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72):“改变生存环境”

2013年12月26日17:5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金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一棵在深山里长了好多年的大树,被修剪了枝叶后移植到城市新建的公园里。人们围着它,议论着。一个说:“没有这次修剪,它不会被人赏识的。要被人赏识,就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一个说:“修枝剪叶,伤根破皮,到这里还要重新扎根生叶,还要适应环境,一定是要付出代价的啊!”一个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何必要离开自己的故乡呢?……

读了这段文字,你有何感悟?请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文体特征鲜明。②不得抄袭和套作。

【解题指导】

材料作文的审题技巧:什么人(或物)?做了什么事?为什么?

材料作文的审题是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因为材料作文的材料比较难于理解,不同的人,理解的角度不同,理解能力不同,理解就不同,虽然材料的写作角度不唯一,但是写作的角度总是有数的,不能随便去写,因此材料作文跑题的情况比较多。2009年高考作文的写作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更强调了审题的重要性。

审题的时候,注意抓住材料的主要事件,研究是什么人(或什么物)?做了什么事?为什么这样做?把这个“为什么”找到了,抓住了,这个“为什么”就是你写作的中心。以上面这篇新材料作文为例,通过阅读材料,运用以上的审题技巧可以找到如下角度:

一、从第一个人的说法可以得到这样一些观点

1、什么人(物)——树。

做了什么事——深山里的一棵大树,被移栽到城市新建公园里,受到人们的赏识。

为什么——因为改变环境可以带来成功

2、什么人(物)——树。

做了什么事——深山里的一棵大树,被移栽到城市新建公园里,受到人们的赏识。

为什么——改变环境可以改变生存状态

3、要灵活变通——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4、给自己一个舞台

5、要会表现自己。

6、酒香也怕巷子深。

7、学会推销自己。

二、从第二个人的说法可以得到如下观点:

1、什么人(物)——树。

做了什么事——离开原来的环境,付出了代价。

为什么——改变环境需要付出代价

2、什么人(物)——树。

做了什么事——离开原来的环境,付出了代价。

为什么——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3、生活中,总有些必要的丧失

4、谈代价、谈付出等等

三、从第三个人的说法可以得到如下观点:

1、什么人(物)——树。

做了什么事?——不离开自己的家乡,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

为什么——适应环境,表现自己

2、坚守我心。

3、修养自身,练好内功。

4、给自己一个舞台。

5、酒香不怕巷子深。

四、综合立意:

1、不同的人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

2、横看成岭侧成峰。

【优秀作文】

改变环境,成就梦想

我们惊羡一朵花的美艳,然而当初它隐匿于路边,我们将不再发现;

我们惊羡一匹骏马的矫健,然而当它驾上马车,我们将不再看见;

我们惊羡一只雄鹰的威猛,然而当它站立枝头,我们将不再关注。

改变环境,锻造自我,成就梦想。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是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的。如果他不肯出山,不被赏识,那就只能固守在南山做个普通人。正是别人发现了他,并改变了他的环境,给了他一个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他才能够在三国鼎立的涡旋中纵横捭阖,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如果说“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那么诸葛亮归隐山中还能成为金子吗?他又凭借什么发光呢?改变生存环境,才能拓展自己的活动空间,这是成就梦想的捷径和重要方式。

再看看凡·高,这个艺术的殉道者,这个“扑向太阳的画家”。他生前执著地追求艺术,热爱绘画,但他走进了一个人人讨厌他的环境中,大家都画贵妇、皇室,而他画干草、破鞋、木椅,他永远不可能被赏识。这是时代的局限和艺术之道的使然。而固执的他得不到面包,就用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是环境的罪过,它扼杀了一个天才艺术家,但这何尝不是自己的过错?如果凡·高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寻求一片适合自己的广阔沃土,或许他会开辟一个崭新的天地。然而,他没有。他就这样孤独地、悄悄地消失在宇宙中。金子,没有发光。

“如果你不能适应变化了的环境,那你只能被淘汰。”这是联想副总裁马雪垠的生存格言。她强调了改变环境,更要在改变了的环境求生。当年毕业于北师大的马雪垠只是不为人知的文弱女生。当她遇到了柳传志(联想总裁)的时候,她的命运由此改写。在商场如战场的环境下,她发奋求知,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坚忍着,守住寂寞的清贫,她最终成功了。作为企业界的女强人,马雪垠的奋斗经历告诉我们:只有改变环境才能被人赏识,而这过程是要付出艰辛代价的。金子要发光是有条件和基础的,只有能够发光的条件才会发光。

每个有志之士都在拼,为了改变目前的环境,现代社会的变化发展不容许你坐而待毙。行动起来,为了梦想,勇敢去追吧!

雄鹰永远振翅于天空,鱼儿永远悠游于水底,骏马永远驰骋于草原。人,永远是在改变了的环境中成就梦想。

【点评】本文有三大优点:一是文章开篇通过排比议论的形式提炼出文章中心,观点鲜明。二是事例确凿。涉及古今中外,给人以材料丰厚的感觉。三是结构严谨,议论分析较全面、深刻,体现了辩证的分析思路。

适时改变生存环境

溪流因其改变了自己的生存环境,方能成就大海的波澜壮阔;平凡的一抔沙土,因其改变了自己的生存环境而终成就高山的庄严巍峨。人也应当适时地改变自己的生态环境,这样才可能更好地彰显自己的迷人风采。

古老的大河文明孕育了我们自古以来的安土重迁的思想,但任何的事物如果固守于原来的位置而永远寄守于古老的宫殿,那势必将成为河塘里的污臭,腐朽不堪。就如同那一株大树如果没有改变它自己的生存环境,那它也就只能永远地长居深山,成为众多朽木之中的一员,又何来赢得别人的赏识!

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这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气。树木如果移植离开原来的土壤尚且很难成活,而人改变了自己的生存环境,面对陌生的眼光,排挤的势力以及开始新的生活的重压,将更容易退缩。这便需要百倍的信念和勇气去支持自己的决定。战国时的李斯在楚国不被重用转而投奔到秦国,这其中定也经历了苦苦的挣扎,毕竟自己能否被重用尚为示知数。但凭着自己的勇气,他终得面见秦王,并成为一代帝王丞相,帮助秦王赢政创下一统全国的伟大功业。

诚然,并非所有处于现存的环境便得不到赏识,也并不是只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便能成就自己的梦想,“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古语,但旬改变环境后畸形生长的结果。只是,如果固有的环境终不能够使自己的才华尽现,终无法将理想的目标高悬,那改变一下现有的生存环境或许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更需要的是完善自身的品能,一个内美修能之人是最易获得赏识的。就如同没有任何力量会在春日里阻止鸟儿的歌鸣,大野鸽的沸腾,也不会让那些有才智而又适时改变自己生存环境的人永远得不到掌声。

少当益壮,当引吭高歌于峰巅;壮志于胸,当击浪遏于飞舟。既然渴望着成功,既然为自己制定了既定的航程,好就应当学会适时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因为随意便改变生存环境的人是愚者,固守于原来生存环境的人是弱者,只有能抓住时机而改变自己生存环境的人,才是生活的智者。

【点评】审题很准,从依据新材料的内容开篇点题,即“人要适时地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这样才能彰显自己的风采”。接着正、反两方面分析,正面论述观点时,层层深入,并有现实性,李斯事例典型。反面分析简洁、深刻。此外,议论性语言具有形象性、深刻性的特点。从中可以看出小作者文学功底深厚。首尾照应,论证结构严谨。

要像泉水绕山过

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只是绝望的思维,只要学会在生存中求变,在绝境中逆转,生活依旧会光亮如先。                                                                  ——题记

人生的旅途中,困难是满地的沙土,随处可见,挫折就像是影子,永不间断,在陌生的环境,困难的境地中,如果改变不了环境,就试着改变自身。

林清玄说过:“生活并不是你在哪放个门框,就可以从哪儿过去,你要转个弯,去寻找生命的出口”。

曾经的红衣少年,如今的身残老者,史铁生经历的并非仅仅腿残那么简单,循着车辙,他盾入地坛的颓废,走进了无边的痛苦中,就是在这无边的悲伤之中突然悟到:振作,是生命的另一个出口,改变不了现状,我可以改变自己,于是他的发奋,便让我们有了条路去寻访老屋,看地坛,去体会母爱的博大。

在逆境中转变自己是人生的必修。

有人曾说过,困难是挫折,是罪源,是痛苦的根源,不要学着把困难当作是锤炼之地,那么,我们将永远是困难的过客而不是困难的长住者。

有这样一把转变的利斧帮助孙少平在困难的境地里披荆斩棘。他从黄土的山坡走向困难,再次走进充满信心的煤矿,改变自己对他是一种法宝,让他抖落全身的碎片,坚定的走进生活的剧场。

正如路遥所说的那样,逆境并不可怕,只有转变才能诞生生命的歌诵。

犹记得,那人有一副可爱的面庞,坚定的神情,是的,他叫杨光,那个身残志坚,技艺超群的阳光。在他黑暗的世界里,他没有放弃自己,而是在心中给自己点亮了先进的灯光。挫折可以衍生出生命的坚定,他用“转变”二字走过一个又一个门槛。

当生命遭遇困难的栽量,当流水遇到了山的阻挡,我不要试图去改变别人的什么,而是放弃原来的思想,换个方向走下去。

前方有阻影,身后就一定有阳光,别拿坚定当法宝,转过身去,你会发现:生命原来这样美好!

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

《幽梦影》中张潮有言:“云映日而成霞。”正如水依壁而成瀑。只有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人生才能绽放出别样的光彩,实现个人的价值。

置身于历史的洪流中,多少仁人志士告诉我们: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

他来了,带着阵阵菊香,带着与自然相和的那份心情,面对官场,他选择了江湖,选择了与自然相和的那份恬适。他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追求,他有“阡陌交通,落英缤纷”的理想,他绽放了压在心底的那份恬适,他的丰碑永远伫立在田园郊野之上。

抛却金绿,插一份洁白羽,庄子于青山绿水间驾白鹿访仙洞,曳尾于途中,哲学的巅峰便已铸成。他有蛇的冷酷犀利,更有鸽子的温柔宽仁。踌躇满志而又似是而非,螳臂当车而又游刃有余,有谁看不出他满纸荒唐言里的一把辛酸泪呢?面对这种充满血泪的怪诞与骄傲,我们又怎能不肃然起敬,油然生爱?

这正如那永恒的美丽:王昭君。一朵深宫玫瑰将你人生的火焰遮掩,也许大漠才是适合你的理想归宿,于是你海棠般娇羞的容颜,你菊花般傲世的风骨,你柳絮般飘飞的思绪,都在这广漠中消隐。你的聪慧痴迷着汉赋唐诗的韵律,怎能不如履薄冰;你的深刻承受着岁月无痕的忧伤,怎能不形销骨立;你的清高拒绝着蝇营狗苟的生活,怎能不心力交瘁?你默默地离去,为了那永世的安宁,你的名字载入史册,也就记下人们对你永恒的思念。

这正如那两朝开济老臣心的诸葛亮,三尺茅庐并不是你的归宿,改变环境,于是,一颗忠心,两朝元老,三顾茅庐而三分天下;五丈原头,八卦阵中,六出祁山而七擒孟获。“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造就千古传奇佳话。

然而人多可喜亦多可悲。那改变不了自己生存环境的人,必将随同落花流水,虚无缥缈。那南唐的李后主,自幼文学才华就显露无疑,然而却做了一世的君主,于是家国沦丧的愁苦将他捆住,于是“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也少了那凭轩涕泗的雕栏,郁郁了结一生。

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正如雄鹰,蓝天才能伸展双翅;正如骏马,草原上才能驰骋。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绽放人生最绚丽的光彩。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媒体揭高校招生黑幕:平均1名家长贿赂10万
2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3随迁子女明年可在沪高考 与户籍居民享同等教育
4不高考,学英语无用了? 
5上海交大公布2014自主招生章程 AAA测…
6“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
7艺考拼杀,速写、抢答、拉家常一样都不能差
8“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年自主招生开始…
9自主招生方案推迟公布 名校自主招生“羞答答
10上海财经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招生简章发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方案发布 细数有哪些变化
·“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受报名
·自主招生校荐是高校懒政表现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复试开考 基础面试没有英文题
·明年三大“联盟”都在3月1日考试 人大退出“华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