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61):“一棵大树的庄严”

2013年12月26日17:18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请你根据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或文化的感悟,以“一棵大树的庄严”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一、审题

1、清理关键词,防止信息遗漏

“一棵大树的庄严”,在这个题目中包含了三个关键词:一棵、大树、庄严。

2、理清关键词之间的关系,明确写作的重点

这个题目的结构方式是偏正式的, “庄严”是中心语,“一棵大树”是修饰“庄严”的,也就是说,按照题目的要求,文章的写作重点,要放在“庄严”二字上。也就是说,自己的文章不管写什么,也不管怎么写,每处笔墨都要为表现“庄严”服务。否则,就是“跑题”。

那么,是要写什么的“庄严”呢?哦,是“树”的“庄严”,而且不是一般的树的“庄严”,而是“大树”的“庄严”。

那么,什么样的“树”才够得上“大树”的称谓呢?一,树齿较大。一年二年甚至三年五年生成的树肯定不行,怎么着至少也得十年八年甚至百年千年的树,才能成为本文的写作素材。二,树干很粗或树体很高。所选之“树”,至少得够得上“合围之木”的树围或“古木参天”的高度,过细的树或过短的树,都会有损题目中所要求的“大”字,也会归为“跑题”。

“大树”,稀松平常,数见不鲜,是不是只要是自己所见过的,或是自己所能回想起来的“大树”都能一古脑的写进自己的文章中来表现“大树的庄严”呢?当然不是。因为,在“大树”的前面还有一个修饰语——“一棵”!也就是说,我们在自己的文章中只能写“一棵”树,或者说,只能重点写“一棵”树。如果在写作过程中想到什么“树”就写什么“树”,完全不顾题目中的限定语(修饰语)“一棵”,那写出的文章一定就“跑题”了!

所以,我们现在要写的是:一棵 大树 的 庄严

3、研究词义,弄清选材的方向

对于“一棵”和“大树”这两个关键词,理解和把握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庄严”一词,而且还是“大树的庄严”。

这就要求先我们研究清楚“庄严”的词义,然后再研究清楚“大树的庄严”。

研究一个词的词义,就是要准确的解释该词;要准确的解释一个词语,除了要清楚准确的解释该词外,最好,还能找一找它的近义词和反义词,这样,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该词,而且还会为我们打开写作思路提供很大的便捷。搜索我们的大脑,我们可得:

“庄严”即“端庄而有威严”。

其近义词有:端庄、庄重、严肃、肃穆、威严、沉实、稳重等。

其反义词有:轻浮、轻佻、放荡、猥琐等。

二、探究

审清了题目所包含的基本信息之后,下一步,就是要探究在该题的统领下,文章的具体写法了。这种探究可以循着“由具体到抽象”、“由实到虚”思路往下走。

1、先具体(即先来实的)

题目中的“树”,就是树,没有别的意思。只要在文中写的是“树”,而且是“一棵”树,就行了。

问题是,就是写真正意义上的“树”,那什么是“大树的庄严”呢?或者说,“大树”的“庄严”,即树的“庄严”体现在哪呢?说得直白点,对于文章中所选定的那棵树,我们要抓取它的哪些方面去描述才能表现这棵大树的“庄严”呢?

(1)就树的外形特征来表现“树的庄严”

树叶—英姿飒爽,端庄美丽;树干—参天高耸,挺拔肃穆;树根—遒劲盘环,坚实稳重

(2)就树的生长位置来表现“树的庄严”

如果是长在房前屋后——沉实稳重不张扬;如果是长在水滨沟畔——端庄严肃不轻佻

如果是长在平原旷野——庄重肃穆不轻浮;如果是长在山尖谷底——威严倔强不猥琐

(3)就树的生理特性来表现“树的庄严”

坚守——忠诚于脚下的土地,从不主动“挪窝”; 坚持——千年生百年长,年轮永存

坚韧——斫我枝,我长,损我干,我长,移我位,我长; 坚贞——无惧风雨,不畏雷电

(4)就树给人的启发来表现“树的庄严”

不依傍(不依旁权贵);不骑墙(不趋炎附势,不见风使舵);不择地(不嫌贫爱富)

不屈匍(不奴颜媚骨);不挪移(不见异思迁,不朝秦暮楚);不翻涌(不轻佻下流)

不违时令(因命守时,不急功近利);吸取的极少,贡献的颇丰(不索取,不贪求)

可群处,可独居,群处则成林,独居亦高标(讲团结,不排他,耐寂寞,不孤高)

不惧风雨雷电,不惧严寒酷暑(意志坚韧,不畏强权);

任尔攀缘,不凌弱,不欺小;参天耸立,努力向上,锐意进取

(5)就不同时令、不同气候条件或不同视角来表现“树的庄严”

春天时大树——稳重端庄;夏天时大树——庄重清爽;

秋天时大树——沉实严肃;冬天时大树——威武肃穆;

白天时大树——端庄;夜晚时大树——肃穆;雨夜时大树——稳重;月夜时大树——清丽

雾中的大树——;霞光里的大树——;站在屋外看到的大树——;透过窗口所看到的大树;

远看的大树;近看的大树;仰看的大树;俯看的大树……

2、后抽象(即将“树”这个实体虚化)

这里所说的“抽象”,就是借助想象,将一个具体的、只具备自然意义实物,用比喻或象征的方式转化为抽象的、具有社会意义的人、社会群体或人事。

除了科学家或科学工作者写文章一般是为了陈述科学理论、宣传科学知识、改进科学技能、改善自然环境或社会环境之外,我们所写的文章,为了改进人们的思想,提高人们的道德素质的,也就是,是为了对“人”进行鼓励、表扬、批评、批判、熏陶、感化的,也就是说,我们写文章是为了说服人、教育人、陶冶人、感化人的。一句话,科学家写文章,是为了改造物质世界,我们写文章,是为了改造意识世界。因而,如果仅仅只针对“物”而不针对“人”,那么,我们所写的文章是毫无意义的。即使上面的“先具体”中所说的“题目中的‘树’就‘树’,没有别的意思”所揭示的思路和写法,也不是教大家写一篇有关“大树的庄严”的科普文,而是要借“大树”来印射“人”,以达到说服人、教育人或陶冶人、感化人的目的。鉴于此,写以“物”为题的文章(如“一棵大树的庄严”就是以“树”这一“物”为题的)时,我们就完全可以以比喻或象征的思维将题目中的“物”虚化为人或人的群体,并在此虚化的基础上来行文立说。只是虚化以后,在行文立说的过程中,我们要简单明了的交待清楚虚化的基础或理由,即,要照应好所给的题目。

那么,根据“先具体”中对“大树的庄严”的表现所作的分析,我们能将“一棵大树”比喻或想象(即虚化)成什么人或人事呢?

(1)人

如:某个亲人(祖父、外祖父、父亲、舅舅、叔叔、哥哥);某个领导;某个长者(“树”,而且是“大树”,本来就暗含有“高大”“坚挺”“威猛”“能为人遮风避雨,给人以依靠”的特质,加之题目中所给定的特点又是“庄严”,所以,将这“树”抽象(虚化)为人时,最好选取男性的长者)

(2)社会群体

如:祖国、民族、党;家庭、学校、其他社会群体或组织(虚化为这一类时,其主体必须够得上“庄严”二字,否则,就会闹出“画虎反类犬”的笑话)

(3)人事

如:中华文化

只要将“树”虚化成了以上两类中的任何一类,我们文章中所写之事,自然就是人事了。

三、写法指导

1、大树——大树(即不对题目加以虚化,大树就是大树)

(1)适用的文体:记叙文、散文(非写景类的)

(2)基本写法:托树言志;借树喻理;对比烘托渲染

(3)基本素材:从上面的“先具体”里对“树的庄严”的具体表现所作的分析中任选一种或几种。

(4)中心或主题:呼唤或歌颂具有崇高精神品质的人;对读者进行正面熏陶或感化

(5)注意之点:a尊重“树”的自然属性;b紧扣“庄严”行文;c以描写为主,注重对树的“庄严”的细致刻画,力求让形象说话;d多抒情少议论

(6)写作难度:不大

2、大树——某个人(即将“大树”虚化)

(1)适用的文体:记叙文、散文

(2)基本写法:人物描写;细节描写;环境描写;烘托渲染

(3)基本素材:一件或几件能体现该人物的“庄严”(见“研究词义”)的大小事

(4)中心或主题:歌颂和赞美这个人;对读者进行正面熏陶或感化

(5)注意之点:a必须牢牢把握“庄严”一词的含义(见“研究词义”);b所选材料(文章中所写的大小事)必须能表现出该人物的“庄严”特性;c以记叙为主,并结合恰当的描写,注重细节;d要有真情感,不可空议论;e以“树”喻人,以人应树,贯串始终

(6)写作难度:大

3、大树——我的祖国

(1)适用的文体:议论文、抒情散文

(2)基本写法:纵横联想;尽情讴歌

(3)基本素材:升旗仪式 开国大典 抗美援朝 改革开放 港奥回归 国庆大阅兵 奥运会 世博会 神七飞空 嫦娥探月 经济腾飞 中国给世界的庄严承诺 黄河 泰山

(4)中心或主题: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对读者进行正面熏陶或感化

(5)注意之点:a必须对祖国怀有真挚的热爱之情和崇高的自豪感;b必须对祖国的历史有比较全面的了解;c必须对新中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有比较全面的了解;d要尽可能回避那些有损祖国庄严人和事; e以议论、抒情为主,叙事必须高度简洁; e以“树”喻“国”始,以“树”喻“国”终

(6)写作难度:一般

4、大树——中华文明(中华文化)[请同学们仿照前面的相关内容,将其补充完整]

(1)适用的文体:

(2)基本写法:

(3)基本素材:

(4)中心或主题:

(5)注意之点:

四、写作建议

1、开头要简短

2、结尾要警策:或撼人心魄,或发人深思,或回味悠长

3、主体要善于合理分段(多分几段)

4、语句要连贯,句子要通顺

5、字迹要工整,断句要分明,标点要清晰

6、认识要正确,思想要深刻,想象要合理,情感要真挚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媒体揭高校招生黑幕:平均1名家长贿赂10万
2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3随迁子女明年可在沪高考 与户籍居民享同等教育
4不高考,学英语无用了? 
5上海交大公布2014自主招生章程 AAA测…
6“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
7艺考拼杀,速写、抢答、拉家常一样都不能差
8“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年自主招生开始…
9自主招生方案推迟公布 名校自主招生“羞答答
10上海财经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招生简章发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方案发布 细数有哪些变化
·“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受报名
·自主招生校荐是高校懒政表现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复试开考 基础面试没有英文题
·明年三大“联盟”都在3月1日考试 人大退出“华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