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69):“目光”

2013年12月26日17:43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作文题目】:

目光是有力量的,因为他可以直视心灵。目光是会震撼人的,耶稣基督的目光、圣雄甘地的目光、马丁。路德。金的目光、特丽莎修女的目光、鲁迅的目光……我们也许从来没有机会和这样的目光对视,但我们的心灵分明感到灼热的温度。

请你根据材料自主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不得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根据材料来看,“目光是有力量的,因为他可以直视心灵。目光是会震撼人的,我们的心灵分明感到灼热的温度”这几句话告诉我们目光的作用,“耶稣基督的目光、圣雄甘地的目光、马丁。路德。金的目光、特丽莎修女的目光、鲁迅的目光……”这句话告诉我们目光的对象。所以根据对材料的分析理解,我们立意应围绕“目光”来写,“目光”是写作的重点。“目光”的作用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目光”的对象很广泛,可以是今人,也可以是古人,可以是父母、老师、同学、朋友等等,那目光可以是“关爱的目光、慈善的目光、激励的目光、友善的目光、渴望的目光、无奈的目光、失望的目光、期盼的目光、哀伤的目光”,这目光令人感到、令人奋进、令人勇敢,或是在这目光中看到了某些人某种精神品质,这些都可以去写,都可以是写的重点。文体上最好写成记叙文或是散文式议论文。

【精彩例文】:

不敢再直视你的目光

“你忧愁的望着镜子里的头发,你知道是谁偷走了里面的黑吗?你焦虑的摸着脸上的皱纹,你明白是谁偷走了里面的红吗?”对,是我,一个不讲诚信的人,你“信任”的儿子,一个不敢直视你目光的人。

“你的背开始弯曲,像一棵弯柳,你知道是谁在那里撑了一张弓吗?你咳嗽的声响也来越大,你明白是谁在你的喉咙里架起了风箱?”是你的儿子我,一个不孝的儿子,一个整体对你撒谎,毫无诚信可言的儿子,一个深怕被你看穿而不敢直视你的目光的儿子。

你日渐衰老,眼见你青丝变成白发,我却一直视它为生命在时间轴上的延续。后来我才发现,是你对儿子的诚信是你更加衰老,而我对你的诚信却早已被我偷掉、卖掉,我竟然是和贼,从此,我便再也不敢直视你的目光,那带着对我的期待又深情的目光,它会让我感到罪恶,感到内疚。

你望子成龙,“儿子,我相信你的实力”之类的话不知在我耳边回响过多少次。

你下班归来,看着刚刚坐在写字台前的我说:“儿子,休息一下,放松放松一下,别太累了。”而你却不知,儿子刚刚伴着“影视频道”享受了半个上午,不信你去摸一摸,那电视机还是热的。而你却从来没有去摸过,因为你相信你的儿子,可我却利用你对我的信任在自我逍遥,我也曾经懊悔过,可我不敢直视你那信任的目光,因为我是一个不诚信的人。

于是,你更加倍的努力工作,因为儿子骗得你高兴,你的目光中多了更多对儿子的期待、鼓励和希望,可我却更不敢直视你的目光。

我翻看着桌子上的日记本,忽然发现有被抹过的痕迹,那是泪痕。我开始怀疑你偷看了我的秘密,于是我大声对你喊叫你无话可说,可我在你的目光中却看到了一个母亲对儿子的失望和无奈。后来正当我翻阅日记的时候,发现了妹妹在我日记本上写下的一段话:“哥哥,你应该要觉醒了,还有几个月你就要高考了,我希望你能让爸妈高兴。他们为了你的学习实在是太苦了。哥,努力吧,我相信你能行的。”这时我无言,我不敢直视你的目光,那目光中包含着太多的爱,甚至儿子对你的不敬你也深藏在你的眼底,不让我察觉。

如今,我又即将被你送入考场,你依旧还会说:“儿子,我相信你!”而这次我会说:“妈妈,你放心吧,我会尽力的。”那是我敢抬头直视你的目光了,那久别重逢的目光浴,让我想去找回失去的诚信,去弥补我的过错,我不想再做一个不诚的人,不想再逃避你的眼光,永远不想。

目光如炬

茫茫人海我们扫视着今人古人的目光,在文天祥中,我看到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无畏与不朽。在陶渊明的目光中我看到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与愉悦……目光如炬,他照亮了人的心灵。

也许没有深情对望,也许没有目光的交接,但我们依然感受靠武文斌那如火明亮的目光,穿梭于汶川满目疮痍的废墟之上,绿色的迷彩为处于水深火热的人民撑起了一片天空,他夜以继日,忘却了身上的疲惫,忘却了难奈的疼痛,希望尽最大的力量为人民作出贡献,在他如炬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坚毅执着于敬业,他的目光燃烧着,走过的每一处都照亮了痛苦的人民,这燃烧的力量让人无法抗拒,虽没有太阳的万丈光芒,却足以让人感受温柔,如炬的目光,如炬的人生,在人生最后时刻他尽情燃烧,向我们诠释了一个军人的职责。

如炬的目光在悬崖之巅熠熠生辉,李桂林夫妇不辞辛苦在悬崖之巅默默投身教育事业18载,他们不求回报,从不抱怨,因为他们知道作为老师的职责和任务,他们的目光炯炯有神,从他们如炬的目光中我看到了大爱与无私,此时我内心感到燃烧般的火热,因为我在他们的目光中看到了老师的无私奉献,看到了他们对园丁的诠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正是他们为满脑子为金钱至上的人开启了奉献的大门,因为他们如炬目光让人敬畏。

目光如炬,我看到了金晶无畏保护奥运火炬的勇敢,面对突然而至的扰乱分子,她并没有退缩与害怕,在录像镜头上我看到她紧紧怀抱着奥运火炬如此坚毅,在她柔弱的身体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那光芒来自那敢于直视暴力的目光,她的光芒并没有被她残缺的身体所掩盖,她如炬的目光如奥运圣火般纯洁与充满力量,此刻她如炬的目光照亮了她无畏的爱国之心,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一颗美好的心灵。

目光如炬,目光燃烧着,感动在传播着,在如炬的目光中我们感受了力量,收获感动。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媒体揭高校招生黑幕:平均1名家长贿赂10万
2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3随迁子女明年可在沪高考 与户籍居民享同等教育
4不高考,学英语无用了? 
5上海交大公布2014自主招生章程 AAA测…
6“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
7艺考拼杀,速写、抢答、拉家常一样都不能差
8“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年自主招生开始…
9自主招生方案推迟公布 名校自主招生“羞答答
10上海财经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招生简章发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方案发布 细数有哪些变化
·“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受报名
·自主招生校荐是高校懒政表现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复试开考 基础面试没有英文题
·明年三大“联盟”都在3月1日考试 人大退出“华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