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中小学迎来五彩斑斓“开学第一课”

【查看原图】
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开学典礼现场 摄影 熊守鹏
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开学典礼现场 摄影 熊守鹏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7年09月01日15:38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熊守朋 王湘浦)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又迎来了新的气象,处处充盈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轻快的脚步踏着朝气的旋律。新学年的头一件大事——开学典礼,不仅代表着新一年学习生活的开始,还是一堂别出心裁的课程,它引领着学生展露心系祖国的情怀、树立传承传统文化的自觉、锻造拼搏向上的精神,使他们成为具有健全人格、深厚底蕴、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少年。

北京市内各中小学都迎来了各自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北京五中教育集团:专家学者进课堂,打造学术第一课

9月1日,北京五中教育集团迎来了首次集团开学典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学术专家的到来颇为抢眼。他们致辞寄语,拉开了这场学术型开学典礼的序幕。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为小朋友们描绘了冰雪运动的未来:“在不远的将来,更多的全民冬季运动设施将在祖国各地出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将有机会延续我的梦想,在冰雪世界里翱翔。”

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继承传统入学礼,勇做现代筑梦人

在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全体学生效仿古人进行了隆重的“入学礼”:四十位小一新生代表身着传统服饰,代领全体同学两两结组,互相整理衣服,“正衣冠”告诉孩子们要知书明理,仪表整洁。“拜恩师”教育孩子们要懂得尊敬师长;“开笔立志”书写“人”字。老师带领全体同学书写“人”字,希望每一个小朋友成为有志向的、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入学礼”仪式结束后,每一位小朋友还将记录了自己美好梦想的彩色小手掌串联成《班级学生理想手册》,带有理想的小手掌寓意孩子们要把握自己的人生,开启理想的航程,通过自已的努力实现人生梦想。周建华校长表示,以传统的入学礼仪形式结合理想教育,激发学生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筑梦人。

五路通小学:读英雄故事 做五彩少年

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五彩校园又迎来了240名活泼可爱的一年级小同学。在“读英雄故事 做五彩少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五路通小学与云南贫困山区小学开展了手拉手的图书捐赠活动,讲述了栩栩如生的书中故事,让书香涵养师生,打好人生的基础,涂好人生的底色。刘瑞莲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遵循个性本色,培育五彩少年”,是五路通小学的培育目标,期望孩子们成为集五种优秀品质、五个优秀素养于一身、心中有志向、心中有梦想的五彩少年。最后,孩子们齐声朗诵了《少年中国说》,在新起点上,让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放飞心中的梦想,共铸五彩之路。

东四十四条小学:开学有礼 劲享330 玩学乐翻天

今天东四十四条小学迎来了120张新面孔,他们是今年的一年级新生。新学期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独特的礼物——“课后330”课程单。学校把每天下午3:30到5:00一个半小时时间,当做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新学期,课程数量增加到40余门,涵盖科技、体育、艺术三大类,保证每个学生每周能进行2门课程的学习。除了专职老师以外,一些有所特长的家长也被请进校园,他们华丽转身成为中医药、烹饪等“客座讲师”,为孩子们拓宽知识的领域。在开学典礼上,“330课程”的任课老师们表演了精彩节目,吸引孩子们踊跃报名。

据东四十四条小学德育副主任王晨介绍,今年的330课程增加了许多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如脸谱绘画、地壶球等,在课堂上每班将配备一位助教老师全程监督,以保证授课质量。

据悉,今年东四十四条小学将在一、二年级使用新教材,在九月开学之前,新教材的任课老师在东城区教学研究中心,针对新教材改革的内容、目的、编写意图等接受了培训。

分享到:
(责编:吴思旻 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