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48):“突围”

2013年12月19日10:15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金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70分)

钱钟书认为,人生如围城,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冲出来当今社会,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围城”无处不在有围城,就会有突围。

你对“突围”有什么经历、体验或者看法?请以“突围”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①立意自定;②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③不少于800字

【审题指导】

这个作文题目是个比喻性的文题。“围城”在这里不是实指,而是一个比喻,它所指代的内容非常广泛。它可以是阻碍人前行的事物,如不良的习惯、陈旧的传统、僵化的思想、人生的束缚,也可以是舒适的生活、优越的环境,甚至父母的关爱、亲友的帮助等等。

“突围”是指突破包围“突围”的反面是保守、封闭、故步自封、不思进取“突”是“突破”,有主动含义,应为意识到被“围”后主动的“突破”显然,这里的“围”不是一个实指,而是一个喻指,喻指的内容非常广泛客观上指阻碍人们前行的事物、不良的习惯、陈旧的传统、僵化的思想、世俗的束缚等;主观上指容易让人们产生懈怠、依赖、不思进取心理,从而阻碍人们前行的事物,如舒适的生活、过于优越的环境等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围”,你的情感可能是你的“围”,你的事业可能是你的“围”,你的环境可能是你的“围”,等等。

“突围”的意义有:对陈旧僵化意识的剔除,只有这样创新意识才有生存的土壤;对人生繁冗的束缚的挣脱,只有这样人生才可以变得更加精彩,更加自信;“突围”是自我独立成长的开始,只有这样“我”才能变得坚强自信;“突围”是自我精神上的奋起,只有这样“我”的生活才能变得更有价值。选取恰当的“突围”角度,把它的意义表述出来,就会成为一篇合格的好文章。

在你的视野范围内,在你的人生经历中,你有什么“围”需要“突”?你为什么要“突围”呢?你认为怎样才能成功“突围”?如果成功“突围”了会怎么样?如果“突围”未遂又如何呢?想清楚了这些问题,考生就可以很快立意构思,选材作文了。

要想成功“突围”,需要胆识、智慧、行动、持之以恒、合作等成功“突围”后,应达到心灵、自然、社会的和谐、美好如果“突围”未遂也不必沮丧,至少我们追求过,也享受了过程。

建议学生写自己真实的生活经历,个性化的体验、认识只有具有人文的大视野,有思想高境界的文章才能出类拔萃。

【相关素材】

1.胸怀博大的人,不太容易为痛苦所缠绕;心胸狭小的人,会常常为痛苦所折磨。——汪国真

2.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李大钊

3.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的拓荒者,永远是不朽的。——[日本]武者小路实笃。

4.钱理群先生先后对20多届北大学生讲解过,鲁迅不是钱先生的一门课程,而是他的事业,是他的精神支柱。他的著作《我的精神自传》本意是要写成80年代以来的中国思想史、学术史、知识分子精神史的研究性作品,钱先生希望能说清楚自己,但直到本书最后,仍有不少“新的困惑”和“悖论”一类的字句:“我突然发现,自己立场的复杂、模糊与难以言说”显然,钱先生的精神突围仍未成功,他承认没有走出鲁迅的阴影,也证实了他的精神困境,他真诚地向人们诉说了他的精神困惑,他虽然认识到“我正是由这样的提醒,发现自身思考视野的狭窄:我们这一代人要真正走出自我封闭,是要有一个过程的”,但新的困惑总让他止步不前,最终没有走出自我封闭。

【优秀例文】

佳作1:突围

这年头,在很多人眼里,专家成了“砖家”,即专门忽悠人的家伙;而教授则成了“叫兽”如今,知识分子频频“中枪”,这是为什么呢?

我想,知识分子露脸太多,走明星路线,是他们“中枪”的“物质基础”;知识分子内心浮躁,离学术之城越来越远,是其“内在原因”因此,我认为,知识分子需要再度“突围”,重新回到学术的“围城”中去。

中国自古便是个学术氛围浓厚的国家,前贤有孔孟老庄,他们“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许多文人学者沉醉在自己的学术世界里,清高自守正是这份清高自守,使他们可立于尘世而不被遮蔽耳目,从而保持自我,坚守操行,从而思索宇宙,探求本心。

到了近现代,随着国门大开,知识分子呼吸到围墙外的新鲜空气,历经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延安整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人性论”争鸣等,终于一次次地打通了那堵围墙,突围成功毫无疑问,这样的突围是值得肯定的,是振奋人心的,因为他们走出了象牙之塔,冲破了种种旧思想的桎梏,摆脱了条条框框的束缚,为中国学术开拓了新天地。在这场突围中,李大钊、陈独秀、鲁迅、郭沫若、丁玲、王元化等人彪炳史册。

然而,时至今日,知识分子却逐渐蜕变成一个个职业明星,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上的王立群、易中天、阎崇年、于丹、钱文忠频频露脸,戏说历史,娱乐大众。不少专家学者的文凭来自“克莱登大学”,故宫锦旗“‘撼’卫”不住学术的脸面……丢掉了知识分子那“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耐得住寂寞之魂!

鉴于此,我认为知识分子需要抛却心中那份浮躁,重回学术围城,找回心中那方净土。

是的,我同意大学就应当是永远的“象牙塔”,无形的围墙将它与世俗隔离,使它不被名利之风吹及如此,便会少些无聊的争斗、论文抄袭、文凭造假之类的下作。

是的,我同意学术界应当是一方净土,研究是基于自己的专业追求,是为学术而做学术,是陈省身的“数学好玩”,是远离名缰利锁。

是的,我认为知识分子应当有一份清高。只有拥有了清高,才能不垂涎世人汲汲的名利;只有拥有了清高,才能以一颗沉静的、对科学几乎虔诚的心,去探索,去发现,去创造。

我热切期盼着知识分子的再度“突围”,重回“象牙塔”,再开学术之花——远离名缰利锁的学术之花。

(模拟评分)

内容:作者放眼学术界,写知识分子,观照历史,关注现实,表现出非同一般的见识本文内容丰富,从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延安整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人性论”争鸣,再到“百家讲坛”,到论文抄袭、假文凭等事件,古今比照,展现了作者视野之广,积淀之厚故本项评25分。

表达:本文以说理见长,叙例文字相当简练,分析文字相当深刻,对学术界种种败相的烛照,对知识分子内心世界的剖析,鞭辟入里,入骨三分故本项评20分。

发展等级:本文的行文概括性强,文字老到“这年头”“时至今日”“鉴于此”等议论性文字,特别是铺陈而来的三个“是的”领起的段落,文采斐然,思想深刻故本项评20分。

综合以上亮点,该作文最后得分:内容 表达 发展等级=65分。

佳作2:突围                        

“啪——”父亲一巴掌打在了我的脸上,我与父亲之间的那堵墙再一次被加固,牢固得不可动摇。

窗外,恼人的蝉鸣、蛙叫声阵阵传来。

仅仅因为我没有达到预定的考试目标,还为自己辩解了几句,就受到这样的“礼遇”吗?一路沉默着,我与父亲终于到了学校大门口,我与他之间少了往日的嘱咐与告别,但是我能够感觉到他的视线在我的身上定格,我坚持着没有回头,因为那堵墙的存在可是,泪水还是模糊了我的视线,流到了嘴角,咸咸的心在痛,似乎又多出了一道伤口。

日升日落,又到了放假的日子窗外,仍旧是蝉鸣蛙叫。

我背着书包,踱着步子走在回家路上,心中暗暗发慌不经意间回头,看见一个人站在路旁,踮着脚,伸着头,他还是来接我了。他跑过来伸出手,可是我身子一侧,闪开了。我用余光看到了他脸上还未绽放又迅速凝固的笑容,心中又是一阵疼痛,似乎墙上又多了几道裂缝。

他跟在我身后,小心翼翼的,什么话也没有说又是寂静,静得我不知所措,静得我可以清楚地听到他的脚步声,静得我可以清楚地听到他的呼吸声,静得我可以清楚地听到我心中的墙裂开的声音。

坐在他的车后座上,他没有说话,我也缄默不言。忽然间,我想找点话和他说说,虽然那堵墙仍在。

“孩子,还在生气啊?”他首先打破了沉默,我没有答话。不是我不想说,而是我不知道说什么好。终于,我伸手抱住了父亲。这是一个久违的举动,我明显地感觉到父亲颤抖了一下。父亲用他的大手裹住了我的小手,那温暖可以融化世界上所有的冰川;那关爱可以化解世界上所有的隔阂;那力量可以摧毁世界上所有的“围墙”。贴在父亲的脊背上,我才发现父亲的脊背不复挺直,似乎生活的重压在他的脊背上留下了痕迹。

外面,还是蝉鸣蛙叫,可是我觉得非常悦耳,因为我的心不再烦躁。

(模拟评分)

内容:本文借助父女之间感情的转变,表达了两代人之间的体谅、理解开篇的“一巴掌”,让情节在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中展开,给读者以强烈的阅读期待。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们得知了原委,随着故事的发展,父女矛盾渐渐地化解了。最后,云开日出,父女之爱成功“突围”。因为叙写到位,这样的曲折显得自然,不做作,故本项评22分。

表达:从本文开头“牢固得不可动摇”的后置句,中间的“静得……静得……静得……静得……”等排比句可以看出作者不错的文字功底。另外,本文的环境描写,在渲染气氛、塑造人物等方面很出色。如“恼人的蝉鸣蛙叫”与“仍旧是蝉鸣蛙叫”以及“还是蝉鸣蛙叫”形成了呼应,很好地烘托了人物的心境。故本项评22分。

发展等级:本文语言清新,叙写与抒情相结合,文章在立意上似乎缺少新意,但在叙写中,作者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语言,有文采、有个性的长处,将故事写得一波三折,自然流畅。故本项评18分。

综合以上亮点,该作文最后得分:内容 表达 发展等级=62分。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高中女生被怀疑偷衣服 不堪人肉搜索投河自尽
2全国统一高考拟与英语说Bye-bye 几家…
3英语考试社会化 教师未感失落反叫好
4高校青睐引学艺热 特长生之路没想象的那么好走
5教育部高考新政难给英语热降温
6复旦明年将招超300名应届农村户籍学生
7清华自主招生考热点 单独二胎、放假时间入考题
8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9盲人报名参加高考遭拒 官方称因无盲文试卷
10清华“领军计划”体测近三成考生不合格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专升本 2014年甘肃省内12所高校招生1390名
·刹住教育腐败从严查自主招生开始
·南科大2014年在川自主选拔招生30人
·广西艺术统考12月22日举行 播音类面试有调整
·香港地区大学2014年内地招生名额确定
·减少高考科目并不意味着减负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增加口试
·明年高中生在沈阳可参加美高考 首次考试有25名额
·作文一大一小改革更接地气
·自主招生不该为腐败背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