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33):“泥土”

2013年12月10日14:55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33):“泥土”

【原题回放】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上世纪四十年代,诗人鲁藜以“泥土”为题写了这样一首小诗:老是把自己当作珍珠/就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作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一条道路。

这首小诗虽然只有短短四行,却富含哲理,启人深思。读这首小诗你产生了哪些联想?又有怎样的感受和认识?请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拟标题;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题旨解读】

本题重点考查审读理解材料的能力,能够引导考生更好的认识自我,领会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鲁藜的《泥土》通俗易懂,但富含哲理,可以有效地考查考生驾驭材料、审题立意、表达个人认识与体验等能力。从现实生活来说,很多人之所以生活的并不幸福快乐,不是因为贫穷,大多因为自我定位,以这样的背景和情境作为试题素材,能够提升考生观察生活、思考人生、表达生活的能力。从语文学习的角度来讲,既有利于考查考生的阅读积累,也便于引导考生做形而上的思考。诗歌本身就是当下语文欠缺的内容,诗歌教学也是当下语文教育相对薄弱的环节,如此考查便于引导语文教学进一步重视诗歌的教学,而不是让过于实用的思想使语文庸俗化。语文应该有自己的高度,更应该承担起引领作用,而不是其他学科的附庸。

【写作导引】

鲁藜的《泥土》主要表达一种人生的自我定位,一种切入生活的态度,及由此体会到的不同人生感受。当然还有更多的立意角度,比如泥土的平凡与伟大、泥土的奉献精神、泥土对万事万物的意义……打开思路,海阔天空。具体来讲,我们可以这样构思谋篇:

单从“泥土”的字面意思分析,可以联想到“土地”,从时间与空间两个方面联系我们生存的大地,人们生活的环境,进而结合环保问题,关注生态污染、水土流失、土壤沙化等现实焦点,适合写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科普文、文艺小品文、调查报告等。

从“泥土”还可引申出家乡、故土、土地、家园等多个含义。泥土之上,生活着各式各样的人,他们每天做着各种各样的事。所以不妨选取土地上生活的人、发生的事、变化的景、激发的情等角度,并以此为素材写作记叙文或者小小说,当会另有一幅故事图景。

由“泥土”联想到生活其上的人,以及这类人“泥土”一样的生命状态、生活方式、思想情感,比如乡村、农民、艺人等,集体也好个体也好,都可与“泥土”联系在一起,他们平凡普通,坚忍顽强,执着不屈,但“泥土”一样的品性自有其神圣、伟大、崇高的地方值得人们热爱、感佩、景仰、赞叹,适合写作抒情散文或者散文诗之类的文体。

由“泥土”的某种品格生发联想,比如泥土的奉献精神、泥土的宽广胸怀、泥土的任劳任怨、泥土的无私奉献等等,只要选取一二角度,深入挖掘,由物喻人,由此及彼,选用故事新编、独幕剧、童话故事、寓言小品等均无不可。

当然也可以考虑写作评论或者杂文类文章,或赞扬泥土般的精神、宣扬泥土的博大,或批评忽略泥土的现象、糟蹋泥土的做法、残害泥土的行径等等,展示前景,指陈利害,分析后果,提出警告,引起重视,发出呼吁,同样都能写得生动、深刻。

【名人言论】

1、祖国更重于生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土地。 —— 聂鲁达

2、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艾青

3、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 ──朱自清

4、即使自己变成了一撮泥土,只要它是铺在通往真理的大道上,让自己的伙伴们大踏步地冲过去,也是最大的幸福。──吴运铎

5、伸手抓星星,即便是一无所获,也不至于满手泥土转自911cha.com——玛丽?凯?阿什

6、土地是以它的肥沃和收获而被估价的;才能也是土地,不过它生产的不是粮食,而是真理。如果只能滋生冥想和幻想的话,即使再大的才能也只是砂地或盐池,那上面连小草也长不出来的。——别林斯基

7、泥土和天才比,当然是不足齿数的,然而不是坚苦卓绝者,也怕不容易做;不过事在人为,比空等天赋的天才有把握。这一点,是泥土的伟大的地方,也是反有大希望的地方。──鲁迅

8、在泥土下面,黑暗的地方,才能发现金刚钻;在深入缜密的思维中,才能发现真理。──雨果

9、泥土把美丽丰富的色彩给了花朵,而乐于保持自己的质朴。 ---- 佚名

10、时间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泥土。时间给空想者痛苦,给创造者幸福。——麦金西

【备选素材】

1、古代传说,上古时代的女娲创造了人,而女娲赋予生命的载体,正是泥土,可见人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与泥土有了不解之缘。而二十世纪末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证实:人的生命的确来自泥土。

2、安泰俄斯是海神波塞冬和地母该亚所生的儿子。凡经过利比亚的过路人,都必须跟他格斗,可是,在格斗的时候,安泰俄斯只要不离开大地,就能从大地母亲的身上汲取力量。赫拉克勒斯把他打倒三次,终于发现他恢复力量的秘密,于是他用强有力的手臂把安泰俄斯举在空中,然后将他拤死。(《希腊神话故事》之安泰俄斯的故事)

3、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接受阳光雨露,与花树、禾苗一同生长。我唯一的心愿是: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巴金《愿化作泥土》)

4、我想,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做土的功效,比要求天才还切近;否则,纵有成千成百的天才,也因为没有泥土,不能发达,要像一碟子绿豆芽。(鲁迅《未有天才之前》)

5、一个流浪者捡到一块泥土,这块泥土发出非常浓郁的芬芳。流浪者问泥土:“你是撒玛尔汗的宝玉吗?或是假冒的娜达香膏?还是高贵的异香?”

“都不是,我只是一块泥土。”

“那你从什么地方得到这样的芳香呢?”“朋友,如果你要我说出这个秘密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我曾经和玫瑰花在一起。” (《泥土的芳香》)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艺考帅哥美女冬日穿比基尼参加推介会(组图)
2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3考试招生“总纲”定 减少高考总科目探索文理…
4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5高招腐败案件呈多发趋势 招生自主权不能变“…
6人大处长被查透视高招黑幕:点招名额卖到10…
7教育部:拟每一门课程学完即可高考 一门一清
8高考改革方案已出 不再用百分制学完一门考一门
9教育部拟规定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10江苏发布2014高考“考试说明” 九科名师…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内蒙古艺考实施办法出炉 招生出现三大变化
·高考英语不再统考 成绩仍作高招依据
·“十公开”让高招更“阳光”
·一年多考≠英语不再重要 深圳仍做好英语教学
·高二女生写下遗书坠楼身亡 初步调查结果系自杀
·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让高考改革引领教育核心价值回归
·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PISA测试学习能力理念是浙江中高考命题未来方向
·山东:不分科但有文理倾向 明年高考并非一张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