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考歷史全國卷命題有哪些特點?解析來了

2021年06月08日18: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2021年全國統一高考7日起正式啟動。對於高考歷史全國卷的命題思路和主要特點,教育部考試中心今天發布了相關解讀。

教育部考試中心指出,2021年高考歷史全國卷試題注重考查黨史等相關內容,強調學科思維方法的掌握,強調基本概念、基礎知識的遷移運用,試題開放性增強,實現了既定的考查目標。

聚焦黨史,打造知史愛黨教育陣地

第一,學史明理,汲取思想養分。選取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領導人結合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進行探索的具體史實,啟發學生從中感悟真理力量。

第二,學史增信,筑牢信仰根基。回顧黨從創立到取得革命勝利的光輝歷程,展現黨通過土地革命、武裝斗爭等開辟了正確的革命道路,引導學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例如,文科綜合全國乙卷第42題呈現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部分重要會議,要求學生任選兩次會議,分析這期間中國共產黨的發展並說明原因。試題用事實說話,啟發學生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

第三,學史力行,砥礪奮斗才干。呈現黨在領導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偉大實踐,激勵學生從黨史中汲取干事創業的智慧和力量,把黨史學習成效轉化為成才動力。

開放性,落實《總體方案》考查要求

第一,創新試題設問方式。2021年高考歷史主觀題不僅在考查廣度上有拓展,在考查深度上有延伸,在設問角度上也有所創新。例如,文科綜合全國甲卷第42題引入“衛所”概念,在特定時空框架內創設包含政治、經濟、邊防等多重要素在內的復雜情境,要求學生提取有效圖文信息,在明代疆域圖中直接標示出衛所集中分布的區域,並選擇恰當的時空尺度進行分析、綜合、比較。

第二,融合核心素養考查理念。2021年高考歷史主觀題較為鮮明地融入了核心素養考查理念,引導學生將唯物史觀運用於歷史探究,通過建立相關史實的時間、空間聯系,要求學生使用特定術語對史事加以概括說明,嘗試對觀點進行歷史解釋,同時彰顯家國情懷。例如,文科綜合全國乙卷第42題要求學生在唯物史觀指導下,客觀分析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將唯物史觀、時空觀念、歷史解釋、家國情懷等溶於一題,彰顯了鮮明的素養立意。

緊扣能力,體現學科特色考查方向

第一,強調信息加工能力考查。2021年高考歷史試題注重考查學生對情境所提供和暗示的信息進行讀取、篩選、分類、歸納、提煉和解釋的能力。例如,文科綜合全國乙卷第25題給出西漢末和東漢中期不同地區的民戶數量,要求學生分析數據變化所呈現的社會發展趨勢。

第二,注重批判性思維考查。2021年高考歷史試題通過增強探究性、豐富作答指向等手段,加強對批判性思維、辯証思維能力的考查。例如,文科綜合全國乙卷第47題引用不同時期史料和不同評價者對五代時期“長樂老”馮道的評價,要求學生通過對史料的爬梳,分析影響人物評價的因素,從不同角度完整地認識人物,形成客觀描述歷史對象的方法和途徑,透過現象探究本質。

第三,增強表達與論述能力考查。2021年高考歷史試題通過增加主觀題設問的針對性、側重情感態度考查、優化評分標准等方式,加強對語言表達和組織論述能力的考查。例如,主觀題要求學生或闡釋發展變化和分析原因,或根據中國古代某一歷史時期的特征,對得出的結論進行解釋論証,評分參考對表述的清晰程度和邏輯的嚴密性作出要求。

深化基礎,聯動教學改革同向同行

第一,突出基本概念。高考歷史試題對歷史概念的考查並不是直接考查概念定義,而是以課程標准為依據,主要從政治制度、經濟和社會發展、思想文化等方面展開,通過情境融合概念要義,注重對同類概念的比較辨析和不同概念掌握程度的考查。例如,文科綜合全國乙卷第24題以分封制為主題考查唯物史觀﹔全國乙卷第26題考查宋代四民社會結構下不同社會群體間流動性的增強﹔全國甲卷第32題以古希臘阿裡斯托芬劇作中的故事創設情境,考查雅典民主的特點和實質等。

第二,強調結合所學。高考歷史試題強調與學生所學知識相結合,促進學生夯實基礎,提高知識遷移能力和促進融會貫通。例如,文科綜合全國乙卷第32題通過16世紀歐洲特許公司的興起,考查西方國家的殖民擴張這一知識點﹔全國乙卷第45題要求比較“江楚會奏”變法方案與洋務運動的相同點﹔全國甲卷第24題從春秋時期老子和孔子的不同觀點出發,考查周代禮樂文化內涵等。

第三,關注基本方法。高考歷史試題重視對基本方法的考查,重點強調運用分析、歸納、比較、闡釋、評價等方法對研究對象進行論証,考查形式多樣,覆蓋各個能力層級。例如,文科綜合全國乙卷第34題以19世紀末20世紀初物理學的發展狀況創設情境,要求學生以分析與綜合相結合的方法判斷物理學階段發展特征﹔全國乙卷第46題的材料陳述了越南戰爭期間美國使用化學劑的情況,試題聚焦具體歷史事實,學生作答的情況能夠反映教學對學生學習方法的培養水平。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