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戏花开清华 感受国粹艺术融入校园文化

【查看原图】
清华师生演绎京歌《我爱你,中国》
清华师生演绎京歌《我爱你,中国》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9年12月23日09:09

近日,“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在清华大学举行。当晚,本届戏剧节以“戏曲华章”“家国情怀”“美在校园”为篇章举办了“大美中国戏 花开在清华”闭幕式暨戏曲演唱会。

2019校园戏曲节以清华大学为基础,特设清华学生与艺术家同台演出、纪念评剧艺术110周年系列活动、国粹芳华—京剧展演季、幽兰雅韵—昆曲展演季、“非遗进校园—河南稀有剧种展演活动”等。

新编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学生艺术团京剧队与北京大学京昆社共同演绎的《牡丹亭·游园》、京剧表演唱《我爱你,中国》以及四位清华外籍师生的《唱脸谱》等表演,展现了戏曲艺术之美的同时,也展示了多年来“戏曲进校园”所取得的丰厚成果。此外,在系列活动中,既有太康道情《大登殿》、二夹弦《梁山伯与祝英台》、四平调《哑女告状》等剧目以及折子戏在蒙民伟音乐厅上演,也特别安排了演后谈、互动直播、“深入小学”等环节,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不同剧种所展现的地方特色,领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尤其是作品中传递的家国情怀、戏曲美学。

“校园戏曲节”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举办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三年间,戏曲艺术逐渐从“走进”校园过渡到“融入”校园,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愿意参与其中,树立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戏曲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校园里的传播与传承。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唐佳)、熊旭)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