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考語文主要考什麼?多位專家權威點評

2021年06月08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2021年全國高考語文共有8套試卷,教育部考試中心命制4套,分別為全國甲卷、全國乙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北京、天津、上海、浙江自主命制4套。對於今年高考語文試題主要有哪些特點等話題,多位專家進行了專業點評。

高考語文在引導評價改革的方向上,發揮了較好的導向作用

——高考內容改革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教授謝維和

2021年高考語文試題總體上較好地落實了《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提出的對考試內容改革的要求。從高考評價的指導原則上來看,體現了“五個堅持”,即堅持立德樹人,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科學有效,堅持統籌兼顧,堅持中國特色。高考語文在引導評價改革的方向上,發揮了較好的導向作用。

從考試的內容和形式上來看,體現了“三個融合”:一是人文主題與語文知識、能力的融合。高考語文將立德樹人貫穿於對基礎知識、語言運用、作文等方面的考查,達到了思想性和專業性的統一。

二是引領基礎教學改革與服務高校選才相融合。今年的高考語文試卷緊扣課標、教學大綱和教材,在考查知識和人才選拔上,很好地體現了綜合性評價、中西融匯、古今貫通、文理滲透等要求。這些要求既滿足了高校選才需要,同時對基礎教育教學具有重要引領作用。

三是穩定性與創新性相融合。2021年高考語文試題在保持總閱讀量穩定的同時,在閱讀中加入了圖表等內容,非常契合目前數字化時代的特點,體現了一定的創新性。

能夠幫助老師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切實提高語文素養

——教育部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准研制組組長,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王寧

2021年高考語文試題在落實立德樹人、提高學生素養、體現時代性和人民性、以考促教這些方面都很突出,我認為有以下3個方面的特點:

第一,突出思辨性。思辨性在語文教學中非常重要,但是難以實現。今年的高考語文試題,可以說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如全國Ⅰ卷有一道關於糧食產量的題目,給出3個材料,需要學生在分析材料的基礎上,作出審辯式思考。在詩詞理解上,甲卷和乙卷選擇的2篇文章很深,考查了詞、句、語言特點和結構,但沒有一點死記硬背的知識,都融在語境和語文課文的文本內容裡。

第二,突出語文學科生活化的特點。我認為考語文要生活化,但是生活化又很容易導致膚淺。今年的語文試題可以說體現了生活化,但是並不膚淺,在考查思辨的問題上是有深度的。

第三,突出運用。今年的語文試題特別突出語境,就是在真實的語境中抽取各種問題,真正體現了新課標的要求,使學生由純粹的知識記憶走向自主學習,通過自覺思考得到新結論,這是我們在提高學生素養方面特別希望達到的目標。因此,我認為,今年語文試卷的導向非常好,能夠幫助老師們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切實地提高語文素養。

立德樹人貫穿所有試題,緊扣時代脈搏

——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中國教育在線總編陳志文

2021年高考語文試題體現了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立德樹人貫穿所有試題,緊扣時代脈搏。無論是閱讀題,還是寫作題,在選材上都結合時代特征,比如新疆棉、網絡空間,結合建黨100周年,強調青年的時代責任與擔當,等等。

第二,強調邏輯與思辨能力。邏輯是基本的能力要求,思辨要求更高,這些能力都應該是語文學科需要解決的基本能力。高考語文試題越來越突出地強調對學生邏輯與思辨能力的考查,今年試題中,全國乙卷的實用類文本閱讀,關於糧食問題的考題用了3個圖表,需要學生在讀懂的基礎上,運用邏輯與思辨能力解決問題。

第三,強調語文能力。今年試題很好地落實了《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中提出的“改變相對固化的試題形式,增強試題開放性,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這一要求。

第四,作文題強調青年的時代責任與擔當。今年無論是全國卷的作文題,還是4個省份自主命制的作文題,都體現了建黨100周年這一主題下,青年人的責任與擔當,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建黨100周年的教育。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