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记者手记:古城墙焕发新生机【6】

【查看原图】
触摸历史的沧桑 母健玮摄
触摸历史的沧桑 母健玮摄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7年07月25日16:06

“穿越千年丝路,探寻中国印记”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采访的第一站,是夜游西安古城墙。虽相隔几百年的历史,但当我们一步步登上台阶,仿佛仍能感受到多年前古城墙内外繁荣昌盛的场景与金戈铁马的冷酷。

 隋朝以来,由于古长安重要的经济战略地位,其城防建设受到了历朝历代的重视。而城墙,作为古代最有效、最可靠的防御措施,更是建设的重中之重。逐渐成长为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在内的完备的军事体系,堪称稳固如山。

然而历史如大浪淘沙,再稳固的城墙,再完善的防御,也不能阻挡历史的车轮。如若时代的引领者不能顺应历史的规律、把握时代的脉搏,那么不论驻守城门的是何等精兵强将,也终要退出历史舞台;再无懈可击的军事壁垒也将化作断壁残垣。

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闭塞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修建再高的城墙也不可能抵挡先进的坚船利炮,唯有真正地打开城门,以包容的精神去传播和平、吸纳文明才能实现长足的进步与繁荣。

近年以来,历经沧桑的西安古城墙又一次得到了修缮,然而这一次,我们不是为了战略防御,而是为了不忘历史,继往开来。如今,西安古城墙正逐步成为西安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成为体现人文西安的一个重要品牌,也成为西安通往世界的一张特色名片。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古丝绸之路赋予全新的时代内涵,西安也再一次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上。厚重的城墙以昂扬之姿打开,西安紧随时代的步伐大步向前,昔日森严的军事壁垒成为了文明与文化的象征,古城墙在新时代光芒的映照下,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石油大学 母健玮)

 

分享到: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