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考專列溢滿溫情

2021年06月08日08:4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專列溢滿溫情

  “祝大家一路順風,金榜題名……”6月6日,嫩林鐵路大楊樹站,425名考生及家長在鐵路工作人員的祝福和引導下,魚貫而過大楊樹站精心制作的大紅“狀元門”,登上K5117次“共青團號”高考專列,前往135公裡外的鄂倫春族自治旗阿裡河鎮參加高考,這也是中鐵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連續第19年開行高考專列。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大楊樹鎮地處大興安嶺南麓,是鄂倫春、達斡爾、鄂溫克等少數民族聚集地。由於高考考點必須設置在旗(縣)所在地,因此大楊樹鎮考生每年都必須到100多公裡外的阿裡河鎮參加高考。高考專列開行前,由於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長要多次換乘汽車、火車才能到達考點,趕考出行極為不便。

  2003年,哈爾濱鐵路部門為解決少數民族地區考生出行難、交通成本高的問題,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楊樹站開通了去往阿裡河考點的高考專列。19年來,高考專列共往返送運考生3.4萬余人次,其中有7000多名畢業生考入理想大學,走出大山開啟了逐夢之旅。2019年,全國鐵道團委將高考專列命名為“共青團號”。

  列車上,“‘共青團號’高考專列”火炭紅的條幅下,齊齊哈爾客運段列車長顧賀文帶領青年志願者們跟考生互動,現場合唱青春勵志歌曲。隨著歌聲傳出,溫馨感立即溢滿車廂。作為全國唯一一趟高考專列上的列車長,這也是顧賀文連續3年在高考專列上為考生們服務。

  19歲的鄂倫春族考生阿嚴被歌聲吸引,笑容挂滿青澀臉頰。阿嚴家住烏魯布鐵鎮訥爾克氣獵民村。2018年,考入大楊樹鎮二中的阿嚴,開啟了獨自在外的求學生涯。阿嚴父母以務農為生,家裡除了自己還有一個讀初二的妹妹,考慮到阿嚴的家庭狀況,旗政府將其納入低保戶,除了經濟上的補助,政府每年還會按季節為他們送去衣物。政府的幫助,讓他心存感恩。他說,希望畢業后返回家鄉,做一名人民教師,用自己學到的知識回饋家鄉,為家鄉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讓更多和他一樣的孩子走出大山,實現夢想。

  立志回報家鄉,是阿嚴對未來的期望。對於乘坐“高考專列”他也是滿心歡喜。在“高考專列”上與他相陪同行的是同窗學友、老師以及父母。面對人生最關鍵的時刻,他動情地說:“我現在心裡滿是陽光和溫馨,心情愉悅而舒暢。這將是‘高考專列’帶給我的終生難忘的美好記憶。”

  “這是我們特意為大家購買的碳素筆,希望你們每個人用它考出好成績。”顧賀文將精心准備的紀念車票、筆袋等小禮物分發到考生手中。顧賀文說,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他們從為群眾辦實事出發,除了做好車廂防疫外,為讓考生擁有一個舒心愉悅的旅途,還在列車上開設了革命歌曲大家唱、黨史知識答題賽等主題車廂,邀請考生、家長參與其中。同時,還精心制作了高考專列主題紀念冊,包含歷年回顧、師生寄語等內容,免費贈送考生,讓考生擁有一個溫暖的回憶。

  “我沒參加過高考,但我要用自己的服務讓考生們在歡快愉悅的氛圍中奔赴考場,祝福考生們馬到成功,金榜題名!”顧賀文笑著說。

  (科技日報哈爾濱6月6日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