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02):“别人的感受”

2014年01月16日11:1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命题作文题目: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而是生活在“别人"组成的社会中。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别人都会有所“感受”。

请以“别人的感受”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1)自选角度;(2)自定立意;(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4)文体特征鲜明。

【写作指导】

结合材料来看,这个作文题目是要引导同学们思考“别人的感受”重要不重要,或者要不要在乎的问题。这个题目有三个特点:

(一)有一定的开放性。可以确立像“别人的感受很重要”或“要在乎别人的感受”这样的观点,也可以确立像“别人的感受并不重要”或“何必在乎别人的感受”这样的观点。

(二)有较强的思辨性。无论确立怎样的观点,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说出在什么情形之下,究竟因为什么。要注意:观点不能绝对化,要在某个层面上或有条件地进行立论。关于这一点,写议论文,举例以及论证分析尤其要注意。因为我们很容易由文中举的例子以及论证分析看得出你的立论是否辨证。

(三)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走极端,要么老是看别人的脸色,做什么事都要以别人的感受和评价为准绳;要么以自我为中心,不理解别人,不考虑别人的感受:结果都迷失了人生的方向,甚至要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作文题目,实际上是要同学们直面这些问题,理性地去思考生活,思考人生。

【典型材料】

别人的感受

这件事情是发生在普吉岛的渡假村,那时我在那里担任英文的翻译公关。

有一天,我在大厅里,突然看见一位满脸歉意的日本工作人员,安慰着一位大约四岁的西方小孩,饱受惊吓的小孩已经哭得精疲力尽了。

问明原因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位日本工作人员,因为那天小孩较多,而一时疏忽,在儿童的网球课结束后,少算了一位,而将这位澳洲小孩留在网球场。

等到她发现人数不对时,才赶快跑到网球场,将这位小孩带回来,而小孩因为一个人在偏远的网球场,而饱受惊吓,哭得稀里哗啦的。

现在澳洲妈妈出现了,看着自己的小孩哭得惨兮兮的。

如果你是这位妈妈,你会怎么做?痛骂那位工作人员一顿?还是很生气的将小孩带离开,再也不参加"儿童俱乐部"了?还是直接向主管抗议?都不是!我亲眼看见这位妈妈,蹲下来安慰四岁的小孩,并且很理性的告诉他:"已经没事了,那位日本姊姊因为找不到他而非常的紧张难过,她不是故意的,现在你必须亲亲那位日本姊姊的脸颊,安慰她一下!"

当下我只见那位四岁的小孩,垫起脚跟,亲亲蹲在他身旁的日本工作人员的脸颊,并且轻轻告诉她:"不要害怕,已经没事了!"

当你感到难过害怕的同时,也别忘了别人心里的感受;当你对朋友施予帮助,也别忘了不要伤到其他人。

林志玲弯腰与男士合影

林志玲拍广告,在广告拍摄过程中,林志玲身旁的经纪人、助理也跟着忙前忙后,一直忙到到晚上七点,才结束工作。这时,林志玲一边和身旁的工作人员合影,一边非常温柔地和大家说谢谢。她穿着一双平底鞋,但是也有男士没有她个子高,林志玲则非常体贴地弯下腰来拍照。 有人就此评论她很嗲很高,但“谢谢”让人很受用,弯腰让人很感激。是个很懂事,很为别人考虑,很在乎他人感受的人,有明星的“范儿”。

乔布斯的两句名言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你是否已经厌倦了为别人而活?不要犹豫,这是你的生活,你拥有绝对的自主权来决定如何生活,不要被其他人的所作所为所束缚。给自己一个培养自己创造力的机会,不要害怕,不要担心。过自己选择的生活,做自己的老板!

【范文展示】

范文展示一:别人的感受

独木不成林,每个人都是木,是社会这个森林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置身于社会中,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别人都会有所感受。因此,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只考虑自己,而要进行换位思考,多考虑别人的感受。

在帮助别人时要考虑别人的感受。

外出求学的学生在火车上买了人生中的第一罐健力宝却不知如何打开,邻座的阿姨以喝饮料的方式打开自己的健力宝而不是直接告诉学生。她用看似非常自然的方式保护了学生的自尊,不至于使他难堪。《家有儿女》中夏雪等人送给同学一笔钱来帮助他,却被拒绝。为不领自己好意而气恼的夏雪在母亲的提示下明白了自己的不当之处。帮同学的母亲寻找工作,找到了更好地帮同学的办法。帮助别人是一种好意,而帮助的方式如何却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在帮助别人时,要考虑别人的感受,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不使人难堪的情况下给予别人帮助。

在发生分歧与争端的时候要考虑别人的感受。

两家争地,宰相回诗,诗中一句“让他三尺又何妨”让家人醒悟,退让三尺。邻居见状,惭愧不已,亦让地三尺,两家之间便有了六尺的通道。从此,两家的关系不再是争地时的紧张,而是亲密无间。蔺相如因功拜为上卿,廉颇不服,出言相辱,最终因相如退让,终于醒悟,负荆请罪,两人握手言和。为什么选择退让反而赢得对方的理解而让对方亦退让?那是因为首先考虑了对方的感受!经常有人说:“不要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而若真将自己的快乐建于别人的痛苦之上,看到别人痛苦的样子,自己内心又岂会真正快乐?古代怨怨相报不知何时了的悲剧一再上演,现在一言不和便恶言恶语拳脚相加的情况也时常发生,在发生分歧与争端时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说不定错在自己,退一步便可海阔天空。

在日常生活中要考虑别人的感受。

曾看过一个公益广告,小朋友的羽毛球挂在树上,大哥哥轻轻一跃帮她们摘下;电梯间里一位婴儿正在母亲的怀里熟睡,一位打电话的女士轻轻用手捂住电话;公园的椅子上落了一张纸,小男孩把它放入垃圾筒……为别人考虑其实很简单,一个微小的动作,一个灿烂的微笑便就可能使人们之间更和谐,使社会更和谐。一位妈妈曾告诉孩子:“你的地板是别人的天花板。”无论何时,我们都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让这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股春风,吹遍社会吧!

点评:(原文得分50)内容充实,论证方法灵活,思路清晰。不足之处,第五段原文举例分析只强调了“退让”,没有进一步分析出“选择退让是因为考虑了对方的感受”,游离了观点,经指导,现已修改。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