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今年高考作文題回應時代熱點、強調思辨性

大作文引導考生大格局中思考青春

2021年06月08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作文引導考生大格局中思考青春

  “跟之前模擬試卷考試的難度差不多!”昨天上午11點半,北京高考首場語文科目考試結束。在北京師大二附中考點,一位考生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今年語文考題難度適中。同時,今年高考語文微作文仍為“三選一”,大作文為“二選一”,高考作文題設置更是回應時代熱點,強調思辨性。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分析,2021年,適逢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今年的考生經歷了疫情的考驗,感受到抗疫斗爭中的國家凝聚力,在建黨百年的紀念活動中認識到祖國崛起的艱辛歷程和新時期建設的輝煌成果,對國內和國際形勢有強烈的關注。北京高考寫作題目,緊扣考生關心的話題,貼近考生現實與思考,在不脫離其實際經驗的同時給予思想上的啟發。把寫作過程視為考生自我教育的一種方式,通過寫作促進思想認識的提升,是高考試卷立德樹人功能的重要體現。

  “從高考作文選材角度來講,回應時代熱點,引導考生思考人生成長。”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正高級教師何郁介紹,高考語文微作文從命題內容角度看,選材回應時代熱點,三道題中一道題指向名著閱讀,一道題指向百年建黨,另一道題指向讓學生寫一段抒情文字。三道題各有側重。比如,第一題重點考查考生議論分析,既有讀又有寫,非常重視思辨性。從名著中讓學生選擇感到既遺憾又有啟發的人物,這樣既尊重了原著內容的真實性,也體現了對考生良好的引導。第二題考百年建黨,讓學生設計一個核心活動的環節,體現了對學生應用型的追求,同時也關切了時代熱點。第三題讓學生寫“醒來的時刻”,很有文學味道,要求學生寫一段抒情文字和一首小詩,跟去年一致,這樣一種文學寫作的追求很好體現了語文學科的重點。“我覺得這是對學生文學素養和關鍵能力的回應。”何郁說。

  就大作文題而言,何郁分析,這兩道題體現公平性,讓考生有話可說。首先,兩道題回應了時代熱點,話題都指向青春成長,立德樹人,為國選材。考生一定會想得到,更對此有話可說,這就是要引導他們規劃人生。其次,這兩道題“語文味”很濃:思辨性強,體現在寫議論文需要考生站在一個大視野、大格局中思考自己的青春成長,對比不同時代,也對比不同人生,再定義自己的青春﹔記敘文雖然意在講故事,寫人物,但思辨性自在其中。學科特點鮮明,這體現在議論文題目中一個“論”字,彰顯了文體性質,“生逢其時”又規范了討論內容,題目中規中矩,議論色彩鮮明﹔記敘文高度暗示了生活圖景,引導考生寫生活,想生活,感悟生活,“才”字更引導考生往提煉思想處著力,題目有一定的限制性和文學性。

  作文原題

  微寫作(10分)

  從下面三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答。

  (1)文學名著中常有一些讓人心生遺憾又給人啟迪的人物。請從《紅樓夢》《吶喊》《邊城》《紅岩》《平凡的世界》《老人與海》中選擇一個人物,談談他(或她)為何令你感到遺憾,又帶給你怎樣的啟發。要求:寫明作品和人物,言之有理。不超過150字。

  (2)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班級要開展“緬懷革命先輩、點燃青春激情”的主題活動。如果讓你參與策劃,你會在活動中設計一個怎樣的核心環節?請說說理由。要求:簡要說明核心環節的內容,重點陳述理由。不超過150字。

  (3)請以“醒來的瞬間”為題寫一首小詩或一段抒情文字。要求:感情真摯,語言生動。小詩不超過150字,抒情文字150字左右。

  作文(50分)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答。不少於700字。將題目寫在答題卡上。

  (1)每個人都生活在特定的時代,每個人在特定時代中的人生道路各不相同。在同一個時代,有人慨嘆生不逢時,有人隻願安分隨時,有人深感生逢其時、時不我待……

  請以“論生逢其時”為題目,寫一篇議論文。

  要求:論點明確,論據充實,論証合理﹔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2)瓜熟蒂落、羽翼豐滿,這是草木鳥獸成熟的模樣﹔但對我們而言,真正的成熟卻不僅僅指身體的長成……

  請以“這,才是成熟的模樣”為題目,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思想健康﹔內容充實,有細節描寫﹔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語文閱讀題考查“元妃省親”內涵

  文言文閱讀減少一題 多重文本閱讀增加人工智能內容

  今年北京高考語文科目保持試卷布局、考查內容等基本穩定,從語文基礎、語文能力的角度突出對學科核心素養的綜合考查。無論閱讀還是寫作,都強調知識經驗的積累與建構,側重於對考生認識能力、理解水平、思維品質、表達的清楚規范等方面的綜合考查。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正高級教師何郁介紹,今年在題目設置方面,文言文閱讀部分減少一題,取消主觀翻譯題。在全卷總字數上,較去年減少了300字。

  人工智能進語文題

  多重文本閱讀減至17分

  在多重文本閱讀考查部分,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高級教師夏宇分析,今年多文本閱讀選取了一組關於“人工智能深度學習技術”的材料。這一科技類話題,有引導學生關注科技創新動向的教育意義。學生在閱讀過程中,樹立文化自信,了解當代文化,理解復雜事理,這有助於學生科學精神和創新思維的培養。

  多重文本閱讀的選材形式,材料為兩則,5道小題,與2020年保持一致。總分繼續減少,減至17分。該大題難度適宜,起步平易,有利於考生后面的正常發揮。今年的多重文本試題與往年相比,從試題考查題型看,仍然是客觀題加主觀題,5道小題中共有客觀題4道,主觀題1道。客觀選擇題考查的能力點基本穩定,主要考查對文本內容的理解、分析能力,需要學生依據題目的要求或者根據一定的閱讀目的對文本中的信息進行篩選、整合、歸納、分析,這是學生進行語文閱讀的基本能力。因此,日常教學要從文本出發,加強學生語文閱讀能力的訓練,同時要進一步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特別是對文本的信息的辨析、評價、感悟能力要有所加強,提升學生語文學習的綜合能力。

  《紅樓夢》試題分值

  較去年增加1分

  在整本書閱讀考查板塊,從2020年開始,《紅樓夢》列為必考內容,和《論語》共同構成了整本書閱讀考查板塊。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特級教師亓東軍介紹,2021年的《紅樓夢》試題分值比2020年增加了1分。試題既要科學區分不同考生的閱讀能力,還要引導語文教學有效開展整本書閱讀活動。

  試題設計緊扣長篇小說閱讀的關鍵要素——情節。“元妃省親”是《紅樓夢》中的重要情節,“盛筵必散”對賈府的家族命運有“暗示性”。試題考查考生能否基於“整本書”的閱讀,把握關鍵情節和主要人物,理解文本內涵。試題的設置角度較巧妙,不僅體現整本書閱讀中“把握基本內容和主旨”的底線要求,也能夠通過深刻的闡釋、具體的語言表達來凸顯考生的個性體驗和認識,讓真正讀書的考生有獲得感。

  文言文閱讀減少一題

  取消主觀翻譯題

  在文言文閱讀方面,北京教育學院石景山分院高級教師孫慶明介紹,該題保持了閱讀文本與考查內容的穩定性、基礎性,同時在考試形式上也展現出一定的創新性。考查內容於穩定中略有調整,體現出對語文基礎的重視。今年的文言文閱讀共6道試題,較去年減少一題,沒有了設置圍繞文本內容的理解的主觀翻譯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作答的難度。

  這6道試題的考查均指向必備知識與關鍵能力,第6題考查“賤”“防”“敦”等常用詞匯,第7題考查“而”“以”“者”“為”等4組虛詞,第8題考查對文本內容的理解,第9題考查對文章重要內容的理解、推斷,第10題考查文本論証思路的梳理概括。這些試題全面覆蓋了文言詞匯、語句理解、文本內容概括、文化經典作品基本內容及主旨的整體把握等基本考查內容,且依然側重考查在具體語境中推斷與准確辨析文意的能力。

  數學題重點考查主干知識、數學素養 引導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入北京高考數學題

  “今年考題有幾道難度比較大,拿不太准。”昨天下午,北京高考數學科目落下帷幕,部分考點考生反映今年高考數學北京卷有點難。專家分析,今年高考數學北京卷知識要素覆蓋全面,對主干知識、數學素養考查突出,引導學生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題型依然是選擇題、填空題和解答題,每一部分題型的難度預設基本符合從易到難的分布。試題的表述形式簡潔、規范,圖文准確並相互匹配,呈現方式及作答方式堅持多樣化,延續了北京數學試卷“大氣、平和”的特點。同時,2021年高考數學北京卷命題緊扣時代發展,其中,黨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等入北京數學考題。

  北京卷命題緊扣時代發展

  以黨旗為背景考查等差數列知識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分析,北京卷命題緊扣時代發展,選擇重大現實事件入題,發揮學科特點,特別關注了德育、美育和勞動教育。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第6題以黨旗為背景,考查等差數列的基礎知識。同時,黨旗寬與長的比值是最接近黃金比的、最簡的相鄰整數之比,體現數學與藝術的完美結合,引導學生去發現美。結合黨旗知識,引導學生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堅定理想信念,擔當時代責任,厚植愛國主義情懷。第8題以學生綜合實踐活動為背景,通過自制雨量器,收集雨水,測量降水量,將勞動教育與數學學科內容有機融合。從而引導學生熱愛勞動,崇尚勞動,助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今年高考數學北京卷還突出對主干知識的考查。如對函數與導數、三角函數、平面解析幾何、立體幾何、統計與概率、數列、其他(不等式、集合、復數、二項式定理、充要條件、向量)這些主干知識進行重點考查,充分體現了對數學知識考查的基礎性、全面性和綜合性。例如,選擇題的前5道題和填空題前3道題,涉及內容都是基礎知識和基本方法,考查了集合、復數、充要條件、三視圖、雙曲線的性質、二項式定理、拋物線的性質、平面向量等內容。解答題的前2道題,題干簡潔表述清晰,集中考查了解三角形和立體幾何的主干知識及核心概念。

  高考數學北京卷還從數學學科整體意義和思想價值的高度立意,有效檢測學生對數學思想方法的掌握程度。如第15題考查數形結合、運動與變化思想,第17題第(Ⅱ)問和第20題第(Ⅱ)問考查了函數與方程的思想,第9題體現的是化歸與轉化思想,第21題考查了歸納與綜合、特殊與一般的思想,第18題考查了或然與必然的思想。

  關注社會、學生發展

  新冠核酸檢測技術成考題背景

  今年高考數學北京卷還突出對數學文化和應用的考查,試題關注社會,關注學生發展,引導學生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如,第18題以新冠病毒的“10合1”與“5合1”核酸檢測技術為背景,讓學生體會數學知識在大規模排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實際問題中的應用,使學生體會概率統計知識的應用價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養成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數學知識的習慣。

  此外,北京卷通過設計現實性和綜合性問題,實現對數學抽象、邏輯推理、數學建模、直觀想象、數學運算、數據分析六大素養的綜合考查。比如,針對數學抽象素養,數學北京卷設計了至少5道試題。其中第13題,考查的是向量的運算。基於向量具有幾何和代數雙重特征,既可以用坐標計算,也可以借助幾何直觀解決。

  試題形式動態調整、適度創新

  增強試題的選擇性和開放性

  高考數學北京卷還採用多種方式,對試題的形式進行動態調整和適度創新,增強試題的選擇性和開放性。在題型上進行了創新,設計條件或結論開放、解題方法多樣、答案不唯一的試題。如第14題,要求學生根據一點和其關於y軸對稱的點,給出θ的一個取值,試題答案不唯一。學生需要根據已有的信息,理解三角函數的概念,並用旋轉的思想和y軸對稱的特征解決問題。該問題考查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多樣性。

  與2020年試題相比,2021年的第16題是結構不良問題,在考查學生的選擇性方面又前進了一步,增加了一個不符合要求的條件,需要學生進行判斷和選擇。題目要求學生在三個條件中選擇一個作為已知,使△ABC存在且唯一確定,其中條件①與已知題設矛盾。條件②與條件③分別給出三角形的周長與面積,兩問設置具有層次性,題目求解方法多樣,考查學生對於基礎知識的理解和運用能力。北京卷在命題技術和評分量表上還進行持續探索,以提升命題的質量。如第15題設計分層賦分試題。這種設計有利於保障試題的區分和考查效果。

  試卷中還設置以源於社會實際和學生真實生活的情境,引導學生感悟數學的科學價值、應用價值、文化價值、美學價值。例如第8題以學生綜合實踐活動切入,通過計算圓錐形量雨器內雨水的體積,求出降水量,既提供了學習生活中解決現實問題的事例,又考查了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記者 武文娟)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