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辛店一中举行“忆红楼百年迎新春赏联”活动【2】

【查看原图】
学生为前来参观的群众做讲解
学生为前来参观的群众做讲解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8年02月09日11:23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林露)走进丰台区长辛店一中新校区,一栋近代西洋建筑形式的“小红楼”映入眼帘,两百多位居民和学生陆续步入小楼,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留法勤工俭学史料展。

此次由长辛店街道和长辛店一中联合举办的“忆红楼百年迎新春赏联”活动,是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光辉革命历史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作为长辛店地区的特色建筑,“小红楼”历经百年风雨,是该地区开展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见证。这栋古朴宁静的两层小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既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

据长辛店一中校长高云虎介绍,一百年前的1918年夏,蔡元培、李石曾共同创立了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实行半工半读,学员有吴玉章、何长工等百余人。1919年冬,这批学员赴法勤工俭学,其中许多人后来走上革命道路。

“勤工俭学寻真理教书育人觅良才”、“俭学老校显求知态度勤工红楼扬爱国精神”……在新春来临之际,楼旁的广场上悬挂着47幅长辛店一中师生共同创作的春联。参观的群众手拿评分卡,圈划出自己最喜爱的春联,现场还设置了二维码方便进行网络投票。

在春联展示区旁边,八位应长辛店街道和长辛店一中邀请而来的书法家,沐浴着春风,现场挥毫泼墨,为陆续前来参观老街坊们免费书写春联。

此次活动是长辛店古镇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的一次尝试,既为老百姓提供了了解革命历史的活动现场,也加深了他们对春节楹联文化的认知。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