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西安交通大學:加強基礎學科領域人才選拔 培養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

2021年06月08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帷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都有哪些?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今年西安交通大學招生總計劃增加400人,從5250人增加至5650人,全國各省(市、區)都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學校進一步加強基礎學科領域的人才選拔與培養,在理科試驗班(數學、物理、計算機、化學生物)等四個試驗班的基礎上,新增理科試驗班(力學H)﹔新增基礎醫學拔尖計劃,納入醫學試驗班(侯宗濂班H)招生﹔理科試驗班新增化學專業。轉專業上,學校實行“申請不設限,轉入需考核”,在校期間最多有三次轉專業機會。

西安交通大學是我國最早興辦、享譽海內外的著名高等學府,是國家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其前身是1896年創建於上海的南洋公學,1921年改稱交通大學,1956年內遷西安,1959年定名為西安交通大學。2000年原西安交通大學、原西安醫科大學、原陝西財經學院三校合並,組成新的西安交通大學。2017年,學校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名單A類建設高校,8個學科入選一流建設學科。

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以“國家使命擔當、全球科教高地、服務陝西引擎、創新驅動平台、智慧學鎮示范”為目標,在4個領域上建立了8大平台、29個研究院和300多個科研基地,將服務學科交叉、軍民融合等國家重大科學研究,服務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科技成果轉孵化和經濟社會發展,主動探索21世紀現代大學與社會發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新形態和新經驗。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西安交通大學:今年學校招生總計劃增加400人,從5250人增加至5650人,全國各省(市、區)都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2020年,西交大將“新工科”建設的要求和錢學森班“大成智慧學”的教育理念有機結合起來,將歷年報考熱度最高的錢學森班分為“工科試驗班(錢學森班之智能電氣Q)”“工科試驗班(錢學森班之智慧能源動力Q)”“工科試驗班(錢學森班之智能技術與自動化Q)”“工科試驗班(錢學森班之智能制造Q)”。今年將繼續進行招生。高考錄取到上述4個專業的同學,入校后可根據學生意願在相應大類內任選一個專業為主修專業,同時具有參加錢學森班選拔的資格,達到要求者即可進入錢學森班學習。錢學森班的四個專業分別設置1個主攻專業和3個交叉專業,學生需要完成主攻專業和其中1個交叉專業的修讀計劃。

越杰計劃今年繼續按“工科試驗班(越杰計劃之智慧能源與智能制造類Q)”“工科試驗班(越杰計劃之智能電氣與信息類Q)”2個專業招生。高考錄取到這2個專業的同學,入校后可根據學生意願在相應大類內任選一個專業為主修專業,同時具有參加越杰計劃選拔的資格,達到要求者即可進入越杰計劃相應專業學習。

人民網: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特色專業。

西安交通大學:今年學校進一步加強基礎學科領域的人才選拔與培養,為新時代培養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在理科試驗班(數學、物理、計算機、化學生物)等四個試驗班的基礎上,新增理科試驗班(力學H)﹔新增基礎醫學拔尖計劃,納入醫學試驗班(侯宗濂班H)招生﹔理科試驗班新增化學專業。

交大傳統的優勢專業,可以用一個名詞來概括,即“電動機管理”。所謂“電”,是指我們的電氣工程、自動化、計算機、信息工程等強電、弱電專業,特別是電氣工程,在2017年教育部學科評估中獲得A+,名列全國第一。所謂“動”,是指我們的能源與動力工程專業,在2017年教育部學科評估中也獲得A+,同樣名列全國第一。所謂“機”,是指我們的機械工程專業,在2017年教育部學科評估中獲得A。所謂“管”,是指我們的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在教育部學科評估中也獲評為A類專業。所謂“理”是指我們的數學與應用數學等理科專業,在教育部學科評估中同樣獲評為A類專業。這些專業都有國家重點實驗室、教育部重點實驗等科研平台的依托,師資力量雄厚,每個專業都有兩院院士領導的教師團隊,獲得過諸多國家科學技術獎和國家級教學成果獎。

同時,近年來交大超前布局,整合資源,加大投入,創辦了多個在全國具有一定優勢的專業。比如,人工智能專業。我校在人工智能,特別是視覺識別和無人駕駛領域,具有全國高校領先的實力,連續三年獲得中國無人駕駛領域頂級賽事中國智能車未來挑戰賽的冠軍。又比如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專業。它依托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學與工程兩個教育部評估A類專業,又整合了新的資源,適應了商業領域的發展趨勢,具有很好的發展前景。I學校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是全國首個開設該專業的高校,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是依托和整合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和電氣工程兩個全國排名第一的學科在內的六大理工類優勢學科,聚集了學校6個學院的優勢師資,該專業以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理工學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型專業為目標,將培養面向國際科技前沿,適應能源科學發展,促進能源產業升級進步的高素質儲能科學與工程專門人才。

人民網:學校師資力量如何?對特色人才培養途徑和優勢都有哪些?

西安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現有教工6538人,其中專任教師3729人。師資隊伍中有兩院院士43名、國家級教學名師7名、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42名、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26名、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及“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31人、教育部創新團隊帶頭人29人次、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培養計劃”入選者234名、為國家作出突出貢獻並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481名。

近年來,學校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實現了辦學模式的全方位改革。學校積極推進“通識教育+寬口徑專業教育”的研究型人才培養模式,實現從知識傳授型向探索研究型教育的轉變。在大類專業的基礎上,設有涵蓋理工醫等拔尖人才培養試驗班。目前已經形成了成熟的大類專業與拔尖人才培養試驗班優勢互補的大類招生與培養格局。大類培養的模式是,學生第一年接受一年的通識教育,第一學年末根據專業志願和綜合成績自主選擇主修專業,第二、三兩年寬口徑專業教育,主要學習學科平台和專業核心課程﹔第四年學生根據畢業去向的不同,在攻讀研究生、就業和自主創業等方面,自主選擇課程模塊大四進行個性化模塊培養。這更加符合人才培養規律,有利於培養造就適應未來發展的各類創新型優秀人才。

大類招生培養適應了社會對具有綜合素質的創新型專業人才的需求,降低了高中生高考報考專業志願的風險和難度,適當引入的競爭激活了校內各個學科優勢資源的整合,調動了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性,提升了人才培養的整體質量。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和獎助學金政策。

西安交通大學:我校轉專業實行“申請不設限,轉入需考核”,在校期間最多有三次轉專業機會。第一次是新生入學報到后,工科試驗班(錢學森班)、理科試驗班(數學H、物理H、計算機H、化學生物H、力學H)、人工智能(AIH)、建筑學等將在全校新生中選拔部分學生,學生可根據學校公布的選拔專業和條件自願申請,經選拔專業所在學院考核錄取后轉入新的專業學習。第二次和第三次轉專業的時間是在主修專業選擇后的大一末及大二末所有學生可申請轉專業。具體轉專業規定以學校當年的轉專業通知為准。

為幫助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我校設立了完善的獎助學金資助體系,實現了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全覆蓋。每年各類獎、助、貸、勤、補、免、償等經濟資助總金額達8000萬元。2020年獲獎學金學生人數超參評學生總數的35%,獲助學金學生人數接近全體學生人數的21%,社會企事業單位和友好人士設立獎、助學金60余項,以最大的力度支持學生在校的學習和生活。同時學校把勤工助學作為對學生經濟資助的重要形式,鼓勵學生通過自己正當的勞動克服經濟困難,提升綜合素質,每年設立1300余個校內勤工助學崗位,全年約13000人次參加勤工助學。

此外,學校依托大數據實現精准資助。學校通過採集11個部門、15個業務系統、46類共計約5億條數據,搭建成學生工作大數據分析與服務平台。基於大數據平台,分析學生的消費金額、恩格爾系數、家庭經濟情況、致貧原因等26個指標,實現了“有智慧”的精准資助,打造了“有智慧、有溫度”的隱形資助。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

西安交通大學:就業是衡量培養質量的重要標志。到西安交通大學學習,就業沒有任何問題。近年就業率居全國第一,2021屆本科畢業生保研率排名居全國高校第7位。

2020年,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98.60%,65%以上的畢業生繼續深造(其中約12.5%出國出境深造,約52.5%國內深造)。2020屆本科畢業生在廣東、北京、浙江、江蘇、上海、陝西就業人數最多,約佔68%﹔就業人數最多的行業是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制造業及教育,約佔57%。總體來看,我校畢業生的總體供需比在1:8以上,且就業層次高、質量好,受到社會和用人單位的普遍好評。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