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感受文艺西安 连垃圾桶都带有文化的印记

【查看原图】
丝路骆驼
丝路骆驼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7年07月27日15:16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丝路溯源,从千年前的历史开始,也从西安的博物馆开始。7月25日下午,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来到大唐西市博物馆。这里是了解丝路文化的重要场所,沉淀了中华民族千年的文化和历史,也是开展社会教育、展示传播古都西安悠久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

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内西市“十字街”遗址,千年前的店铺地基、排水沟道、道路与车辙印记等唐代历史遗迹依然清晰可见。走进展厅,备受瞩目的是造型独特的唐三彩和陶俑,古代工匠们塑造出来的姿态不一的骆驼和人物是艺术宝库中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唐代壁画中的人物造型典雅,透露出来自盛唐的繁华。博物馆琳琅满目的展品为我们展示了灿烂的民族文化,我们从这些历史文物中也看出中华文化在西安的沟通和交融,看到演变的历史中民族之间的融合。

导游语气自豪地告诉我们,在西安的街头,就算是垃圾桶的设计都带有文化的印记。唐诗、乐器等文化元素通过不同的方式出现在西安街头。文化西安,魅力古都,这座城市经过历史沉淀下来的艺术气息,从古至今,绵延不绝。

来自北京的“藝长安丝路文化调研团”的负责人谢天琦介绍说,我们从诸多文物上都可以看到文化的交流,比如舞马银壶、镶金兽首玛瑙杯等。西安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它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也最能代表中华文化。

感受艺术西安,让历史对话当下,目的还是在于要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北京林业大学 孙晓宁)

分享到: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