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命題專家詳解高考出題思路

減少死記硬背 聚焦核心素養

2021年06月09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少死記硬背 聚焦核心素養

6月8日,考生參加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的考試。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告訴記者,“這些科目命題在保障基礎性、增強靈活性的基礎上,引導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以充分發揮高考命題的積極導向作用”。

物理:回歸課標和教材

“2021年高考物理依據課程標准,貼近中學物理教學實際,創設典型的問題情境,考查學生對基本物理概念、物理規律全面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引導教學遵循教育規律,回歸課程標准和教材,注重概念和規律的形成過程,引導學生加強對基礎內容的融會貫通,促進學生物理觀念的形成和深化。”命題專家介紹道。

例如,全國甲卷第17題創新試題呈現方式,給出某原子核經過α、β衰變后的中子數和質子數的圖像,考查學生對α、β衰變機制的理解。

值得關注的是,高考物理加強理論聯系實際,設計與生產實踐、體育運動、科技前沿等方面緊密聯系的實際情境,考查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物理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命題專家舉例,全國甲卷第18題以執行我國火星探測任務的“天問一號”探測器進入環繞火星橢圓形停泊軌道為情境,考查學生運用開普勒第三定律等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今年高考物理通過豐富試題的呈現形式、設置新穎的問題角度等方式,增強試題的靈活性,考查學生推理能力、分析綜合能力、應用數學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等,引導學生培養關鍵能力和學科素養,提高人才選拔質量。”命題專家表示。

化學:精選試題情境,聚焦學科核心素養

化學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國化學科研工作者在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轉化和利用、清潔新能源開發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命題專家介紹,全國乙卷第7題以碳中和為情境,考查如何利用化學技術減少二氧化碳,並向學生普及了多種實現碳中和的手段和技術。

全國甲卷第28題和第35題以被稱為“液態陽光”計劃的我國科學家研發的全球首套千噸級太陽能燃料合成項目為情境,呈現硅晶體太陽能發電、電能分解水制氫氣、氫氣與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反應制備燃料甲醇的技術,展示我國科學家在綠色發展和清潔能源開發利用領域的創新成果。專家表示,今年化學試題著重考查考生信息獲取與加工能力、邏輯推理能力、探索歸納與論証能力。

生物:減少“機械刷題”

“今年高考生物試題設計穩中有新,試題素材選取注重弘揚傳統文化、引領核心價值,潛移默化地發揮生物學科的育人功能﹔深化關鍵能力考查維度,分層設計,以全方位考查能力表現水平。”命題專家介紹。

生物學與生產生活緊密相連,源於生活,用於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態勢下,我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抗疫成績,精准快速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技術功不可沒。全國甲卷第38題以當前疫情防控等社會民生熱點問題為情境,圍繞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技術在病原微生物感染診斷中的應用,體現PCR在診斷檢測中快速、准確的優勢,傳達學以致用的觀念。

命題專家介紹,高考生物著力於實驗探究能力的考查,既滿足高校選才的要求,也體現中學生物學教學的培養目標。實驗探究能力的考查包括選取實驗材料、設計實驗方案、分析實驗結果等方面,從多個維度評價學生的能力表現。高考生物在真實問題情境中考查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發揮高考區分選拔功能的閃光點。讓學生體會學科的應用價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從“解題”向“解決問題”轉變。

(記者 陳鵬)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