的招生章程,熟悉規則,如有疑問要及時與高校聯系,以減少風險增加錄取機會。

人民網:有些學生因對專業缺乏了解,導致選擇不當,是否學生有學習其他專業機會?

東北財經大學:為規避考生因對專業不了解而出現的盲目報考問題,東北財經大學推行大類招生。學校有24個專業按9個專業大類進行招生(具體招生專業及大類以各省公布為准),大類招生有利於增加考生專業選擇機會,減少考生填報志願盲目性有,更利於按需培養人才,促進學生更好地完成學業。被專業大類錄取的學生在大學二年級依據個人意願、學習成績、綜合表現和學校相關規定在所錄取專業類內確定專業。

學生入學后如果對專業不滿意,學校允許轉專業。主要為兩種方式:以高考成績轉專業和以大學一年級必修課成績轉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位於學校在學生所在省份分科類招生計劃數前10%且第一學期所修課程全部及格的學生﹔第一學年培養方案中必修課成績排名本專業前20% 的學生﹔應征入伍退役復學后的學生)。具體轉專業政策看學生處網站——規章制度。

此外,學生還可以通過輔修或雙學位學習其他專業課程。學生可以在大學二年級下學期輔修第二專業或參加第二學位教育,輔修專業包括會計學、金融學、商務英語﹔雙學位教育專業包括金融學、法學、商務英語。輔修第二專業單獨頒發輔修証書,第二學士學位教育由學校單獨頒發校內第二學士學位証書﹔在申請前各個學期均能順利修完應修學分,必修課平均分數不低於75分(含75分),並且沒有期初重考或重修記錄。

人民網:能給學生在選擇院校和專業方面提一些建議嗎?

東北財經大學:從個人生涯發展規律看,選擇決策因人而異,具有明顯的獨特性、差異性以及變化屬性,考生應秉承自身價值訴求,依托興趣,立足理想審慎理性自主選擇。於考生而言,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擔當並忠誠於選擇最具有更重的人生意義。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