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73):“各有各的精彩”

2013年12月26日17:53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春桃娇艳,夏荷清丽,秋菊高洁,冬梅傲雪。它们在不同的季节里绽放着自己的精彩。物如此,人亦然。  

请以“各有各的精彩”为标题写一篇文章。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各有各的精彩

(散文类一等文)

若为鸿鹄,直上云霄固然是精彩的,但为家燕,同样也有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精彩;若是牡丹,万花园里独争妍固然是精彩的,但为冬梅,一剪寒梅独自开也同样精彩。人亦是如此,只要尽己所能,只要对自己所为之事充满爱,浓妆或是淡抹,总是各有各的精彩。

精彩可以是惊天动地,也可以是润物无声。我们从小所接受的,往往是“大”的教育:谈理想,必须志向高远;谈目标,必须成栋梁之材。远大的志向固然是鼓舞我们前进的动力,固然代表着精彩的未来对我们的召唤,但也别忘了,尽力干身边每一件小事,承担每一点小的责任,同样也有万分精彩。我们欣赏拿破仑那“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的英雄豪情,却也同样为“微尘”们无声息却有大作为的行为所感动。可见,英雄一统江山是精彩的,平凡的每一个人的每次微小善行也可以很精彩。爱风流人物的战旗飘展,也爱彼此脸上的善意笑颜,我们各有各的精彩。

精彩可以是锋芒毕露,也可以是朴实无华。如果空中只有电闪雷鸣则太惊心,只有和风细雨又太无奇。同样,如果生活中只有针尖麦芒就太揪心,只有温声细语又太平淡了。不同的风格,不仅是不同的人所拥有的不同标尺,更是整个社会所需要的“兴奋剂”,各有各的精彩,才能动容人心。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其犀利文字令人大呼痛快,但沈从文用散着泥土清新的文字,同样也感动了万千读者。不同风格之所以共同出彩,是因为大千世界,本就有性情各异的众人,只有将自己的真性情淋漓尽显,豪放或是婉约,我们各有各的精彩。

精彩可以是心怀天下,也可以是淡泊超脱。同样的十字路口,选择不同方向,就是选择不同生活。功过是非,总留待后人评说,人生的选择没有绝对的对错。活出自己的态度,自己的本色,不留悔恨,那便是精彩的。你可以怀一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心,真正造福天下,那是精彩;你可以用一种“心远地自偏”的情怀,在自然之中展现你的才华,实现你的追求,忘我而快乐,这也是精彩。只要有魄力,有实力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我们各有各的精彩。

家燕不必羡鸿鹄,冬梅不必妨牡丹,世界之大,各施所能,我们各有各的精彩。  

评语:该文观点鲜明、集中,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结构层次清晰,表达流畅,语言优美,感染力强,且善于运用考场作文常用的写作技巧,一下子抓住了阅卷老师的心,稍显不足的是卷面欠工整。(24+24+10=58分)

各有各的精彩

(议论类一等文)

江山如此多娇,煮酒各论风骚。专渚刺王僚,是为勇,孔明气周瑜,实为智,长江滚滚,淘尽英豪。文人骚客,扛鼎霸王,即便黄土一杯,也不妨其活得精彩,潇洒意气,人生百态,各有其精彩。

春秋五霸,逐鹿中原,是其精彩;秦皇汉武,指点河山,是其精彩;荆轲刺秦王,虽败犹荣,是其精彩;岳飞精忠报国,虽惨死风波,亦可谓精彩;邓世昌烈死黄海,也是精彩;无论何时何世,舍身成志、无论成败,皆是精彩。“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文天祥洒血丹青,求仁得仁……是啊,人生自古谁无死,不妨今朝有酒便把酒浇,不求安乐,只求无悔,壮哉,何其精彩!

韩愈《师说》中,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可巫者擅算,伏羲演八卦,周易开阴阳,如何?医者悬壶济世,华佗扁鹊之流妙手回春,如何?乐者天籁如闻,阳关三叠,平沙秋雁,不尽落日故人情。如何?师者教书育人,桃李芬芳。孔氏弟子三千,兵家层出不穷,无决胜千里之际,无万天莫故之将,,国何以立,家何以守?君子不慕荣利,自命清高,不齿百家,虚伪至极!大智大勇,谋利而不损其仪,方乃真君子。谚语曾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行各业,自求问心无愧,皆是精彩,大千万象,百家争鸣,各有各的精彩。

使物尽其用,是其精彩。远处交战,剑不如枪,枪不如炮;近身肉搏,炮不如枪,枪不如剑,使其各尽其能,乃作平山之炮,穿杨之枪,游龙之剑,可抵千军呼啸战场,是其精彩。使人尽其能,是其精彩。奇计百出,诸葛氏一计定乾坤,斩棘之勇,关云长温酒斩华雄。如若关羽定策,孔明挥军,又会是何等情景呢?刘备善用良臣,是刘备的精彩,是孔明与关羽的精彩,三国争霸,曹操挥军直下,孙权退守江东,英雄人物,指点江山,是乱世的精彩。

夜,凉如水;月,皎似华,无霓虹的炫目,无热曲的嘈杂,一切,把天籁构造得如此和谐,如此精彩。是啊!原来世界才是最精彩的人,原来生活才是最精彩的,只是滚滚红尘中,我们迷茫罢了,酸甜苦辣无不是精彩之极,无困难的阻挡,成功怎会显得如此难得,无苦难的存在,又怎显得幸福的难得,无不告诉我们,我们的人生多姿多彩,在各个时刻,各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精彩,我们要学会珍惜,生命的来之不易,在这里,我呼吁玉树受灾的人们,不要被苦难打倒,生命何其精彩。 

评语:该文能紧扣“各”“精彩”两个关键词来行文,思路开阔,内容丰富,析理独到深刻,语言气势磅礴,显示了考生较深厚的文学功底。如在选材方面能兼顾时代特色,卷面能更工整就更好了。(24+24+10=58)

各有各的精彩

(议论类一等文)

红色给人以奔放豪迈之感,黄色给人以明亮舒心之感,紫色给人以沉着稳重之感,各种颜色给人以不同的感觉。正因不同,才构成了色彩缤纷的世界。在不同的地方展现着各自的精彩。

人如颜色,有着自己不同的特色,对此不能够进行抹杀,应让各人展现自己的不同,展现属于自己的精彩。

在艺术上,应当让不同流派、不同领域的人展现自己特色,在碰撞中进行升华,共同推进艺术的发展。西方有达芬奇关注光与影,能够逼真地展现事物的形态,也有米开朗琪罗,将人体之美,力量之美赋予给大卫。也有凡高,追求的是一种会旋转的光影幻觉。东方也不乏英才,有将中西画风相结合的刘海栗,也有注重实际,现场画画的黎雄才,也有将沧桑之感注入画中,善画断竹的陈诗来。世界文化具有多元性,不同的画家的画风具有多样性,不能企图以一种文化取代另一种文化。如今的绘画艺术多偏重西方,强调光与影的准确表达,而中国的国画则倍受冷落。在经济全球化下,各种文化艺术更应以开放的姿态对待彼此,在相互的交流中共同促进艺术的发展,艺术需要多元,否则将成一种僵硬的无生命力的技艺。

各有各的精彩,不仅需要协调好东西方的矛盾,也要关注代际之间的矛盾,前一辈的人不能只用其眼光来片面地评价后一代,后一代也应如此。古时有唐诗宋词,李白的诗思想浪漫,用语瑰丽。杜甫的诗反映民生,朴实易懂。博大的中华却被新文化运动中的激进知识分子批判得一文不值。反观现代,冰心创春水体却被认为是无任何韵味、简单的不是诗的诗。韩寒用语辛辣,很具有自己的特色,却老遭传统文人的白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精彩之处。倘若不能协调好代际之间的价值观,那么会使已有的经典的文化黯然失色。也会使真正有才华的人受到严重的束缚。各人不能展现自己的精彩,又怎么共同展现中华民族的精彩呢?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应极力构造一个没有指责与批评的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现属于自己的精彩。

山有山的雄伟,水有水的轻柔,正因世界有山有水,才能变得如此的美丽。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抹杀别人的精彩,同时也应把握机会展现属于自己的精彩。

评语:文章中心明确、内容充实,思路清晰,结构严谨,从中西艺术、古今文化的各自精彩两个层面来构思,分析到位,有较纯熟的考场写作技巧。不足在于语言稍欠凝炼。(24+23+9=56分)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媒体揭高校招生黑幕:平均1名家长贿赂10万
2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3随迁子女明年可在沪高考 与户籍居民享同等教育
4不高考,学英语无用了? 
5上海交大公布2014自主招生章程 AAA测…
6“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
7艺考拼杀,速写、抢答、拉家常一样都不能差
8“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年自主招生开始…
9自主招生方案推迟公布 名校自主招生“羞答答
10上海财经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招生简章发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方案发布 细数有哪些变化
·“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受报名
·自主招生校荐是高校懒政表现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复试开考 基础面试没有英文题
·明年三大“联盟”都在3月1日考试 人大退出“华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