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34):“手的影子”

2013年12月10日15:00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34):“手的影子”

【原题回放】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手在灯光下可以演示出孔雀、乌鸦、绵羊等动物造型。手的影子不一定是“手”,正如你被人奉承、吹捧,或被嫉妒、丑化时,你得告诉自己那不一定是你,只是你的影子。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审题指导】

立意参考:手影大师精彩的表演,让我认识到:手的影子不一定是手。手的影子,它可能是孔雀的美丽、乌鸦的丑陋,还有可能是绵羊的温良、老虎的凶恶。所以,当你被人奉承、被人吹捧、被人神化时,你要清醒地认识到那不是你,那只是你的影子;当你被人嫉妒、被人仇视、被人丑化时,你要清醒地认识到那不是你,那只是你的影子。所以你要看清楚你自己。

【优秀例文】

1.人生路上,看清自己(节选)

有时候,我们更愿做生活的旁观者,认真审视着每一个从生命中路过的人。他们或是善良,或邪恶,或美丽,或丑陋。但当我们真正成为生活的主角时,你,看清自己了吗?

人生就像一杯水,纯净、无色透明。盛水的杯子都只是一种装饰,它决定了你无法改变。就像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和生老病死一样。我们无法选择盛水的杯子,但我们有权选择人生的过程,我们可以选择向水中加点什么,糖水、盐水都可以。这就有如我们的欲望。希望得到什么,想要得到什么。但是我们都必须适可而止,停下来看清楚自己真的需要吗?

这样做对吗?唯有看清自己,才不会把自己的那杯水变得浑浊。

看清自己,你可以更加明确前进的方向。

看清自己,你才不致于走入歧途。

看清自己,你才能够明白自己需要什么。

看清自己,我们的路才会越走越顺畅。

面对诱惑,我们应坚定;面对苦难,我们得坚强;面对困境,我们需从容;面对人生,我们要看清自己繁华梦后,温柔惆怅,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皆虚幻泡影。我们惟有勇敢面对自己。

2.我看清了自己

在生命的开端,应该要学会人情世故的时候,濡染着我对世界最初的理解和感觉。

我总是以为有些事只要你努力去做,不放弃坚持便会成为你的梦想,可有些事却容不得想象,这就是现实。我对梦想很坚定,内心却飘摇不定。在这漫长的路途中,是不是应该舍弃一些东西才换取一些价值肯定的东西,而其中有些东西是金钱所有能代替的。有了梦想,也确实为我沉睡和懂的心灵打开了一扇扇透亮的窗户。甚至,我很清楚我的想法与看法,只是没有人可以告诉我应该怎样做,应该做些什么。

或许,没有人比我更清楚的了解自己。因为我是一个不轻易与别人分享我的想法的人,也或者因为想要找到一个完全信赖,共同进步的人太难了。譬如,就在同学相处中,你是不能因为对这个人的做法不同意而产生偏见与否定,而到头来的结果是由不得你去解释与言和的。

这些,都是我所能理解与看透的。因此,在言语与行为的过程中,我需要不断地看清我自己,我并不自信,也不太自卑,我只是知道:无论太开心抑或是太伤心,我都不能失去现智,我都不能迷失我自己,因为这个世上我有太多太多还没有经历过。我阅劝太少,把握不了手中那把远近亲疏的尺度。尽管为我鼓掌的人很多,但是我不可能被所有鼓掌的人所接纳,当然我也清楚不会被所有的人否定,所以,我只需为我自己鼓掌!

我犯过许多错,但是我现在越觉得它的伟大与珍贵了。或许,正是有过这样的错误,才教会我如何去感受生活和认识人生,才猛然撞响在我的心中。那一刻,我骤然长大!

我并不非常能干,但是我至少知道自己必须对自己负责,否则连自己都不新生自己的人,只会成为一个笑话。面对漫漫长路,那又岂止一个笑话?

翻开满载欢乐与悲伤的自己多么善变,才明白往日的自己是多么幼稚与可笑,但是,正因为长大,生命似乎有了更多的理由让我必将在以后的日子里学会承担与付出,让我更好地了解自己,清楚自己将要驶去的方向,将要到达的终点。如果没有过憧憬的方向,也没有过痛心的落寞,没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没有过失败的考验,我想:此时此刻的我会全然迷惘,会失去很多东西,包括人生价值。所以,我必须看清我自己。

我不会在梦想中傍皇,不会在前进方向中停滞,更不会在人生路口上左右不定……因为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更加因为:我看清了自己,就应该做好自己!

一个人首先面对的是自己,最终面对的仍是自己。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艺考帅哥美女冬日穿比基尼参加推介会(组图)
2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3考试招生“总纲”定 减少高考总科目探索文理…
4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5高招腐败案件呈多发趋势 招生自主权不能变“…
6人大处长被查透视高招黑幕:点招名额卖到10…
7教育部:拟每一门课程学完即可高考 一门一清
8高考改革方案已出 不再用百分制学完一门考一门
9教育部拟规定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10江苏发布2014高考“考试说明” 九科名师…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内蒙古艺考实施办法出炉 招生出现三大变化
·高考英语不再统考 成绩仍作高招依据
·“十公开”让高招更“阳光”
·一年多考≠英语不再重要 深圳仍做好英语教学
·高二女生写下遗书坠楼身亡 初步调查结果系自杀
·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让高考改革引领教育核心价值回归
·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PISA测试学习能力理念是浙江中高考命题未来方向
·山东:不分科但有文理倾向 明年高考并非一张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