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志愿填报遇瓶颈 如何安全跨过“第二次高考”【2】

2013年07月18日08:55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近日,在众多高校的互联网论坛上不时出现一些准大学生们投石问路,引来众多“过来人”出谋划策:“别在选专业上面浪费时间,没有绝对的好专业,喜欢的专业就是好专业。”

因为不满意所学专业,今年放寒假时,李云就在母亲陪伴下到该校咨询复读事宜,当时老师们都劝他们要谨慎,考取重点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

不过,经过半个学期的思考,他们最终还是决定复读。“这个专业我不太喜欢,而且就业前景也不好。”李云这样对老师们说。他还是有备而来,上半年也一直在复习高中的课本,做今年的高考试卷感觉还不错。

此外,武汉睿升学校本月也出现了一名大学生身影。据了解,这名学生已经从武汉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学的会计专业,选择重来是因为自己对这个专业一直不感兴趣,想再重新考上理想的大学和理想的专业。

然而,2011年从北大退学复读的李营却没有这么幸运。2009年,她被北京大学哲学专业录取,因对此专业没有兴趣,她于2011年秋退学复读,但最终只考了个普通的一本大学,她自称比较失望。

有调查显示,在填报志愿时有67.9%的人承认自己在报考专业时是“盲目的”,71.2%受访者表示如可能想重择专业。

虽然高校普遍都有转专业政策,但入学后要想真正转个好专业也是不容易的,因为想转专业的学生多,而受师资力量等原因,每个专业的学生数都是一定的,到时候并不是想转什么专业就能转的,所以最好能够在高考志愿者填报时,就能够选择好适合自己的专业。

——观察——

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

针对不少考生选拔专业的盲目性,志愿者们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考生:好听的专业不一定是好专业,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

已经被某高校录取的小高同学提醒正在面临填报志愿盲目的同学,报志愿时不要被专业名称迷惑了:有些名称起得比较“炫”,比如当时他报计算机的时候,专业名称叫做“信息科学”,当时大家并不太清楚究竟是干什么的,后来上了一段时间课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IT。

“考生最好对自己所报的专业有一定了解,比如看看高考咨询材料、参加学校开放日、看看实验室,有条件的话翻翻专业课程的课本,看看自己能不能接受,不要仅仅看名字就给它一个主观的认识。首先比较好地了解一下这个专业会使报志愿更加客观一些,也是对大学生活做一个比较好的准备。”小高说。

在网络上,针对考生们得问题,不少志愿者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纷纷给考生提供建议和参考:“动画、法学等很多专业听着好听,但是有关机构调查发现,这些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和薪资也不理想,所以新生报考时不要盲目地被好听的专业名称迷惑,很多专业听着不错,其实就业是非常麻烦的。”“要考园林专业,那浙江农林大学就是首选了,我们学校的园林专业综合实力,不仅在浙江高校排在第一,在全国也是数得着的。而农林类专业,木材加工专业,我们学校都是最好的” ……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2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32013厦门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复旦大学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录取分数线 
52013吉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2013燕山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72013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2013华中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暨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金牌竞赛教练遭高薪挖角 黄冈中学神话破灭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四川高考录取全面拉开 考生及时关注录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约收1590名内地新生 学校称生源好
·复读选学校要“抓牛鼻子” 勿被虚假案例迷惑
·陕西高考文理科状元将2万奖学金捐给学弟学妹
·河北省高考理科状元上清华 文科状元奔香港
·加分瘦身冷热门专业淡化 2013高招凸显四大变化
·北大清华“赢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录305人 最年轻的学生仅13岁
·上海交大13年本科录取通知发放(图)
·万余名考生和家长涌进高招咨询会(图)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