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职教发展大家谈”系列报道

济南职业学院:打造“四航三品”育人模式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苏旭勇
2022年06月27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济南职业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点和出发点,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打造“四航三品”育人模式,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切实提高育人实效。

凝心聚力,绘出“三全育人”同心圆

学校秉承一体化设计理念,将“三全育人”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加快构建“全环境育人”新格局,按照“一个理念、三大支撑、四项创新、五大保障、十大体系”的总体框架,构建“四航三品”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育人模式,为系统推进“三全育人”做好顶层设计。

学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生工作处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运行机制,构建了党政领导、一线教师、辅导员、行政工作人员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实施“筑垒工程”“先锋工程”;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上好“开学第一课”;设立校领导接待日,畅通与学生对话渠道;开展“553大走访”,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工作体系构建,学校切实把“三全育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全过程。通过打造“四大基地”,即: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基地、职业教育体验基地、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应用型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搭建“五个平台”,即:体系完备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平台、丰富优质的思想政治教学资源共享平台、知行合一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平台、科学规范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估平台、互惠共赢的“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平台,打通了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等育人通道,实现互融互通又相互支撑。

突出重点,提升“四航”目标引领力

学校以“领航成长、护航成人、助航成才、续航成功”的“四航”目标为引领,坚持五育并举,拓展“四大基地”,推进“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管理”,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抓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点。开学季,学校从入学新知、军事训练、职业启航、行为养成、志愿服务、工匠精神培育入手,实施“新生入学百日领航工程”,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制定职业规划。毕业季,学校通过就业帮扶、毕业教育、毕业典礼等,引导学生树立积极面对人生,勇担时代使命的认识和自觉。

学校确立了“行为自觉,文化自信,工匠精神”的思政实践育人目标,打造“十大品牌工程”,探索形成学校官方平台、校内部门平台、二级学院新媒体平台、辅导员自媒体平台四级联动的“互联网+思政”工作格局,学校网络思政育人案例荣获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

依托创业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通过积极开展创意、创新、创业、创效的“四创”活动,推动“专业教育+双创教育”的深度融合,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先后在第六届、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上斩获3金、1银、2铜。

近4年来,学校2.6万多名毕业生中,用人单位满意度从85%提升到93%,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稳居全省前列。根据持续跟踪就业调研,“济职学生好用”已成合作企业和就业单位的普遍评价。

立心铸魂,彰显“三品”人才精气神

学校围绕品德高尚、品质优秀、品位高雅的“三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抓实思政“立心铸魂”,价值树人。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构建“4+2+N”思政课程体系,汇编精品教学案例,打造朋辈思政课育人品牌。

学校建立覆盖革命战役纪念馆、社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合作企业、脱贫攻坚一线的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100余场,打造乡村思政课、企业思政课等思政课育人品牌。完善课程思政体系,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建立工作机制,实施“十百千”工程,打造“三融三向”递进式课程思政模式,建构“四阶双融”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将“知情意行”四阶段成长阶梯与“学教并重”的教学路径融合推进。

学校建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学校教学研究中心2021年5月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7个“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之一。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打卡”,探索形成目标化、系统化、项目化、网络化、个性化践行模式,推进网络打卡平台建设,把践行考核纳入学生总体评价,打通了育人环节壁垒。学校被命名为济南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基地”,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全国高校思政创新示范案例50强。

今后,学校将继续聚焦全员育人理念,不断完善全过程育人新机制,构建全方位育人新体系,全面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各项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切实写好“三全”育人大文章,打造济职气韵“新样板”。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