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读哈佛MBA最能提升判断力

2013年07月30日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位早年留学美国、历任跨国公司高层的广州人分享心得——

  主人公:

  熊耿,出生于广州,上世纪80年代初前往美国东北大学攻读国际工商管理,毕业后考入哈佛大学商学院,1989年获工商管理硕士(MBA)。从哈佛毕业后,熊耿先后在AT&T、戴尔计算机中国公司、Irdeto集团中国公司等任高层领导。熊耿的女儿熊喜,去年获得哈佛大学生物学学士,今年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医学硕士。

  上世纪80年代初,熊耿自费留学前往美国东北大学学习国际工商管理。东北大学位于波士顿市区,是一所规模较大的私立大学。这所学校最著名的是实习型教育(Cooperative Education)。学生从大二起走向社会,寻找与自己学科相关的职位参加工作,时间一般为3个月或6个月,结束后回学校继续学习3个月或6个月,然后再实习,如此交替,直到毕业。大学期间,他在4家公司实习、工作,而最后一次是进入了当时位居美国十强的AT&T公司,在总部受训一个月后被派到北京做中国部的行政助理。工作一段时间之后,熊耿毅然放弃了工作,选择进入哈佛大学商学院攻读MBA。每届MBA学员大约是900人,学生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除了有格外优秀的本科成绩单外,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几年以上杰出的商业或管理经验。当年的商学院还是以美国学生为主,在他们班90个同学里他是唯一的亚洲人。而在2012年入学的新生中,国际学生已占到34%。

  对比他所就读的两所大学,熊耿从来没有认为东北大学所给予他的价值要低于哈佛。他经常对自己的孩子说,一所学校的好坏主要取决于你自己的投入。“东北大学和哈佛大学在我人生不同的阶段给我提供了不同的机会,同样使我受益匪浅。”

  据熊耿介绍,美国比较著名的商学院其实都各有特点。比如说,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为金融界培养了众多的顶尖人才,麻省理工学院的斯隆管理学院以打造高科技企业的管理精英而著称,哈佛商学院的强项是培养CEO,美国500强里级别最高的三人中20%出自哈佛商学院。

  从教学的角度讲,哈佛商学院最与众不同的是它的案例教学法。从第一堂课直至毕业,每个学生在两年里要分析、讨论约800个案例。案例通常是在上课前几天发给学生,上课就是对案例进行90分钟的讨论。哈佛商学院的末位淘汰制使每年都有一小批学生被淘汰,但大多数学生都能适应并得益于这种教育模式。那么案例教学法最终能在学生身上培养出什么样的核心能力呢?熊耿认为是判断力。文/图:记者李琼

(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7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82013济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9“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
102013年鞍山师范学院高考录取查询系统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图解港校内地招生有多火 入学竞争大毕业有"钱途"
·聚焦2016江苏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头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