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東南大學: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08日14: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帷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都有哪些?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目前,東南大學按照大類招生、大類培養的整體規劃,實施導師制、書院制、完全學分制,小班化、個性化、國際化、卓越化、本研一體化的“三制五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推出了一連串突破性舉措,為培育領軍人才畫出了“硬核”路線圖。在知識體系、育人模式、優化結構、完善保障等方面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東南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的大學。學校創建於1902年的三江師范學堂,后歷經國立中央大學、南京工學院等歷史時期,1988年復更名為東南大學。目前,東南大學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的大學之一,並入選一流大學A類建設名單。

學校是以工科為主要特色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11個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5個學科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獲得A+,兩者均列全國第八位。根據最新全球ESI數據,東南大學工程學強勢學科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萬分之一,位居全球15。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東南大學:2021年學校招生計劃維持不變。東南大學繼續實行跨學院大類招生,給學生更多的自主選擇權。學校按照“強勢工科、優勢理科、精品文科、特色醫科”的學科布局,進行頂層設計,將84個本科招生專業調整為15個大類、7個專業進行招生。15個大類包括智慧基礎設施和智慧交通類等5個工科試驗班,理科試驗班、建筑類、電子信息類、計算機類、生物醫學工程類、生物科學類、文科試驗班類、經濟學類、工商管理類、臨床醫學類和設計學類。其中,生物醫學工程類和生物科學類為2021年首次新設的招生大類。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方向選擇相應的大類學習,經過1年的基礎培養,再根據興趣特長,雙向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我們這樣做,是為了打破“一選定終身”,讓同學擁有 100% 自主再選專業的權利!

此外,學校的吳健雄學院的吳健雄班直接面向各省市高考學生進行招生。吳健雄班的同學入校時不分專業,后期可以選擇全校所有四年制的理工科專業。

人民網: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特色專業。

東南大學:學校是以工科為主要特色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學校有11個入選一流學科,包括: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建筑學、土木工程、交通運輸工程、生物醫學工程、風景園林學、藝術學理論。其中建筑學、土木工程、交通運輸工程、生物醫學工程和藝術學理論5個學科教育部學科評估為A+。

目前,學校按照“強勢工科、 優勢理科、精品文科、特色醫科”學科布局,著力建設量子信息、網絡空間安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腦科學、生命科學、人工智能等一批前沿、新興和交叉學科。

2021年,東南大學新增智能醫學工程和新能源科學與工程兩個本科專業。此次新增的兩個個本科專業,是東南大學結合學科專業特色與優勢,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積極主動推進新工科建設的顯著成果之一。

近年來,東南大學主動對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全面推進新工科建設,新增機器人工程、網絡空間安全、人工智能、生物科學、藝術史論、智能建造、智能感知工程等本科專業。目前,東南大學本科專業總數達到84個,覆蓋11個學科門類。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東南大學:投檔時,按各省級招辦提供的投檔成績提檔。所有已投檔考生按投檔成績分科類排隊,從高分到低分按照各專業招生計劃數順序錄取(即分數優先)。同一專業錄取時,若考生投檔成績相同,文史類考生依次比較語文、外語、數學成績,理工類和綜合改革類考生依次比較數學、語文、外語成績。所有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的考生,如果符合各項條件且服從專業調劑,將調劑到其他專業。所有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且不服從調劑的考生,作退檔處理。本規則適用於所有我校投放生源計劃的各省(區、市)。

對於生源地為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的考生,選考科目必須與報考專業要求相一致。我校錄取時按照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公布的方案及有關辦法執行。

部分專業對於學生的辨色力有一定要求,例如建筑類、藝術類等專業不錄取色弱的學生,電子信息類和理科試驗班等專業不能錄取色盲的學生。

人民網:今年 “新高考”正式落地實施,考生報考需要注意什麼?

東南大學:根據方案,八省市新高考將採用“3+1+2”模式,三門全國統考科目為語文、數學、英語,一門首選科目為歷史或物理(二選一),兩門再選科目為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四選二。在考試方面,語文、數學、外語科目使用全國卷,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由本省組織自主命題。在錄取方面,本科批次進行了合並,志願填報實行“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或“專業+院校”平行志願,擴大了考生的學校選擇權和專業選擇權。

2021年是開啟新高考“3+1+2”模式的第一年,無論是考試科目、分數構成還是錄取方式都與往年有所變化,因此高招志願填報對於廣大考生和家長來說無疑是一個更大的挑戰,既有對以往平行志願填報技巧的延續,又有新的規則和策略在產生。在獲得一個滿意的分數后,如何在變局中收獲一份科學理想的志願方案,在“選對”專業與院校的基礎之上,如何填報高考志願,助力自己進入心儀的大學、挑到喜愛的專業,掌握新高考志願填報的策略與技巧至關重要。

在傳統高考模式下,考生選報專業時,在同一個科類裡,除有特殊要求外,基本可以填報所有專業。而新高考中增加了選考科目要求,高校根據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指引(3+1+2 模式)》對各專業提出了相應的首選科目要求和再選科目要求。因此新模式下,考生還需要關注每個專業的選科要求,看自己是否符合。例如以前理科考生可以報考東南大學建筑類、工科試驗班(吳健雄班)、電子信息類、理科試驗班、臨床醫學(5+3一體化培養)等理科招生的所有專業,而新高考模式下,隻有首選科目和再選科目符合對應專業的要求才可填報,像東南大學臨床醫學(5+3一體化培養)要求首選科目是物理,再選科目是生物或化學,那麼首選科目是物理,再選科目是地理和政治的考生就無法填報該專業了。

新高考由於志願模式變化,志願數量大大增加,尤其是採用“專業+院校”志願模式,“3+1+2”省份中可填報志願數河北為96、重慶為96、遼寧為112。“專業+院校”模式下的志願填報工作量巨大,如果時間精力足夠,能夠對所填報的專業和院校都有所了解,填滿自然是好的。但絕大部分考生難以做到在了解透徹的基礎上填滿所有的志願。在這種情況下,由於仍是平行志願,依然可以按照錄取幾率從低到高進行志願排列,沿用“沖、穩、保”梯度原則進行層次布局。無論志願填滿與否,建議考生填報志願“沖、穩、保”盡量遵循正態分布規律,“穩”志願數量可以佔比大一些,例如“沖”約佔15%-20%,“穩”約佔50%-60%,“保”約佔35%-20%。

“院校專業組”模式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特長,優先從專業角度選擇高校並填報志願。與傳統志願填報和錄取方式相比,主要優勢是擴大學生選擇權,提高志願滿意度和滿足率。主要有2點不同:一是填報的基本單位不同,新高考模式是直接以“院校+專業組”為單位,選擇更加明確和具體,即一個院校專業組為一個單獨的志願單位,每個院校專業組志願內設若干個專業和一個“是否服從調劑”選項,調劑隻在該專業組內進行。二是志願數量發生了變化。1個“院校+專業組”就是1個志願,佔據的志願數量更多了。傳統志願模式一般隻能填寫6個學校志願,而目前新高考“院校專業組”模式,上海最多填24個志願,海南最多填24個,北京最多填30個,江蘇和福建多填40個,湖北、湖南和廣東最多填45個,而天津最多能填50個。

雖然變化不小,但新高考“院校專業組”模式專業組內仍需填報若干專業且保留了“是否服從調劑”選項,因此傳統志願模式的一些經驗仍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比如:無論是填報院校專業組還是專業組內專業志願,仍需要掌握“沖、穩、保”的梯度填報技巧﹔“是否服從調劑”選項需要仔細考慮,慎重填寫,因為一旦選擇不服從調劑,如果投檔后無法滿足專業志願要求將會被退檔,是無法投檔至同批次所填報的其他院校專業組的,就是所謂的滑檔,隻能進入下一批次的投檔,風險非常大。

“七分考,三分報”,志願填報是考生人生路上的一次重要選擇。新高考雖是新面孔,志願填報和錄取方式發生了不小的變化,但考生們隻要做好充分的准備,在保証一定梯度的前提下,根據自己的分數層次和個人對專業和院校的偏好來綜合權衡考慮,找到科學的,適合自己的志願方案填報即可。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和獎助學金政策。

東南大學:學校當前轉專業方式為考試轉專業。每年上半年教務處會發布轉專業的通知,學生自主選擇是否參加轉專業考試。主要針對本專業教學計劃中一年級的課程平均學分績點和學分滿足一定要求,無紀律處分記錄的大一在籍學生。

有下列情況之一者,無資格報名:(1)藝術類專業與非藝術類專業之間不能互報。(2)外國語中學推薦保送錄取的學生不能報名轉入非外語類專業。(3)同一個大類包含的專業之間不能互報。(4)當學年招生時有相關規定或者錄取前與學校有明確約定的不能轉專業的學生不能報名。

東南大學有健全的獎助學金體系,分為國家來源、學校來源和社會來源,包括國家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校長獎學金、課程獎、競賽獎、單項獎、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個人捐助設立的獎助學金等,每年獲獎人次共計約15000人次,金額約2500萬元。隻要認真學習,總有一款獎助學金適合你。如果成績不夠出類拔萃,也沒有關系,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相關助學金基本全覆蓋,東南大學致力於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

東南大學:多年來,學校的畢業生就業率在98%以上,其中超過一半的學生會選擇到國內外知名大學繼續深造﹔直接就業的畢業生主要集中在與國家和區域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重點行業、高新技術行業等領域,就業地點主要集中在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區等國家經濟發達地區和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呈現出就業單位層次高、就業起薪高、就業區域好、職業發展快等特點,備受社會各界和用人單位的贊譽。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