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數學卷:克服“機械刷題”現象

2021年06月08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學卷:克服“機械刷題”現象

  【命題專家詳解高考出題思路】

  2021年,教育部考試中心命制了全國甲、乙卷的文、理科數學試卷,新高考Ⅰ卷、Ⅱ卷的數學試卷(不分文理),共6套數學試卷。

  “數學試題堅持素養導向、能力為重的命題原則﹔倡導理論聯系實際,設計真實問題情境,體現數學的應用價值﹔科學把握數學題型的開放性與數學思維的開放性,全面體現了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的考查要求。”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告訴記者,高考數學命題發揮數學應用廣泛、聯系實際的學科特點,深入挖掘我國社會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等方面的學科素材,引導學生關注我國社會現實與經濟、科技進步與發展,增強國家認同,增強理想信念與愛國情懷。

  更值得關注的是,高考數學加大開放題的創新力度,利用開放題考查數學學科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發揮數學科高考的選拔功能。

  專家舉例說,甲卷理科第18題,試題給出部分已知條件,要求考生根據試題要求構建一個命題,給考生充分的選擇空間,充分考查學生對數學本質的理解,引導中學數學在數學概念與數學方法的教學中,重視培養數學核心素養,克服“機械刷題”現象。

  同時,數學試題注重理論聯系實際,體現數學的應用價值,有機滲透數學建模、數據分析、邏輯推理等數學核心素養與數學思想方法的應用,對選拔與育人具有積極意義。

  “取材真實情境,解決實踐問題。”專家解釋說,新高考Ⅱ卷第21題取材於生命科學中真實的問題,體現了概率在生命科學中的應用。試題考查了數學抽象、直觀想象、邏輯推理等數學核心素養,重點考查了考生綜合應用概率、數列、方程、函數等知識和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體現了“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創新性”的考查要求。

  當然,關注現實生產生活,也是本次數學試卷的特點之一。專家介紹,高考乙卷文、理科第17題,以芯片生產中的刻蝕速率為原型,設計了概率統計的應用問題,考查了考生對於平均數、方差等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引導考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新高考Ⅱ卷第6題,以某物理量的測量為背景,考查了正態分布基本知識的理解與應用,引導學生重視數學實驗,重視數學的應用。(記者 晉浩天)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