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等非傳統移民國放寬留學生工作簽証政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人民網留學頻道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

德國等非傳統移民國放寬留學生工作簽証政策

2013年03月26日13:2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德國等非傳統移民國放寬留學生工作簽証政策

  德、荷、法、丹麥等歐洲國家的“找工作簽証”是近年來才放寬的,對於想留在歐洲發展的學生而言,目前正遇上很好的時機。 李瓊 攝

  對於中國留學生來說,如果想通過留學實現海外工作、移民定居,通常會選擇申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傳統移民國家。而事實上,近年來,德國、荷蘭、法國、丹麥等歐洲非傳統移民國家,已經陸續修改了“找工作簽証”政策,放寬留學生留歐工作、定居、移民規定,打破了很多人以為留學歐洲容易、留在歐洲困難的觀念,為留學生提供了新的留歐發展的可能性。

  找到工作 當了德國媳婦

  原在某幼兒園工作三年,負責幼兒英語教學工作的珊珊,現在已經在德國結婚,並拿到了德國定居身份。回想當時選擇歐洲留學,珊珊只是認為歐洲文化底蘊深厚,其院校跟很多當地名企都有緊密合作,能夠為學生及時提供企業職位空缺、實習機會等信息,容易增加自己在歐洲企業實習和工作的機會,而並沒有考慮過移民定居的事宜。經過一番選擇,珊珊最終選定申請德國德累斯頓工業大學為期一年半的物流MBA專業碩士課程。在畢業后,珊珊利用“找工作簽証”,找到了一份老師工作,並認識了一位德國人同事。工作之余,彼此萌生情愫,最后兩人喜結連理。兩年后,珊珊正式加入德國籍,在德國實現工作、長居。

  而瑞典延雪平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畢業的小張,由於所畢業的學校在當地公司認可度都很高,她畢業后順利在當地找到了工作。現在在瑞典宜家家居公司任職,已經工作2年多,也有打算在工作期限滿后,申請永久居留瑞典。

  想留在歐洲趕上好時機

  據啟德教育集團廣州公司歐洲項目經理伍雪瑩介紹,德國、荷蘭、法國、丹麥等歐洲國家的“找工作簽証”,是近年來才放寬的,對於想在留學后留在歐洲發展的學生而言,目前正遇上很好的時機。例如荷蘭的“找工作簽証”是在2009年修改的規定,而德國的政策則是在2012年才放寬的。

  不過值得提醒的是,要充分利用好這個“找工作簽証”的便利,學生須首先提高自身的職場競爭力。在校時,能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社會活動、工作實踐,增加相關工作經驗,隻有順利找到相應的工作,才能享受政策便利。

  對於有意留在歐洲發展的留學申請者而言,請不要走進“報讀緊缺專業,增加定居機會”的誤區。因為不同於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家,歐洲當局並不會因為申請者所學、所從事的是緊缺專業而降低申請門檻。在歐洲,學生最好能夠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與興趣,結合各國優勢專業進行選擇,掌握好真才實學,才能對留在歐洲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要讀就讀歐洲名牌專業

  歐洲教育各具特色,如法國的奢侈品管理、德國的機械工程、荷蘭的物流、瑞典的電子電氣工程、挪威的空間技術等專業,這些專業都是學術知名度很高的專業,如果選讀這些專業,相對來說找工作更容易一些,也為在當地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英國短缺工種需求減少

  技術移民受影響

  本報訊 (記者李瓊)據悉,英國獨立機構移民咨詢委員會(MAC)日前提出,需要歐盟之外的勞動力來填補英國短缺工種的需求正在下降。而按照英國現階段實行的計分移民制度,英國政府很大程度上是根據MAC所擬訂的《英國技術移民短缺職業目錄》來評定非歐盟技術移民的工作簽証。

  廣之旅精英留學移民歐亞顧問林瑜分析指出,根據MAC最新報告的內容顯示,全英短缺工種勞動力人數由2008年的超過100萬人,下降到現在的18萬人,不到總勞動力人數的1%。過去10年英國政府在健康培訓領域的投資,以及社會保障和健康行業的投資使得目前護工、專業護理人員等職位將不再成為短缺職業,衛生部門有19個行業甚至將不再空缺,這也意味著此行業不需要從非歐盟地區引進人員。而工程師領域仍然是目前英國政府所缺乏的短缺工種。

  除此之外,MAC還向政府提出一個名為“日落條款”的倡議計劃,即兩年后自動從短缺工種清單上刪掉一個職業。但是MAC認為,任何一個現在或四年后有可能會引起上訴糾紛的職業更應該被刪掉,而短缺工種清單上的職業則依據勞動力市場短缺工種分析與報告制定。

  根據該項計劃,勞動力市場短缺工種分析與報告針對目前實施的tier 2 工作簽証影響相對來說較大,而對於不在MAC短缺清單內的職位如果要申請工作簽証名額,需要做本地勞動力市場測試。反之,如果所從事的行業在短缺名單內,申請技術移民的工作簽証相對會簡單一些。

  由於目前英國對於雇佣非歐盟的勞動力來填補本國短缺工種的這一需求正在下降,因此這意味著,新的短缺工種名單上被刪除的職業將會對整體移民市場產生一定影響。

  部分歐洲國家

  永久居留政策:

  德國:完成學業(大學本科或者碩士)的學生畢業后,可獲一年半的找工作簽証,工作滿2年后即可申請永久居留。

  荷蘭:完成學業(大學本科或者碩士)的學生畢業后,可獲一年的找工作簽証,工作滿5年后即可申請永久居留。

  法國:完成學業(大學本科或者碩士)的學生畢業后,可獲半年的找工作簽証,工作滿5年后即可申請永久居留。

  丹麥:完成學業(大學本科或者碩士)的學生畢業后,可獲半年的找工作簽証,工作滿7年以上即可申請永久居留。(記者李瓊)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