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21届多剧种本科班毕业展演《山花烂漫》

新编越调现代戏《山花烂漫》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21届多剧种本科班毕业展演——新编越调现代戏《山花烂漫》25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剧中角色均由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21届多剧种本科毕业班学生饰演,2019级、2020级多剧种班学生配合演出。

越调《山花烂漫》是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排的作品。改编自冯德英同名小说《苦菜花》,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30年代初期,表现了在抗日战争大背景下,以冯大娘、赵星梅、姜永泉、冯秀娟、冯德强、银杏为代表的军民一心,团结一致,在满怀国家仇、民族恨的艰辛斗争中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勇形象。表达了对整个中华民族精神的理解:“以母亲为核心的这些女性形象,她们的生命价值远远超出了自然生命,成为中华民族面对异族侵略,同仇敌忾,不屈不挠,奋起抗争的精神写照”。

该剧遵循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创作的理念,在红色故事中挖掘人性的崇高之美,在儿女情长中展现家国情怀,在主旋律作品中探寻符合当代审美的艺术形式。在创作思路上,融戏曲的“形、声、神、韵”之美,将舞剧化的调度,歌剧化的和声气势,话剧化的舞台样式有机结合,探寻戏曲创作的戏剧化,在舞美光影的烘托中,营造打动人心和荡涤灵魂的戏剧功效,为观众呈现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1】【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21年05月27日13:44
(责编:郝孟佳、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