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熊丙奇:出境游学不能一出事就因噎废食

2013年07月19日0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韩亚空难发生后,有3名学生遇难的浙江江山中学游学团被聚焦,江山中学所在地衢州市教育局立刻叫停了所有暑期夏令营。有媒体报道,衢州市教育局短信群发给市内各中小学负责人,“已批的能停则停,已签约的能退则退,未批的一律停批”。而后影响扩及其他省区市,包括,山西省对学生出国游学活动进行清查;北京市教委通知限制低年级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

  随着近年出境游学规模的爆发性增长,游学市场的混乱是有目共睹的。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目前在游学中,各个环节的责任归属不清,游学本身是需要治理的,但也不能一出事,就因噎废食,一定要分清责任。”

  游学是一种由来已久的学习教育方式,尤其是全球化发展进程飞速的今天,学生们通过参与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活动来感受不同文化、增长见识和开拓视野,已日渐平常。

  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看来,夏令营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认为,青少年有精神成长和开阔眼界的需要,“夏令营是夜空里惊雷带来的闪电,使孩子们突然看见未来”。

  对于当下游学活动的诸多指责之一是夏令营团的“游”与“学”的分配比重,尤其是在旅行社参与到游学的组织之中后,不少家长与学生反映,“游学”基本变成了“游玩”。曾经参加过游学夏令营的大学生李石就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所报名的“常春藤名校游”仅仅是在美国的数所常春藤名校“游了一圈,参观了一下学校,还有别的景点,其间还有购物”。

  中国政法大学行政管理学教授郎佩娟同样认可游学的意义,但她不太赞成学生过早参加游学,“最好是提前详细筹划,学生要对对象国的历史、文化有一定了解,同时具备相当的自我保护能力。”

  郎佩娟曾作为带队老师,于2010年7月带领所在高校40名学生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学院参加为期三周的游学。

  “那是我感受到的非常规范的一次游学体验,基本都在‘学’,也安排了五六次和‘学’有关的游览。”据郎佩娟回忆,这次由两校组织的暑期游学,提前半年筹划沟通,学生报名后参加外语测试选拔,还接受了几次出发前的培训。“请了美国驻华使馆的法律顾问提前给学生讲美国法律文化,让去过的师生谈感受、经验,也做了一些安全方面的讲座。”郎佩娟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到美国后,师生吃住都在学校,三周内参加了14次专题课。

  在各式各样的游学夏令营,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夏令营中,学校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是一大争议。不少中介公司通过学校宣传夏令营项目,与学校进行合作,此外还有与教育行政部门合作组织等。这些夏令营项目往往牵涉多方,各方责任并不清晰。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认为,夏令营是个人的事情,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该约束自己的行为。

  “学校和老师与学生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关系,他们很容易对学生产生影响。一些中介公司会找到教育行政部门帮忙,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关系找到学校,也属违规行为。”周光礼指出,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介入夏令营的组织,“很难分辨是以私人的名义还是官方介入,这就造成了责任不明晰”。

  熊丙奇曾在2012年8月撰文《游而不学乱象需加强监管》。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一年来,这种现象并无明显改善。“目前,对海外游学夏令营的定位很模糊,那些学校主导的游学,是教学实践的一部分,有一定的公益性,应该由教育行政部门监管;如果是中介机构组织的,那就归工商部门管。现在的问题是,有的游学是学校召集学生,实际运作又是通过中介来进行的,这种游学模式最容易出问题。”

  提及商业公司与学校的合作,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冬表示:“这是一件扯不清的事情。但目前对此也没有细节性的要求。”“教育部门本身对企业没有处理权、处罚权,审批权限也有受限,因此对企业怎么处理,这比较难说。”

  “正如媒体所说,市场相对比较乱,很多机构、企业都在以不同形式参与,现在我们也在反思、讨论,从教育系统本身可以更完善,进一步加强。其他机构比如企业,交给教育部门管理肯定有难度。但对于学校、教育部门本身还是需要加强管理、监管的。”舒培冬解释道。

  他表示,即使学校仅为公司提供发传单的场地,也会给家长造成错觉:夏令营与学校有关系,至少学校是相对认可的。“纯粹社会上组织的夏令营,与老师发传单的,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一旦发生事故,学校就很难说清楚。”

  孙云晓建议游学夏令营活动须进行专业化操作,“参与夏令营组织管理的各类主要人员,必须获得相关培训和资质。针对我国的国情,所有非教育机构举办夏令营活动,同样应获得相关资质,其管理监督应严于旅游资质”。

  郎佩娟认为,尽管当下游学有“公益”和“商业”之分,但教育部门承担的责任应该更大一些。“毕竟游学更多的是为了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还是少走商业化路线为好。”

  相关文章:

  组织出国夏令营需要何种资质 谁来监管游学?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中小学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2复旦大学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录取分数线 
3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42013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52013华中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6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7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82013年湖南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吉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年吉林大学本科招生录取快讯(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四川高考录取全面拉开 考生及时关注录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约收1590名内地新生 学校称生源好
·复读选学校要“抓牛鼻子” 勿被虚假案例迷惑
·陕西高考文理科状元将2万奖学金捐给学弟学妹
·河北省高考理科状元上清华 文科状元奔香港
·加分瘦身冷热门专业淡化 2013高招凸显四大变化
·北大清华“赢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录305人 最年轻的学生仅13岁
·上海交大13年本科录取通知发放(图)
·万余名考生和家长涌进高招咨询会(图)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