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如何戳穿“假大学”骗局?

张钰婷
2013年07月25日07:22  来源:红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段时间,上大学网陆续收到北京、山东、山西、河南、四川、云南等地多位2013年高考生及其家长的举报或反馈,称他们接到了不少大学通知其前去面试的电话,告诉他们“不需要高考分数,直接可以拿本科学历文凭”。上大学网根据这些考生和家长提供的信息和“院校名单”,一一核实与甄别,又发现了50所存在诸多疑点的虚假大学,制作成《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并于7月22日正式发布。(7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在上大学网发布的这份《警示榜》中,指出虚假大学一般喜欢在校名中冠以“中国”、“首都”和“北京”等字样,其“学校”网站也均表明办学地址在北京,例如中国民航学院、中国邮电大学、中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艺术学院等等,这类假大学多达70余所。这些假大学凭着以假乱真的大学名,混淆视听,考生和家长如果对高校不甚了解,很容易信以为真,陷入招生骗局。

  事实上,这些频频出现的虚假大学早已被新闻媒体关注。列入《警示榜》的百所虚假大学中,有30家曾被新闻媒体曝光过。如假大学“山东沂蒙学院”,于2012年4月19日被南方日报曝光:其“学校”网页山寨华北电力大学的官网,学校概况则严重抄袭山东建筑大学2010年的简介,是一所未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办学资质和性质不明的假大学。

  虽然媒体的披露报道有助于揭穿这些虚假大学的假面具,但据笔者了解,多数受骗的家长和学生怕报案“丢面子”,所以选择忍气吞声,打碎牙往肚子里咽。而这些虚假大学即使遭到举报,也会表面偃旗息鼓,实则换个名目继续违法招生,坑害家长学生。因此,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学校时应保持警惕,谨慎对待,不能轻信朋友或熟人的一面之词。报考前先到教育部官网、省级高校招生主管部门核实清楚后,再作报考就读的决定。

  除了家长和考生保持警醒外,笔者认为各地教育行政主管每年应定期公布各类大学评估、年检的合格院校名单,起到“照妖镜”的作用,让假大学对比名单后立刻“原形毕露”。除此之外,对于依靠网络行骗的假大学,各级网监部门也要严把高校网站从域名注册到访问运营的关口。只有各大互联网域名供应商、国家工信部和各地网监部门联合起来,每年采取行动,才有可能杜绝这些“既不像大学网站,也不像商业网站”的虚假高校网站的存在。

  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会凭空出现,唯有一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获。这些专门针对成绩不理想或者落榜生的虚假大学,正是迎合了部分考生好高骛远,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用诸如“内部指标、点招、低分高录、预留名额、军校国防生内部名额”等看似专业的名词进行欺诈犯罪。家长和考生平时需多多了解假大学的各种行骗伎俩,如果遇到疑问不能分辨,要及时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等咨询、核实,被骗后及时报警,以避免伤害和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大学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3“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4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5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6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72013深圳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9专家给"最牛高考班"泼冷水 魔鬼训练学生毁…
10江西财经大学2013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江苏教育厅回应2016版高考调整方案:仍在调研
·命题人闭关两个月“炼”出高考一道题
·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变成弱势群体
·陕西省招生办澄清考生高考志愿被锁传言:没有这名考生
·2013年高考 澳洲各大名校在中国录取分数线
·多所一本高校遭遇"爽约"考生
·甘肃出台特殊政策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灾区高考生
·高考失败心灰意冷? 落榜生继续深造九大途径
·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的状元胆气何来
·北大招办拒绝少数索要巨额奖金“状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