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试水高科技创业 说服钢企老板融资3300万

2013年07月25日15:56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贺伟龙在介绍公司的产品。 董立龙摄

  阅读提示

  与一般的大学生创业者不同,贺伟龙“玩儿了把大的”。

  他的创业项目,核心技术来自一位留美归来的博士,项目所生产的新型非培养微生物检测芯片在国内尚属空白;

  他的创业项目,赢得了邢台市一位民营钢铁企业老板的投资,首期投资3300万元,后又追加投资1.2亿元;

  他的创业项目,仅一条中试生产线,就可实现年产芯片100万片,创造产值80亿元。

  这一切,似乎很难让人相信是一位25岁青年的创业成果,但位于邢台市创业基地内的这家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却让人不得不相信。“说白了,我就是用自己的所学所历,依托积累起来的人脉关系,整合资源。”这位毕业于邢台学院的25岁年轻人,这样总结自己的创业路径。

  在校大学生看上高科技项目

  “抱歉,这里不能拍照!”7月14日,在和记者聊了一上午之后,参观生产线时,贺伟龙还是表现出了极大的谨慎。他解释说,之所以如此谨慎,是因为这个项目在国内还是独一无二的,必须得提防技术外泄。

  贺伟龙的创业项目,是研发和生产一种新型的非培养微生物检测芯片。传统的微生物检测需要将样品放到培养皿中培养4到7天之后才能检测,而贺伟龙的产品则是利用微生物学和流体力学原理,可以在4小时内完成检测。

  “打个比方说,进口一批黄瓜,要检测某些细菌是否超标,用传统产品来检测,这些黄瓜不烂也得蔫了,而我们的产品,基本上是立等可取。”贺伟龙介绍,这种新型的检测芯片可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疾病诊断与控制、个性化用药、生物技术、环境保护、航空航天、进出口检疫检验等诸多方面。

  “之所以选择这个项目,最主要是因为它在国内独一无二。”2010年底的一次聚会上,一位朋友偶然提到了这个项目,他说技术拥有者是位原籍邢台的归国博士,叫白向阳,这一技术还获得过国家大奖。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彼时的贺伟龙正在选择创业项目,他考察过奶茶店、面包店、服装店等很多项目,尽管感觉那些项目很赚钱,但总觉得欠缺点什么,所以迟迟没有下定决心。

  这位今年才满25岁的小伙子,专科阶段就读于设在秦皇岛市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其间,他做过超市理货员、豆浆店服务员、矿泉水促销员……甚至在校门口摆摊卖过“平安果”。

  “这些都是暂时的,体验过就行了,不能把这些作为一辈子的追求。”贺伟龙通过专接本考试回到了家乡的邢台学院,并且把专业由机械加工和制造改为国际贸易与经济。

  关于项目信息,第一时间他并没有深想。但其后两天,不知为什么,“一定要把这个项目拉过来”的想法,在头脑中竟然愈发强烈——— 自称“看了三年海”的他,感觉这就是自己一直想追逐的未经开发的“蓝海”。

  他开始联系白博士,试图找到他的家,通过朋友找 ,还到网络上去搜索……很快,他和远在南京的白向阳通了电话,一周后,他去了那里,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餐馆内,两人从中午一直聊到了晚上。

  “不仅检测速度快,操作简单,而且一块芯片就可检测病毒、病菌600种,传统的也就检测30种。”白向阳用随身带着的笔记本电脑,详细介绍了这一项目的优势和市场前景,贺伟龙听着,“有点热血沸腾的劲儿”。

  白向阳的这一项目,因为在教育部和科技部专门为归国留学人员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中拿过奖,所以早已为一些地方政府和投资者所关注。贺伟龙去的时候,才知道他的竞争者竟然是南方的一些地方政府和投资者。

  “您是邢台人,应该回到家乡去发展。”贺伟龙认为这是自己说服白向阳的“杀手锏”,当然他还深知自己可以在股份占比等方面打动对方:“白博士去车站接我,我觉得这已经成功了很多,因为那时候毕竟我还只是23岁的在校大学生。”

  说服钢企老板融资3300万元

  在和白向阳博士初步达成意向后,摆在贺伟龙面前的难题就是到何处去筹集3300万元的初始投资。

  贺伟龙想的是需要对外融资,自己的父母虽然也在做生意,但绝对拿不出这么多的资金;向金融机构贷款,这么大的数目想都不要想……

  这时,家人提醒他,在邢台这个区域能拿出3000多万元用来投资的人并不多,而且把钱投向并不熟悉的领域,本身就是风险。但贺伟龙认为,筹到这笔投资并不会太难。

  就读邢台学院之后,贺伟龙曾在一家钢铁企业的分厂兼职做会计。

  这份兼职不仅让他赚了点小钱,还让他近距离观察到围绕着这家钢铁企业的上下游链条中,很多人有着进一步的投资意愿,只是没有合适的项目。

  基于这样的发现,在和白向阳洽谈的时候,他曾向对方承诺:资金没有问题。

  话虽如此说,但事实上,资金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来讲都是一个致命的问题。对于贺伟龙来讲,这个项目在筹集资金方面还有着格外的难度。

  “说到底,这是个‘天使项目’,填补市场空白的科技项目,利润高,风险也会高!”贺伟龙解释,基于对风险的顾虑,可能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在充分考察和了解之后,他决定说服自己做兼职的龙海钢铁集团董事长王朝军来做这项投资。

  “如果是300万元的话,我跟父亲说就行了,但要是3000多万元的话,你得自己跟我父亲说!”贺伟龙选择的中间人,是自己要好的一位朋友,也是王朝军的儿子。

  “董事长,这个项目的信息我只透露给您了,这是个有前景的好项目,只是我家里实在拿不出这么多的资金。”在王朝军的家中,贺伟龙娓娓道来……他先后和这位当地知名的民营企业家谈了四次。

  2011年春节后,贺伟龙牵线,让王朝军和返乡的白向阳坐到了一起。在经过一系列谈判之后,三方签约了。当年5月,河北贝克艾瑞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正式成立。

  出资方王朝军占据了55%的股份,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白向阳博士以技术占股40%,负责技术研发;贺伟龙拥有新公司5%的股份,出任公司总经理。这时,贺伟龙还差一年大学毕业。

  学习像个企业家一样思考

  “下一步的问题,就是探索怎样开拓市场。”企业步入正轨后,对贺伟龙的真正考验才刚刚开始:怎么样才能让这个新生的高科技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贺伟龙将自己的创业比喻为开车,他说,自己所做的就是让车起步了,以后想开得更快,还得聘用专业的人才——— 这个小伙子的头脑深处,“整合资源”已经成为他的成熟路径。

  来自海外的技术、几千万元的资金、专业的营销人才……贺伟龙用不一般的思路开拓着自己的事业。他认为,自己的成功有着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天时地利人和,自己都占了。

  但在邢台学院就业办的老师看来,最关键的因素是贺伟龙的创业选择,顺应了外部环境的发展需要,尤其是顺应了全社会“调结构、转方式”背景下,政府鼓励发展科技型企业的需要。

  2011年,邢台市在开发区成立创业基地,贺伟龙的项目是第一个入驻的。创业基地提供给他7间办公室、1间会议室以及700平方米厂房,全部免费使用。

  而在此之前,邢台市政府的主要领导曾接见了王朝军和白向阳,该领导看到王朝军在投资方面还心存疑虑,当即表示:“你要不投,我们政府就投了啊!”这样的激励下,王朝军追加了1.2亿元投资,用于进一步的产品研发。

  2012年,该项目还被省发改委列为重点扶持对象,获得了500万元的资金扶持。如此顺风顺水的环境下,项目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700平方米的厂房按照规格极高的无尘车间设计,光找装修单位就费了很大力气;生产线的设计,也选择了一家参与神舟八号火箭设计的单位,全部采用了自动化设计;根据设计图又在京沪等地寻找高端的设备生产厂家,定制、安装、调试生产设备。目前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调试,预计年底将投产。

  “我们的竞争力,说到底还在于科技,我们要做到多少年内不被超越。”贺伟龙介绍,作为公司发展的另一条主线,白博士在海外组建十几个人的专家团队,专事产品研发。他说,将来有一天,公司肯定要将更多的人才吸收进来。

  “我还年轻,要不断学习,尤其要学习像个企业家那样去思考。”更多时候,贺伟龙都保持着一个学习的心态。他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创业者靠胆大,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创业者靠模仿,而今天,自己选择的是靠知识、靠科技来崛起,因此,唯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发展。(记者 董立龙)

(来源:河北日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3“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4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5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6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72013深圳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9专家给"最牛高考班"泼冷水 魔鬼训练学生毁…
10江西财经大学2013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江苏教育厅回应2016版高考调整方案:仍在调研
·命题人闭关两个月“炼”出高考一道题
·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群体
·陕西省招生办澄清考生高考志愿被锁传言:没有这名考生
·2013年高考 澳洲各大名校在中国录取分数线
·多所一本高校遭遇"爽约"考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