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考命題主要有哪些思路和原則?解讀來了

2021年06月08日15: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7日起,2021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大幕。對於今年高考命題遵循的原則和思路,教育部考試中心正式發布了相關解讀。

教育部考試中心明確,2021年高考命題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按照“方向是核心,平穩是關鍵”的原則,堅持對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引導,深化基礎性,優化情境設計,強化關鍵能力考查,增強試題開放性、靈活性,引導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加強考教銜接,推進教育評價改革,充分發揮高考的育人功能和積極導向作用,促進素質教育發展。

在立德樹人全面融入上下功夫

教育部考試中心指出,2021年全國高考命題拓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考查的廣度,強化對學生在理想信念、愛國主義、品德修養、奮斗精神等方面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的力度。

同時,把握百年黨史與試題素材的融合度,用好黨史“教科書”,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的縱橫剖面,科學選取素材,展現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取得的輝煌成就,引導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更加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

在深化德智體美勞全面考查和引導上下功夫

今年的高考命題持續在深化德智體美勞全面考查和引導上下功夫。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考查的內容體系,發揮學科特色形成合力,既突出以德引領、以智為基的考查重心,又體現對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強有力的呼應、引導作用。

各學科深入挖掘各具特色的育人素材,內容上更加貼近學生實際,將對體美勞教育的引導與考查內容、考查要求、考查情境有機融合,自然呈現於試題當中,形成春風化雨、潛移默化的效果。

在加強考教銜接上下功夫

高考命題進一步深化基礎性考查,強調對基礎知識全面深刻的理解和融會貫通的運用,引導中學教學遵循教育規律,回歸課標、回歸教材﹔進一步加強聯系實際的應用性考查,不斷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優化試卷結構、豐富呈現方式、改變設問角度,創新考查方式方法,引導中學教與學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

教育部考試中心指出,從前期對各省的調研情況看,高考內容改革幾年來取得了顯著成效。高中校長、一線教師對高考新試卷在引導教學回歸課堂、注重核心素養培育、助力高中育人改革等方面發揮的作用給予了高度肯定。

在深化關鍵能力考查上下功夫

高考命題依托高考評價體系,進一步深化關鍵能力考查,有效鑒別學生的思維品質和發展潛能。

命題從材料信息的豐富性、試題要素的靈活性、解題路徑的多樣性等方面增強試題開放性,鼓勵學生發散思維﹔通過拓寬試題材料的來源,注重聯系社會生產生活實際,增強情境的時代性,強化對關鍵能力的考查,提升考查學生核心素養的有效性。

在保持高考命題平穩上下功夫

隨著高考綜合改革的推進,2021年使用教育部考試中心命制的全國統一高考試卷(簡稱“全國卷”)的新高考省份增加到10個,老高考省份減少到17個。2021年全國卷包括新高考(統考科目)I卷、II卷和老高考甲卷、乙卷。

為助力改革穩步推進,確保2021年高考命題平穩,教育部考試中心從2020年下半年起開展對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8省市的實地命題調研,2021年3月上旬至4月中旬開展面向使用全國卷的27個省份的網上學情調研,形成詳細的學情調研報告,並結合往年的考試數據及8省市適應性考試數據進行科學分析,為命題提供參考。

教育部考試中心指出,新老高考各卷種充分考慮教情、學情,題型、結構和難度都與2020年保持總體穩定,採取了更為科學、穩妥、細致的設計策略,有利於考生穩定心態,發揮水平。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