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70):“微”

2013年12月26日17:46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金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微”字被《新周刊》评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推委会给出的理由是:微博的“见微知著”、微信的造微入妙、微公益的“积微成著”,以及北京暴雨中152位农民工救人时发出“我们不要钱,是来救人的”的“微言大义”等等。从微博、微信到微公益,从微表达、微力量到微监督,社会生活中是无“微”不至。我们已经迈入了“微时代”。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微是你我,是每一个推动社会进步的微小分子。只有微幸福,才是真幸福。”

【审题指导】

作文材料分两个部分,一是从微博、微信到微公益,从微表达、微力量到微监督等几个方面描述“微时代”,也界定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特性。一是通过白岩松的话,进一步告知微时代的主体——你我,并指出你我这些小人物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正能量。这些都是从时代角度表述的。最后,材料从个人角度表述,提出只有微幸福才是真幸福。

材料出现的微时代是指个人的时代,是个人的价值得到确认、尊重甚至推崇的时代。个人是中心,人是根本,这是微时代的基本含义。这是审题最重要的一环,是基本立场。从此出发,我们再去研究材料出现的角度。

从材料本身看,可以抽出几个写作角度:1、微表达,反映社情民意,声音虽小,却汇成时代的强音;中国国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借助现代媒体之便,以个体形式自由表达,发出自我的声音,发出底层真实的声音,历来封闭的喉咙,缄默的嘴唇开始发声、说话,而且说自己的话,表达的是自我,那个个体永远淹没在“人民”之中,个体永远被人代表说话的时代被彻底打破;微表达一旦开始,个人的欲望、情趣、意志、梦想也像地底的岩浆,冲决地壳奔突而出,形成众声喧哗的大合唱,色彩斑斓的巨幅画,正如王安石激情颂唱的“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中国声音从来没有这样驳杂,从来没有这样丰富,从来没有这样陌生;中国人从微表达中开始苏醒,这是三千年的第一次,正因为是第一次,正因为是开始,它不免私人化、世俗化、娱乐化,它的声音充满感性,充满情绪色彩,它本能地抵御大时代的宏大叙事,本能地裸露自我,浮出水面,敞开呼吸,我们既要珍惜这样开始,也要清醒地看到,真实不等于真相,本能不等于本质,个人不等于主人,中国人的声音还需要塑造,还需要灌注清明的理性,只有那样,我们才能发出中国的好声音。2、微力量,可以分两个方面分析。一是从来就是的,微力量就是大众的力量,大众的力量从来就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但与以往比较,它不再是被组织被领导的力量,不再是统一的力量,不再是缺乏个体意志的力量,它现在是自发的力量,是来于自由意志的力量,是绝对真实的力量,是最靠近善意的力量;它从微尘开始,慢慢凝聚为星云,它从涓滴开始,慢慢汇聚为江河,这种力量从人性深处发微,因此源源不断,生生不息,这是文明创造的本色;一是它是一种崭新的力量,这种力量开始调正中国社会两种成分的地位,中国人开始以公民的身份建设公民社会,开始把高高在上的官吏置于自己的监督之下,虽然现在还在被阻止,但是这种力量源于觉醒,源于权利意识,它是不可阻遏的;只有微力量,才能实现“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愿望,才能真正铲除腐败的淤泥,清洁中国社会。3、微幸福,在“大时代”,个人淹没在集体之中,淹没在时代之中,个人的意志、梦想被绑在国家战车之上,个人的欲望、趣味被剥夺殆尽,人不成其为人,只是社会机器之上的一颗螺丝钉,有时候甚至成为所谓政治家操纵的木偶,在大时代里,个人没有幸福,所谓的社会的理想、所谓社会道德激情,都是幻象,没有人的时代,哪里有人的幸福?在这个微时代,我们可以追求物质,可以追求感情、可以营造私密空间,可以展示偏僻情趣,可以想我所想,做我所做,这种幸福虽然微小,却是真实的,可以可以兑现的、可以触摸的,可以拥抱入怀的,可以依偎的,这种幸福把人的七情六欲还给了人,把人的梦想还给了人,把人的滋味还给了人,这就是真幸福,而不是海市蜃楼。

【优秀例文】

1.微

每一片花瓣都展示着一种瑰丽的色彩,每一根花丝都蕴含着一种甜蜜的味道,每一朵花都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再微小的美丽也可以装点世界;再细微的爱,也可以拯救这个世界。

小爱是一粒种子,带给沉厚的土壤无限的希望。

林秀贞便小心翼翼地捧着这颗种子,站在干涸的土地上,将爱撒下,用心血浇灌,终于,种子破土的声音,在春天的风中,不断回荡。

她就是不忍看别人掉眼泪,听不得别人一声哀苦的叹息。于是三十年来,她赡养了八位孤寡老人。她从未觉得自己伟大,从未觉得什么大爱无疆,她只是用每日细微的关心与爱撑着八位老人生命的天空。小爱这颗种子,终于在她日复一日轻声的喃呢声中,露出嫩绿的枝叶,这抹绿,是那样剔透,又是那样深沉,以至于淹没了整个世界。

小爱是一抹细微的光,照亮漆黑深沉的夜空。

黄舸的世界,黑稠的像墨,禁锢着他,封锁着他,缺氧的感觉让他无法抬头望向外面的世界。然而,别人细微却无私的关怀,化为一束光,照亮了他得世界。

他是一支熄灭的蜡烛,善良的人给予他一点火星,他便欢快地燃烧起来。这细微的温暖,化为他强大的动力。于是他行程1.3万多公里,当面向那些曾帮助过他得人道谢。一路上,他播撒这爱得阳光,传递着爱的感动。这细微的爱,成为他心里永远不灭的光,照亮漆黑的夜空。

小爱是一阵清爽的风,吹净积满尘埃的心。

捐款箱前,一个灰色的身影走过,只留下许多捐款与“微尘”这样一个名字。我们或许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个身影属于谁,但是,越来越多的“微尘”,就这样行走在我们身边,带给我们无限的感动。这样细微却无私的爱,就像一阵清风,散布在风中的微尘虽小,却带来了足以淹没整个世界的感动,我们的心,在这感动地冲刷下,渐渐变得剔透而温暖。

这样的爱,是那样微小。不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澎湃,也不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浩大,更不如“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缠绵。但这样的爱,微而不微,微小的爱,创造世界的奇迹。这样的爱,像那孤零零的星,单薄弱小,但无数的星星汇成银河,便照亮了整个世界。

〖点评〗

本文论点清晰,结构巧妙,语言精炼纯粹,例证恰当新颖,堪称考场作文中的佳作!

2.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荀子对微小事物组成庞大集体的诠释。微小,就是庞大。

微薄之力铸就爱的奇迹。

“最美妈妈”事件诠释大爱。吴菊萍,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铸就奇迹。在当时,吴菊萍行走在一栋居民楼下面的时候,看见天上有一个孩童大哭着掉落下来,在这种危机关头,吴菊萍并没有其他的救援措施,她毫不犹豫的冲了上去,张开双臂,接住了儿童。正因如此,她的双臂骨折,虽然当时她那种在路人看来奋不顾身的举动是可笑的,但她仍然以她那伟大的双臂铸就了爱的奇迹,作为母亲,保护孩子的力量,源于爱,张开双臂,微薄之力铸就爱的奇迹。

薇现象折射时代风云。

网络疯传的“小悦悦”事件再次敲响了人们社会公德的警钟,这种微现象,反映了社会现实,折射当今时代与“雷锋时代”的风云变故。八岁儿童小悦悦被车辆碾压后,躺在血泊中,从她身旁先后经过十八个路人见死不救,走过去,扶起她,打个急救电话,这种举动都做不出来,实在让人摸不清什么叫公德。继十八个路人之后,一个捡垃圾的老人将其扶至路边,在监控之下,这种微小的举动,微现象掀起大浪,开始反省。现代社会与“雷锋时代”相比,是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的。时代变了,只有一些微现象在偶现光芒。正如开头所说,微现象折射时代风云。

微言行影响社会人生。

“最美司机”吴斌刹车时所做的微小行动,乘客下车时所说的微薄言语,将他的人生推向高峰。一日,吴斌出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一切显得那么顺利,这时,前方前方车辆飞来一块铁块,击碎了客车挡风玻璃,打中了吴斌,他知道自己即将离去,在弥留之际,他靠边停车,拉下手刹,打开车门,叮嘱乘客注意安全,之后,趴在方向盘上,安心离去。吴斌在弥留之际所做的、所说的,影响着他生活的社会,他的人生也因此绽放光芒。微言行影响社会人生。

在这个“微”的时代,一切都显得很合理。我深知这种“微事件”的背后蕴藏着大爱、大德、崇高的评价。生活中,以“微”为生活基准,一切才会变得有意义。

〖点评〗

层层深入展开论证,材料典型、新颖。

3.微

水滴汇聚成了河流,才得以成就海的壮阔;细沙堆积成了土块,才得以成就地的深远;水汽聚集成了云雾,才得以成就天的广袤……不要害怕那一己之力的弱小,总有一天,世间的力量会因你变得更加坚不可摧。

传递微能量

“在有生之年,不倾国,不倾城,也要倾尽所有去爱。”这是张丽莉在接受采访时说的。如今她双腿高位截肢,却能不后悔那天下午鼓着勇气去保护学生的事情。她用自己的双腿换来了几条生命,她说这是最值得庆幸的事。张丽莉的背后,有着无数“最美”的个人,“最美司机”吴斌的舍身救人,“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俯身一接……每个人的背后都承载着一种大爱和向善,他们是细小的微能量,可他们却传递和引导着国人的道德标杆,让中国因爱而生。

收获微感动

犹记得在北京地铁站门口收报纸的老人,老人自称为“四惠大爷”,对每个前来送报纸的人都会深深地鞠上一躬,说上一声谢谢,接着把手中的早已准备好的感谢卡交给对方,卡片上总会附上一句让人暖心的话,“别着急赶路而忘了吃早饭。”“谢谢你的报纸,愿你平安”之类的话语总会让路人倍感温暖。有人说,老人既是对自己尊严的肯定,也是对赶路人的关心。老人的温情卡片,给我们带来一种细微的感动,让路人匆忙的心因此而得到一丝寄托。

紧握微幸福

有没有某些时刻,自己因为他人的语言而倍感幸福?还记得《谁动了我的奶酪?》吗?里面的嗅嗅的匆匆因为找不到奶酪而失望至极,可最后他们在偌大的迷宫里因为对方的支撑而寻回了失去的友情,这比寻找食物更加重要。他们收获了友情,抓住了生命中美好的微幸福。我们疲倦的心在知道有人还关心的时候,那种咸咸的感觉就是一粒粒细小砂糖,熔化着你,甜蜜了你。

这些微小的东西,或许在未来某一天变成了主流,感染着一代人,成就着一代人。这不是大话,而是因为它们背后所承载的已不单单是一个或者几个人,而是社会需要的力量,一种强大的力量。

但愿微终能成宏大,微而不微,美丽中国!

〖点评〗

文章观点鲜明。开门见山,提出“总有一天,世间的力量会因你变得更加坚不可摧”。接着用小标题的形式展开主题。全篇洋溢着对真善美的呼唤和感动,并且感情充沛,材料说服力强,论证有力,凸显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之情。

4.微

斯黛莉在《古墓倩影》中常说:“看一粒沙中的世界。”沙子,一粒微不足道的沙子那意味着什么?沙漠中的一点金光,城垣中的一颗米粒……然而一片沙子造就了塔克拉玛干,一堆沙子筑成了万里长城。

我们诚然进入了“微时代”,这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时代,这是一个“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时代,我们每个人的一份“微力量”将造就一个非凡时代,充满爱和关怀。

逝者如斯夫,逝去了他微薄的身影,留下了千年佳话。

一代尊师,千年孔圣。在兵戟相交的年代,孔子是一颗微尘,论什么《春秋》,讲什么杏坛?从鲁国奔逃周游列国,“仁义不施”,他心如刀绞,他不要焚膏继晷,他要天下大同,他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未放弃呵,于是他的微小力量延传下来,孟子荀子后继有人,儒学文化流传至今,人人讲“仁”事事讲“义”,孔子的微力量造就了和谐天下。

何处春江无月明,落下了她娇嫩的花朵,清香满世。

二零一二,何玥这个微小的身影感动了中国,感动你我。脑瘤确诊后,她毅然决定捐出自己所有的器官。不求回报,不要美名,只求善行人间。小小何玥正是花样年华却悄然离开。她捐出自己如同花朵从枝头散落,留得满地清香。命运如此残酷她却像鸟一样飞翔,她来过,她不曾离开,她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何玥用她的微力量,带动了全社会和和谐善行。

爱人若爱其身,留住了他转动的镜头,珍惜每个瞬间。

希望就在这位少年身上,伊拉克少年卡马尔·哈西姆用镜头记录国家每一个欣慰的瞬间,太阳从棕榈树后徐徐升起,有老人在图书馆门口阅读,咖啡店外摆着一杯免费的饮料。战争中的伊拉克千疮百孔,正如诗中所说:“山坡上的灵车来往不断。”没有吃的饱的热饭,没有少年的玩乐,只有不灭的战火,多少人日夜祈祷,来世不要生在这里。然而卡马尔用照片鼓励每个国人坚强生活,用他微小的力量支撑着伊拉克微弱的喘息。

微时代是一个加法的时代,让我们共同为建立一个爱心而和谐的时代鼓劲,正如冰心老人所说:“爱在左,同情在右,随时播种,随时收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微薄之力,共建美好和谐的“微”时代。

〖点评〗

此文紧扣“微而不微”“小中见大”的立意论述,主题明晰,思路开阔,古今中外,旁征博引,显示出考生丰厚的文化学养,此外,文章语言为一大亮点:简洁而流畅,优美而富有诗意,诗意化的分论点贯穿于文中,使文章增色不少。当然,文中个别名言的引用有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实为硬伤,不足之处要引以为戒之。但整体看仍不失为一篇优秀的考场作文。

5.微

拿破仑从一普通的士兵到万人的统帅,没有从微小处的努力,何来成就千古伟业;秦国从七国中普通小国到统一全国的枭雄,没有细微之处的改革,如何成就统一大业;唐玄宗开创史无前例的盛世,没有细微之处的励精图治,如何换来兴国安邦的盛世之景。

纵观历史,哪位伟人没有在细微之处下功夫?见叶知秋,见微知著。只有踏实走好每一步,才能实现下一个飞跃。

晚清重臣曾国藩,本是文官,却有勇气担任湘军统帅,曾国藩自青年起,便坚持记日记,每日都会从每日的言行中反省自己的不足。他爱国爱民,平定太平天国叛乱,他不慕名利不求富贵,自剪羽翼忠心为国,积极倡导实业救国。人称曾国藩为千古第一完人。正是曾国藩对微小之处的认真,对小事的谦逊,成就了他的千古美名。可见,对于微小之处的认真,足以反映一个人的态度。我们只有处理好小事,才有可能成就大事。

光武帝刘秀本是一介农夫,整日躬耕于田垄,其兄刘演笑他只能做些小事,不能成大事。王莽政变后,刘秀等人揭竿而起,凭借自身的细心和认真推翻王莽政权,光复汉室。称帝后他将眼光投向百姓,投向平时看似微小的事物。实行土地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安抚百姓,为国家打下根基。正因为刘秀早年的经历,才让他得知不可忽略的细微之处,最终完成“光武中兴”的伟业。

没有足下的一抹绿,哪里有无边无际的草原;没有一滴水的坚持,哪有奔腾的河流。一代文学大师钱钟书用几十年的笔记、经验浇灌出震惊世界的著作《管锥篇》。无臂钢琴家刘伟用脚趾敲出一个个音符使之连贯成动人的旋律。居里夫人用卑微简陋的装备提炼出属于全人类的镭。没有微小之处的坚持,何来伟业之下的根基呢?

如今我们进入了一个“微”时代,微博、微公益、微电影……微小的影响却可以折射出人生百态。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纵观古今,感受当下。我们更应从“微”处做起,用“小”的行动来体现“大”的态度,用“微”处的认真,来谱写未来精彩的蓝图。

〖点评〗

本文小作者阅读面较广,古今中外名人事例信手拈来;每一个事例叙述之后再析之,使之紧扣中心;文脉清晰,有一气呵成之感。实乃上乘之作!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媒体揭高校招生黑幕:平均1名家长贿赂10万
2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3随迁子女明年可在沪高考 与户籍居民享同等教育
4不高考,学英语无用了? 
5上海交大公布2014自主招生章程 AAA测…
6“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
7艺考拼杀,速写、抢答、拉家常一样都不能差
8“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年自主招生开始…
9自主招生方案推迟公布 名校自主招生“羞答答
10上海财经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招生简章发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方案发布 细数有哪些变化
·“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受报名
·自主招生校荐是高校懒政表现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复试开考 基础面试没有英文题
·明年三大“联盟”都在3月1日考试 人大退出“华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