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理直气壮地拒绝索巨奖的“状元”

2013年07月24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社评

  理直气壮地拒绝索要巨额奖金的高考状元只是第一步,能否真正地摆脱“状元情结”,以才录取而不是以分录取,才是大学的立校之本。

  北京大学招办前天表示,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拒绝了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所谓“状元”。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要从培养“人”而不是招收“分”的目标出发,超越目前国内高校盲目争夺高分生源的恶性竞争。新生奖学金将发放给真正有需求、家庭有困难、无法负担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优秀生。

  新闻读罢,有些许惊讶。一是惊讶于高考状元居然“挟分”向北大“狮子大开口”,并讨价还价,这种赤裸裸的功利性着实令人难以接受;二是惊讶于北大居然拒绝了高考状元,这似乎与此前北大以高额奖学金为诱饵,招揽各地高考状元的做法有出入。

  当然,仅从北大拒绝索巨额奖学金的高考状元来说,多少还是有点积极意义。特别是在当下大学以分数为唯一标尺来衡量人才的背景下,拒绝高考状元是需要有点气度的,尽管状元先开口索要巨额奖金在先,北大拒绝在后,但倘能及时刹住高考状元开口乱要奖金的急功近利之风,也值得肯定。

  就北大而言,也不应助长高考状元索巨奖的做法。作为执名校牛耳的北大,其资金来源并不像国外一些私立大学那样靠社会捐赠,而是靠国家拨款和学生的学费为主。而且作为公立大学,北大理论上应向所有国民公平地提供高等教育。这也决定了北大不能为了将高考状元揽于名下而滥用奖金。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高考状元并不完全等同于优秀人才,在高考之前,有“北约”、“华约”的自主招生,还有提前保送的一批,它们已经网罗了一些优秀学生。即便在高考时真的成为了“状元”,也不代表其以后一定能成为大器。近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即指出,状元们在职场上表现远低于预期,除学界和文学界出现少数几位“职场状元”外,大部分状元的职业成就并不突出。这有违奖学金的使用本意。

  不过,话又说回来,高考状元之所以敢向北大索要巨奖,与北大、清华近年来“掐尖”的状元之争也脱不开关联。高考状元到底值多少钱?北大、清华给出的价钱分明是一年比一年高,2011年北大拿出901万奖励优秀新生,20名高考状元每人可获得5万元。一些地方高校则更是离谱,为了争抢高考状元甚至开出10万元的价码。针对这种抢高考状元的现象,教育部去年发布的10条禁令中明确规定,严禁高校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新生高额奖学金”等承诺吸引生源。然而,禁令显然禁不住争抢高考状元之风,22日,北大在发给媒体记者的通稿中列举了北京、重庆等地十余位优秀学生的考试成绩、学校和所选专业等信息,据记者查询发现,这些学生中近一半是各地“状元”。

  因而,理直气壮地拒绝索要巨额奖金的高考状元只是第一步,能否真正地摆脱“状元情结”,以才录取而不是以分录取,才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大学自身不以争抢高考状元为荣,高考状元也就自然失去了索要巨奖、讨价还价的资本。

(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3“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4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5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6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7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8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
92013青岛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深圳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高考失败心灰意冷? 落榜生继续深造九大途径
·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的状元胆气何来
·北大招办拒绝少数索要巨额奖金“状元”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北京发布高考学生家长防骗攻略
·“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涩人生
·把高校“点招”当做腐败来打
·北大首次明确新型“招生观”:培养人而不是招收分 
·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