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今年北京市各高考考點嚴防聚集 考點為家長分區設休息等候區

2021年06月08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點為家長分區設休息等候區

  在人大附中考點,老師們排隊為准備入場的考生加油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在人大附中考點外,學校按不同考場為家長們設置了相應的等候區 攝影/本報記者 林艷

  兩位高一女生拉起橫幅為高三學姐加油

  一位初三歷史老師邊等候兒子出場邊備課

  良鄉中學測溫棚入口處有“大成之路”四字

  內務社區養老驛站為考生和家長准備了免費綠豆湯

  昨天,北京高考正式開考。今年全市4.5萬余名考生參加高考,共設1566個考場。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兵分多路走訪全市多個考點校現場,發現在防疫常態化背景下,今年高考現場防疫要求十分嚴苛,除了嚴防入場通道集聚之外,陪考家長們也都被要求分區等候。

  每三個考場設一個“家長等候區”

  昨天上午8點,北青報記者在廣渠門中學考點看到,校門外兩側拉了長達五六十米的警戒線。考生由警戒線內通道排隊間隔一米,進入考場。兩旁的工作人員一直在維持秩序,提醒考生不要扎堆。八中考點校,則在學校北門外圍空出一個區域,方便考生進出學校考點,並設置體溫檢查處。對體溫超過37.3℃的考生,單獨設立隔離區。在學校待考區和各個考場外均設立“一米線”,保障考生保持1米的安全距離。

  不僅是防止考生扎堆入場,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今年對於在外等候的家長,防疫要求也進一步升級。在二中考點,校門外分了兩個區域,將送考家長和考生分開。一塊“溫馨提示”牌早早立在胡同口,提示送考家長隨送隨走,並有工作人員現場提醒家長不要逗留。

  “第一、二、三考場家長等候區”“第四、五、六考場家長等候區”…… 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在人大附中考點校門口看到,每三個考場都分設了一個家長休息等候的地段,位於校門口南北不同方向,要求家長們嚴格分區等候,不聚集、不堵塞學生通道,各個等候區的指示牌上也明確提示:“戴口罩、一米線、不扎堆、不聚集”。在各科考試結束時,人大附中的考務人員及保安,要求學生疏散通道內不准聚集任何一位家長。

  “我們家就住在附近,沒必要在考點門口聚集,這也是學校建議的做法。”師大二附考點校門口,一位考生家長說。北青報記者在師大二附“休息區”看到,該區域等待的家長並不多,還有不少空座。今年27中考點將家長休息區設在馬路對面,為的正是防止家長在考點外聚集。

  考生考前均進行了14天健康監測

  昨天上午8點,北青報記者來到北京市京源學校考點,考生正在“一米線”排隊,經過准考証、身份証檢查后,陸續進考場。據正在排隊的考生介紹,他們已經在考前進行了14天健康監測。北青報記者由多個考點了解到,今年參加高考的所有考生都做好了健康監測。

  根據北京教育考試院要求,今年所有考生均需在考前14天前起,認真做好每日體溫測量和健康監測,並如實向報名單位報告健康及行程情況,出現發熱等症狀要立即向報名單位報告,並及時就醫。考試期間,遵守入場體溫排查等防疫措施。

  今年,各考點校及相關部門為了保障防疫、應急到位,也做了不少工作。北青報記者由海澱教委獲悉,海澱區要求各考點校全體考務人員熟知防疫應急預案,應急人員必須流動巡考,突發情況要求迅速落實到人﹔醫療應急方面,醫務室應急備用藥齊備,三個醫生全程守護,救護車校外隨時待命﹔交通應急方面,交通支隊為各考點准備了詳細方案,錐桶隔離、專人盯守、全面調度,每個考點有6-7名交警協管,全面保障交通順利運行。石景山區衛健委為了全力做好高考醫療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每個考點均安排4名防疫工作人員和120救護車2台,以確保高考順利進行。

  學校為每一位考生安排“小椅子”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八中考點考場數16個,其中備用考場3個,共有考生480名。早上8點整,考生開始進入學校,從北門測溫並驗証后進入考點待考區。各校考生找本校領隊老師簽到后,按指定區域就座。

  在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的前提下,今年學校給予學生更加體貼的備考服務。對於進入考點的考生,學校為每一位考生安排了小椅子就座,椅子之間保持1米間距,既達到了疫情防控的要求,又能讓學生進入考點后有休息的地方,以緩解學生緊張的情緒,也便於領隊老師管理本校考生,方便清點人數,及時找到需要特別關懷的考生。“在后兩天的等級考試中,有些學生上午要進行兩場考試,在兩場考試的間隙,學生能夠有坐著休息的地方。”北京八中相關負責老師介紹說。

  今年,北京八中有一位意外腿部骨折的特殊考生,需坐輪椅進入考點。為了更好地服務這位特殊考生,北京八中安排了兩名工作人員負責到學校門口接該考生。在考生可以進入考場后,安排專門的工作人員,帶領該考生坐電梯直接進入考場,並在樓層安排流動監考員負責該考生考試期間及考試前后上衛生間。

  花絮

  海澱·人大附中考點

  學妹拉起橫幅為學姐加油

  昨天上午8時30分,北京青年報記者在人大附中考點校門口看到,離第一個科目語文開考還有半小時,所有考生都已早早完成入場。與往年一樣,作為海澱區一大考點,人大附中門口送考團依舊龐大,滿是身著印有“高考加油”“戰無不勝”紅T恤的家長和師生送考團。據人大附中一位學生介紹,與往年送考的傳統一樣,今年也由學生們自發組織,為大家訂制了統一的送考紅色“戰服”。

  每年考場門口送考團的加油鼓勵,都能給考生們帶來不少動力與能量,也時有感人的情境發生。昨天上午,兩位高一女生拉橫幅為高三學姐加油的一幕,格外引人注目——展開的紅色橫幅上寫著“程陽同學,高考加油”。

  “因為和學姐關系比較好,希望她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學,也祝所有高三考生高考加油。”其中一位高一女生解釋說,“看到大家都在那麼努力地學習,感覺我們也需要努力。”在網絡上,這兩位學妹也被網友們稱為“中國好閨蜜”。

  除了“中國好閨蜜”的真摯加油之外,穿著紅衫前來送考的老師們,也與每一位學生擊掌、相擁,也分外令人感動。北青報記者在人大附中考點校門中看到,一位剛要入場的八一學校女學生,在老師擁抱鼓舞下,眼淚瞬間奪眶而出。

  考場外家長與考生同“做題”

  昨日上午10點半,距離語文科目考試結束還有一個小時,北京青年報記者在人大附中考點校門口看到,不少在外等候的家長排排坐在校門口的小石階上休息,其中一位正翻著試卷“做題”的媽媽,吸引了北青報記者的注意。

  “我兒子是人大附中今年的高考考生,我在外面等著沒事兒,也做做我自己的題。”這位媽媽告訴北青報記者,她既是考生家長,也是西城區一位初三歷史老師。兒子在考場內考試,她自己也為了備課做起了試題,拿著綠色熒光筆在試卷上圈畫,“我畫的都是些重點題,回去要給孩子們好好講講,中考也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了”。

  最后,這位媽媽為初高三學生一同送上了最誠摯的祝福:“作為一名高三考生家長和初三老師,我希望人大附中高三孩子金榜題名,也希望我所帶的學生中考取得好成績。”

  房山·良鄉中學考點

  鋪就“大成之路”勉勵應考學子

  昨日上午7時30分許,在房山良鄉中學門口,考生已陸續到場,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考生經過的測溫棚那段路上鋪著紅毯,在測溫棚的入口處還有“大成之路”四個字,而另一側就是“金榜題名”。每當考生經過時,都有滿滿的儀式感。

  據了解,“學至大成”是良鄉中學的教育理念。從良鄉中學的歷史來看,1945年建校的良鄉中學,第二年遷址到良鄉學宮,成為良鄉的最高學府。校園中文廟的“大成”殿是良鄉中學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所校園所繼承的不單是曾托舉了“大成”匾額的殿宇,還有中國傳統文化中對讀書人的終極目標“大成”。“大成”這兩個字對於良鄉中學的學子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

  同時,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良鄉中學考點設置了三處候考區,並為考生們提供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消毒濕巾等防疫物資,以及礦泉水、紙巾、雨傘等貼心物品。在學校入口處、候考區等各處還設有專門用來放傘的裝置和以防因極端天氣淋濕的考生備用衣物。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學校還為赴其他考點考試的住宿生提供大巴車接送服務,以及中午免費的營養午餐,為送考家長提供愛心休息區。“高考這幾天,食堂還會為每一位考生加雞腿,這是學校的慣例”,該工作人員說,學校將在高考這幾天為考生做好后勤服務保障,默默地為考生加油,希望他們在這幾天裡發揮出最好的水平,取得最好的成績。

  東城·北京二中考點

  社區養老驛站免費送上綠豆湯

  “綠豆湯預計10點半就出鍋了”……昨天是本市2021年高考開考的首日。當天一大早,位於北京二中考點附近,內務部街胡同口的東城內務社區養老驛站的工作人員就忙碌起來。“這些都是為在二中考點考試的考生和家長准備的。”該養老驛站負責人姜群向北京青年報記者介紹,今天高考期間,該養老驛站為候考家長特意准備了“家長休息區”,考生家長在送完考生之后,可以到其中休息。

  為了更好地服務考生和家長,該養老驛站還特意熬制了綠豆湯。“中午考生們考完之后就可以喝碗綠豆湯解暑、降溫,舒服舒服。下午來的時候,也能喝一碗提提神。”姜群說。下午2點左右,參加下午考試的考生走到胡同口時都喝上了一碗舒爽的綠豆湯。

  北青報記者還看到,該養老驛站提前給家長和考生准備了礦泉水、口罩、手部消毒液、文具用品等物品,放在門口供家長免費取用。(記者 林艷 蒲長廷 劉婧 武文娟)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