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04):“给心找个位置”

2014年01月16日11:20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年少时,觉得这个世界很大很大,便一心想着仗剑闯天涯。走上社会后,目不暇接地打量眼中的尘世,恨不得一口气将大千世界吞下肚去。临近中年,却突然间不再向往繁华喧嚣的都市,而是由衷地倾慕起儿时的田园生活来。

请以“给心找个位置”为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选准角度,明确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思路点拨】

这是一道命题作文。命题作文是浙江省高考的常见题型。对命题作文的审视,一是要关注所给材料的深层含义,二是要审清题目的含义(即抓住其关键词)。对于“给心找个位置”这个题目,首先要理解“位置”的内在含义。这里的“位置”应该是支撑“心”之追求的“驿站”,凡是涉及人生处世的信仰、原则、标准等均属“位置”范畴。其次要揣摩“位置”的标准。在这里,追寻什么样的“位置”是没有定规的,因为“位置”是个性化的。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和情境下会有不同的“坚守点”,但这个“坚守点”必须符合社会的主流价值观,符合民众所推崇的“美德”内容。

我们的心可以顺势飞翔,也可以因时憩息。翻开历史的卷轴,无数仁人志士或“登东皋以舒啸”,仗剑闯天下;或宁可放弃“锦绣前程”,弃官归隐,只为寻求那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给自己的“心”找个位置。人无法选择自然的家乡,但可以选择心灵的家乡。当浮躁、迷茫、虚妄和日益膨胀的物欲源源不断地充斥失去自控的心灵和大脑,越来越多的灵魂游离于精神家园之外时,我们需要让“心”静一静,给“心”找个“恬静”的精神田园,卸下追求功利的包袱,寻求内心的平静……

写作时,必须针对现实中的某个问题,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有的放矢地进行论述,以使文章具有较深刻的思想内容和现实教育意义。要确立“位置”的比喻义,紧扣这个意义点来组织材料。比如针对年少气盛、热血沸腾、好高骛远、好大喜功的行为现象,“位置”的意义指向应该是劝告摆正自我;比如针对因忙碌、功利而无暇思考反省的行为现象,“位置”的意义指向应是对自我迷失的救赎……总之,尽可能用一根主线串起几个相关的事例,引发对人生的思考、解读与参悟。

分值分配:内容(25)+表达(25)+发展等级(10)

【优秀作文】

给心找个位置

现代许多人为了实现自己或实际或虚幻的人生目标,整日匆匆忙忙,无暇顾及那路旁的悦目风景,无暇倾听那耳边的嘤嘤鸟鸣,甚至无暇仰望那碧空白云。他们快节奏地生活着,掩不住满面的风尘和疲惫。霓虹灯彩绘了子夜,却打扰了他们心灵所渴求的宁谧;摩天大厦泛溢着繁华,却抑不住他们心灵的焦躁。的确,在那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有多少真正充实的灵魂?(摆出现象。写出了人们生活的忙碌和心的焦躁,为提出“给心找个位置”、寻求内心宁谧的观点,提供了事实依据。语句优美,体现出语言素养)

鸟儿的翅膀倦了,温暖的巢穴是它延续飞翔梦想的地方;忙碌的蜂儿累了,沁人的花蕊是它重蓄精神的床;长途颠簸的旅客盼望列车进站,漂泊的心希望找到个归宿。

给心找个位置,让那整日奔波的灵魂找到一席之地,让那颗焦虑的心得到暂时的休憩,让那贫瘠的心得到充实。(针对第一段列举之现象,提出了观点)

给心找个休憩的港湾(明确“位置”之具体含义),在众人眼里看来是放弃对理想的追求,犹如龟兔赛跑中的兔子一般止步不前,其实不然。给心找个位置,是卸下追求功利的包袱,寻求内心的平静。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中,人们越来越多地是为物质而追求理想:学生勤奋学习是为了能上一所好的学校,将来有份好的工作,能够出人头地;上班族们“择时”“拼命”工作,是为了适时适地给上司留下“深刻印象”,为将来的晋级、晋升做好铺垫……(从多个社会层面举例,说明现代社会追求功利的生活乱象)出于无奈的被动心理,更多更普遍地代替了源于“喜欢”的积极主动(点明人们之所以“奔波”的内在原因)。人们忙碌的行为,往往掩盖着一颗空虚而乏困的心。总有一天,无奈和乏困将战胜那追逐功利所带来的短暂兴奋与自豪,会倦怠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之叹息。给心寻找一个宁谧的安放之地,哪怕只是一刻的时间,抛开功利和生活压在肩上的重担,思考人生价值,回忆、展望生活与理想中的一切美好、纯洁的东西(明确上文“休憩的港湾”的深层内涵:思考人生价值,展望生活与理想之美好)。这样,即使你仍不得不在纷繁的社会中为了生活而忙于追逐,但是,你的心至少在此时是充实的,是恬静的,或多或少,它会指引你在对生活的追逐中加入美的色彩。(从多个层面,举例展示现代社会某些层面的功利行为,为明确为什么要“给心找个休憩的港湾”“给心寻找一个宁谧的安放之地”的观点提供支撑)

给心找个位置,对于一般人而言,也许只是充实内心的过程,然而对于那些有着高度自省意识的人而言,它正是“拷问灵魂”的过程。历史上,拷问自己的灵魂而最终让自己的思想如同闪电般划亮天空、震撼人心者不计其数。尼采也好,鲁迅也罢,在人们内心已近于麻目的状态下,他们从他人的身上看到荒谬,于是开始审问自己的灵魂,寻找自己灵魂的皈依处——心灵的驿站。与常人不同的是:他们反省得更深刻,寻找的方向更明确。他们不仅找到那驿站,更尽自己的力量让世人意识到这样的驿站的重要性。于是,他们被称为“伟大的思想者”。(从叩问人生价值而拷问灵魂,内容上又呈递进。“思想”源于不断的思考和反省,以尼采、鲁迅为例,明确“给心找个位置”的重要性)

给心找个位置,让忙碌生活展示的不仅是那拥挤、快速涌动的人流,还有一颗颗充实的心。(呼吁和期望,呼应文章第一段)

点评

1.内容针对性强,说理层层递进。针对人们因追求功利而产生的生活忙碌现象,无奈的被动替代了源于“喜欢”的积极主动的心理焦虑,提出了积极的观点,使说理实在而不架空。由行为忙碌而行为功利,从内心无暇思考而静心叩问人生价值,内容上呈现递进。

2.结构严谨而张弛有度。针对生活现象提出观点;结合现代社会某些层面的功利表现,分析其内在原因,来支撑观点;以“伟大的思想者”善于“拷问灵魂”为例,来申明观点。

3.识见深刻,分析到位。比如“伟大的思想者”“拷问自己的灵魂而最终让自己的思想如同闪电般划亮天空”等。对现代社会某些层面追求功利之生活乱象的原因分析,对“思想者”与普通人不同的行为表现分析,都很精辟。

得分: 23(内容)+22(表达)+9(发展等级)=54分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