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農學:新農業科技革命的先鋒專業

2021年06月08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學:新農業科技革命的先鋒專業

  提到農學專業,社會上時常存有一種誤解,認為該專業就是學習如何種地。事實上,農學專業是所有高等農林院校的優勢專業,也是新的農業科技革命的先鋒專業。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是國家穩定和發展中最根本的問題,因此,農學專業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至關重要。

  農學專業一級學科為作物學,其特點是“頂天立地”:“頂天”就是致力於作物科學的前沿基礎研究,研究作物高產穩產優質的遺傳理論,為作物的遺傳改良和新品種的培育提供理論支撐﹔“立地”就是緊緊圍繞國家糧食安全和現代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大需求進行新品種、新技術研發和應用,確保國家的糧食安全。農學專業學生將學習作物生長發育和遺傳規律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技能,能夠將現代生物技術、信息技術與傳統農業科學相結合,勝任現代農業、農業生物技術及其相關領域的教學科研、經營管理、技術推廣服務等工作。所學習的理論知識包括生物學、分子生物學、遺傳學、化學、作物栽培學、育種學、農業生態學等內容,涉及生物學、生態學、經濟管理等領域的知識。

  如何在有限的勞動力和土地資源的情況下,保障我國農業經濟健康穩定發展,保証國民糧食和農產品的安全,已經成為關系我國農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同時,由於市場需求多樣化、優質化,我國新階段的農業生產目標已由過去單純追求產量提高轉向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多目標的統一。以信息化為主導的智能化、規模化生產方式成為現代農業發展的基本方向。傳統農學專業正在逐步通過現代信息技術、分子生物學技術進行改造升級,智慧農業、生物種業等都是現代農學發展的重要方向。

  農學專業畢業生就業前景廣闊,可以追蹤國際前沿,成為農業科學家﹔也可以面向生產和行業需求,成為農業領域的生產、技術專家和企業家﹔或者進入全國各級黨政機關、涉農的事業單位和企業從事相關管理工作。在深造方面,農學專業從根本上屬於生命科學范疇,因此,研究生的專業除了作物學學科,還可以考慮生物學、農業生態學等方向及相關的交叉學科。從全國范圍看,農學專業近年來學生深造率呈逐年上升趨勢。

   (作者:張海林,系中國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