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山東建筑大學:發揮土木建筑學科優勢,培養綜合應用型人才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08日17: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帷幕,考后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山東建筑大學創建於1956年,是以工為主,以土木建筑學科為特色,工理管文法藝多學科交叉滲透、協調發展的多科性大學。建筑學是學校的特色專業,已被列入山東省高水平“優勢特色學科”。

 

人民網:今年學校的招生計劃如何?

山東建筑大學:學校面向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招生,全日制在校生2.7萬余人。學校今年普通本科有61個專業。學校單選物理的專業佔到80%以上。招生計劃穩定,2021年具體招生計劃以上級主管部門公布為准。

人民網:學校的特色專業有哪些?

山東建筑大學:建筑學為我校特色專業,已被列入山東省高水平“優勢特色學科”。此外,建筑學、土木工程也被評為省一流學科,綠色建筑技術及其理論也被評為省泰山學者優勢特色學科。除此之外,還有城鄉規劃學等9個省級重點學科。建筑學、城鄉規劃學、土木工程更是進入第四輪學科評估前40%,6個學科進入前70%。

人民網:今年學校的錄取原則是什麼?

山東建筑大學:對於綜合改革省份錄取原則按當地省級招生部門制定的政策執行,相關專業(類)的選考科目按公布方案執行。按專業組填報志願的省份,按照“分數優先”原則錄取。對於其他省(區、市)普通文理科專業錄取原則,若有退檔則按投檔成績順延錄取。定向生招生錄取按教育部有關政策規定執行。

人民網:學校的特色人才培養方式有哪些?

山東建筑大學:開展復合型人才培養,學生在學好主修專業的基礎上,可以申請修讀雙專業、雙學位﹔開展校企合作“訂單式”人才培養。近幾年,學校先后與20多家企業合作開辦人才培養項目40多項﹔開展中外合作人才培養,與美國、英國、德國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關系,並積極開辦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積極探索卓越工程師人才培養,學校已有6個專業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實行學分制管理,修業年限3-8年,充分調動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發揮教師教學創造性。

人民網:學校的獎學金政策和轉專業政策有哪些?

山東建筑大學:主要類型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山東省政府獎學金學校獎學金、企業獎學金等。

學校執行學分制管理,考生入校學習一年后,成績排名專業前50%的學生可填報轉專業志願申請,並有機會重新選擇專業(特殊招生形式錄取的學生除外)。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如何?

山東建筑大學:就業方面,我校的專業設置和社會需求匹配度達到94.5%,位居全省高校之首。畢業生就業質量穩步提升,每年到世界500強企業就業的保持在20%左右,到濟南青島就業的40%左右。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