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00):“称呼”

2014年01月16日11:05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题目】

阅读下列材料,请以 “称呼”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称呼,即“把……叫做”。称呼指的是人们在日常交往应酬之中,所采用的彼此之间的称谓语。在人际交往中,选择正确、适当的称呼,反映着自身的教养、对对方尊敬的程度,甚至还体现着双方关系发展所达到的程度和社会风尚,因此对它不能随便乱。

请以“称呼”为命题,联系社会现实或自身经历,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写作指导】

称呼,即“把……叫做”。话题题意浅显,但外延很大:小而言之,可以写自己的称呼, 大名、小名、绰号、网名四者,可以写对身边的父母、老师、同学的称呼等等;大而言之,可以写配合双创工作,写某个特殊荣誉的由来,如青年文明号,或写感动中过中的某个群体称呼,如农民兄弟。写作时应该对话题进行限制,以确定写作范围!

写作范围确定后,再确定立意的角度。常见的角度有:

写记叙文,可以称呼为线索,讲叙亲身经历的一个与称呼有精彩的故事,注意先构想好情节,一定运用多种叙述方法,力争波澜起伏。

也可以称呼为线索,写自己的称呼的演变史,表达不同的称呼具体不同的情感色彩:大名是父母理想中的“你”,小名更多是情感的寄托,绰号则是朋友眼里的“你”。自己伴随称呼一天天董事,长大,成熟。自己为了一个更美好的称呼,而无休无眠的学习!

写议论文, 可以就现实生活中虚假称呼泛滥现象,分析其原因,揭示其危害,指出其根除措施,最后水到渠成得出结论:靓妹“称呼”当休矣。

可以针对党的高级领到干部的自称、美称说开去,说明好称呼带来的干群和谐,利己利民利国。

可以运用谈要获得一个好的称呼的三境界:立德 立功 立言。

拟题参考:

1.闲话“称呼” 2.靓妹“称呼”当休矣 3.称校长为老板之危害 4.好称呼带来滚滚财源 5.称呼的自白 6.名正言顺 7.从书记大哥说开去 8.请不要称呼我“美女” 9.异样的称呼 不一样的精彩 10.名不副实为哪般? 11.称老师为“某某哥”的利弊 12.称呼副职副字不能省 13.农民工称谓当休矣 14.称之须有理,呼之须有道

【经典素材】

理论论据:

1.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孔子

2.行不更名,坐不改性。——中国俗语

3.我是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小平

事例论据:

1、我看张春贤与"书记大哥"称呼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亲切接见“烤羊肉串的慈善家”阿里木,其中有一段戏剧性插曲:阿里木说:“我有一个小小要求,想和你变成兄弟。”

张春贤立刻回应,我在作批示的时候就已经说了我顶阿里木兄弟一票。

阿里木激动地说:“那我就喊你哥哥了。”

“对,我就是你的书记大哥。”张春贤望着阿里木。(2009年1月21日天山网)

2、在称呼副职时特意省去“副”字是阿谀奉承

在工作和社交场合,人们一般以姓氏加职务相称。一来表示尊重,二来表明身份与职责。

奇怪的是,不少人在称呼副职时,特意省去那个“副”字。某次会议上,台上坐的是几位副书记、副县长,而主持人报出来的却是书记、县长,让不知情的人搞不清到底谁是正职,谁是副职。有的地方甚至在党政机关的正式文件和公函中,也把“副”字讳而避之。

阿谀奉承之风不可长!去掉一个“副”字,看似无关大碍,反映的却是不良的干部作风。言者随意讨好,让领导很受用;听者飘飘然,不加制止,不想叫停。因此,有必要遏制溜须拍马的减“副”风,净化庸俗的社会风气。(2009年07月26日《人民日报》)

3.买衣服老板喊我美女,大街上发传单的喊我美女,卖菜的大妈喊我美女 ……壮硕的也是美女,土的掉渣的也是美女

4.初次拜访领导,他到处寻经问道,终得真言:对领导和夫人,年龄要往小处说,称呼要往大处喊。至理名言!领导是上级,虽大不了几岁,怎能称兄道弟,不然,成何体统,对领导也不够尊重;至于领导夫人,听说比自己还小,但毕竟是官太太。他敲响领导家门;门开,他低眉弯腰,脆生生:阿姨!

5.这天,小山羊到山里玩,遇到了一棵小松树。

“羊伯伯,您能帮我一下吗?”小松树见一只长着胡须的山羊在自己身旁停留,以为对方的年纪比较大,就有礼貌的问道。

“当然可以,树伯伯您请说。”小山羊见松树的身上有一块块的鳞斑,以为对方是老者,忙回答。

“我想请您把我的信送给山下的那棵松树,他是我哥哥。”小松树不知道山羊为什么这样称呼自己。

“请问您几岁了?”小山羊也奇怪。

“我才三岁,您呢?”小松树说。

“我也是三岁。”小山羊回答。

“我看你长着胡须,就弄错了。”小松树有些不好意思。

“你身上的鳞斑也把我弄糊涂了。”小山羊也感到不安。

“我这儿日照很强。”小松树解释。

“我们山羊家族都是这样。”小山羊也说明。

两人相视一笑。

从此,小山羊常来找小松树玩,还帮它送书信。 ——称呼

6.不知从何时起,“美女”一词风靡大江南北,去饭店吃饭,服务员叫我“美女”,买衣服时,卖衣服的也叫我“美女”,去菜场时,卖菜的也叫我“美女”,前几天和我妈一起出去,连我妈也让人称呼“美女美女”,怎一个雷字了得,在网络中对于“美女”一词褒贬不一,在生活中大家对于“美女”一词又抱何想法呢? (冠华作文网)

【优秀例文】

人际关系因称呼而改善

湖南新化一中 奉志敏

校园北门外的臭水沟旁边,有一条小路,有一间房子。路还是那条路, 房子还是那间低矮的房子,只是不知什么时候房子上的墙壁上钉了一块被涂成了黑色的木板,上面用粉笔外歪斜斜地写着一些必修书籍的名称,有的后面还标明了书的主人的名字。与其说是字,倒不如说是就像一条条弯曲的蚯蚓,但依稀可辨,想必老人一定花费了不少心思,于是我便想起了自己的经历。

众所周知,学校周边住着许多生活穷困的老人,他们靠捡拾废品为生,平常的时候,我们称那些老人为老大婆、老头子等等,或者干脆叫拾荒者,也许是因为他们出入教室,影响正常教学,不值得尊敬,然而那次,我却懂得了,只有尊重,才能赢得尊重! 人际关系因称呼改变而改善

在一次考试的时候,我不小心落下了几本书在那个闲置的教室里,等我晚自习意识到然后赶到那里去找的时候,书已经不翼而飞了!我脸色苍白,急得直跺脚,因为那些是我理科必备的教科书,它的使命一直要延续到高考后的!

这时,一位好心的同学告诉我,学校外面的一间小房子里住着一位老人,她常常在学校里捡拾废品,我的书也许是被她捡去了。开始我还有些怀疑,可是转过来一想,如果幸运`能够把书找回来,不也是一桩好事吗?

于是,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走向了那间房子!

老远传来发霉的气味, 破旧的房门紧闭!一切显示着这是一间阴暗潮湿的房子!我轻轻的敲了几声, 开门的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婆婆。由于常年与废品打交道,她的手像风干的树皮,显得又黑有粗糙,衣服上打着层层补丁,还沾有许多污迹,房子里什么没有,有的是大袋小袋的堆积的废品……

我红着脸怯怯地叫了她一声:“奶奶!”她先是一怔,仿佛被我这突如其来的称呼震慑住了一般!

当听清楚了我的来由后,便麻利的在在袋子里翻出一些书籍让我辨认!

老人一直微笑,她的皱纹慢慢伸展开来,仿佛盛开的一枝带雨的梨花。我在老人的帮助下找到了我的书!从那以后,我每次碰到她,都亲切叫她奶奶,她总是面带微笑,仿佛喝了蜜糖!

如今,我又来到这里,这时老人正拾荒归来!我还是那样亲切的称她,她也认出了我。当我问及黑板的缘由时,我惊呆了:原来就是我对她的称呼,融化了他心中的坚冰,她才意识到帮助别人的重要性!同时,也能赢得别人的尊敬!

啊,真没有想到,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称呼而已!

我想,老人的这一举措,将会有更多的人认识这位老人,并尊重她!一个简单而恰当的称呼,能够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原本陌生的人不在陌生,更能够赢得彼此的尊重!

点评:这是一篇关于“称呼” 的话题作文。本文优点有三:

第一,立意视角独特,全文情节围绕“我” 展开,通过记叙“我”的亲身历程,表达“ 一个简单而有恰当的称呼,可以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一主旨。这一构思符合作文命题的要求,且为人之所未写。

第二,构思思路清楚。文章从小事出发,切入点很妙。因为是从“我”的亲身历程展开记述,以倒叙开头,主体部分用运顺叙,所以本文的构思思路也相当清楚。

第三,卒章显志,结构严谨。全文以对比方式展开,观点立场表述鲜明,让人一目了然。

但叙写平直了些,“一句称呼”改变了老人的说法似乎牵强了些。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